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1

继去年10月本田中国电动化战略发布会后,业界对于本田的电动化产品报以极大的期待。4月25日,本田Honda e:N品牌之夜将这一市场情绪再度推向高潮。

业界对于本田电动车的期待不仅来自于“时间的滞后”而被延迟的满足,还因为本田始终在强调“嘿世界,这才是EV”。

这个年代,“颠覆”、“创新”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汇。当年造车新势力企业就高举着“颠覆”的旗帜高调入场,让传统的汽车企业见识了跨界融合的魔力。如今当造车新势力企业们站稳脚跟,被上了一课的传统车企开始反向输出,喊着同样的口号向造车新势力们宣战。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2

“‘e:N’系列将呈现Honda独有的驾驶乐趣,为驾驶者带来‘这就是本田车’的明显感受”。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如是表示。

没有合资入场的新能源世界,是不完整的。拉锯战正式打响。

01

本田的EV有什么不同?

从喊出“嘿世界,这才是EV”这个口号后,本田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向用户证明这句话而展开。

在中国消费者已经对电动车有了初步的印象后,要再度刷新用户体验认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与此同时,本田还需要兼顾着品牌本身的价值延续。这是几乎所有传统车企入局新能源都面临的问题。

对此,本田用三个字回答——动、智、美。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3

在燃油车时代,用户对本田有着极高的评价——“买发动机送车”,新能源时代,本田对电机、电控系统的执着同样独树一帜。本田公布的一组数据是,e:NS1和e:NP1针对中国消费者日常实际使用场景,在电控程序集成了超过普通EV车型40倍,高达20,000种以上的控制场景算法。通过不断调整踏板响应和动力输出特性,调教出细腻精准的电机控制。

这样死磕技术的好处是,消费者可以在e:NS1和e:NP1感受到人车一体的驾驶乐趣,避免了电动汽车加速过快而带来的眩晕感。

此外,运动模式下增加充满运动感的Honda EV Sound加速声浪,为驾驶者提供更刺激的加速体验。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4

本田e:NS1和e:NP1对智能化配置的应用,主要目的让用户使用起来更加舒适、便捷、安全。

新车将搭载Honda CONNECT 3.0 纯电动车专属版本,可实现AI语音助理、车家互联、能量管理、OTA在线升级等20项以上的功能。

首次搭载的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可有效识别驾驶员状态,甚至可察觉到情绪变化进行主动提醒,配合AR精准智能导航和全景自动泊车等功能,兼顾了智能与安全的驾乘体验。

空间布局依然使用了本田的魔法MM理念,使得乘员享受空间最大化、机械占用空间最小化,带来了舒适、安全、静谧的驾乘空间。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5

外观设计上,发光H标和车尾“Honda”字母标以及充满生命感的“Heart beat心动交互灯语”,都在向外界宣告着本田纯电动时代的到来。

02

本田的万全准备

本田纯电车型的展示,的确让我们从眼花缭乱的产品卖点中剥离出来,回归汽车的本质。新能源汽车的一切配置也该为安全、驾驶品质而存在。

或许e:NS1和e:NP1的出场不比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车型的造型、配置惊艳,但本田从始至终的目标本就不致力于在此超越。它寻求的是发挥本田的优势,那便是对汽车的理解和文化的继承。

消费者显然也很吃这一套。2021年本田完成了150万余新车销量,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均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头部品牌。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6

如果真的想要在本田上寻找到颠覆性的电动化体验,不妨再等一等。面向2025年,本田此前推出了三款概念车,它们的线条坚硬而锋利,车头偏长,且车身重心很低,硕大的轮胎几乎顶到了窗线,勾勒出机甲战舰的风味。

三款概念车的本田发光Logo采用立体的造型,LED灯带呈层状排列,设计感满满。

通往概念车的路上,e:NS1和e:NP1是本田电动化的敲门砖。它们不是单枪匹马而来,本田为此做了系统性的工作。

生产上,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正在加速建设纯电动车新工厂,预计2024年投产;

渠道上,本田将依托已有的1200家遍布全国的特约店,打造“e:N”专属空间,还将在重点城市设立“e:N”专营店。其中,广汽本田的电动化销售服务店和商超店将首先落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7

销售模式上,本田将推出线上云展厅体验店,构筑全新数字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线上一对一咨询、预约试驾、订购产品的服务。

通过本田强大的体系力,调动各方资源,让本田的用户全方位感受电动化的体验,是本田“重塑EV驾趣”品牌口号的底气。

03

交锋正式开始

本田入局新能源市场之际,中国品牌们已经跌跌撞撞走过了十年。合资、自主在新能源赛场重逢,目前的舆论似乎早已站好了队。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8

不得不承认,土生土长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更懂得如何满足全球最刁钻的中国用户的喜好,它们中有人将用户捧上天,有人大打科技的牌,有人利用“里程焦虑”的发展空档而活得很好。就连一路跌跌撞撞的自主品牌们,也很快调转船头,尝到了时代的甜头。

人们苦等合资入场久矣,市场情绪的发酵可以被理解。不过随着大众、丰田、本田等老牌班底下定决心转型,市场或将变得不一样。

一个大前提是,即便新能源市场目前已经年销超过200万辆,但刚刚脱离补贴的市场还远远未到“煮酒论英雄“的时候。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9

我们此刻还无法估量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信赖可以迸发出多大的能量,我们也无法预测这波群雄争霸后,哪家企业的主张会成为新的主流。

而唯一不变的真理是,即便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者对车辆的诉求永远是安心、安稳、靠谱。这是本田们掌握的核心优势。

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展现消费市场的倾向:2018年,主流合资品牌在纯电动市场的占比仅为1.3%,2021年提高到4.7%。合资品牌在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的占比由2018年的3.8%提升到了2021年的12.1%。

这是在合资品牌没有完全发力新能源市场时呈现出的数据增长,说明消费市场对于靠谱的新能源车一直有需求。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10

而目前投放入市场的合资新能源产品,大多以全新的纯电动平台开发,更符合新能源消费预期,未来将激发出更大的销量增长空间。

观点:

无论在哪个时代,本田都在产品上高度集中。它对技术的执着成就了过去76年的辉煌历史,也必将成为开启下一个时代的金钥匙。

在EV时代,本田初心未改,依然坚持技术以人为本。它的产品并不以漂亮的参数编织幻梦,而是以实打实的体验超越用户的期待。

如果你觉得平平无奇,不妨深度体验一番!

本田抢夺新能源车定义权-图1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