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二手车价蹿高 行业专家呼吁市场回归理性

4月22日277台北汽EU260准新车将亮相二手车拍卖会。这场线上拍卖会的主办方——“北京国联拍”负责人呼吁,面对新能源车“如日中天”的市场热度,二手车竞买人要理性出价。

据悉,4月8日,“国联拍”的一场拍卖会将新能源二手车“拍”成了业界关注的新焦点。热拍、天价、追捧成了这场拍卖会的新注释。(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能源二手车价蹿高 行业专家呼吁市场回归理性-图1

新能源二手车拍出行业“天价”

4月8日这场拍卖会,拍卖车型为2018款北汽新能源EC3,293台准新车分6包进行拍卖,单场参与竞买人数达到54人,整场拍卖会竞价激烈,全场总计出价294次,单台车成交均价更是达到了5.42万元。这一“天价”也让专门从事新能源二手车拍卖的北京国联拍“膛目结舌”。

新能源二手车价蹿高 行业专家呼吁市场回归理性-图2

2021年末同款二手车的价格仅为3.8万元,而不到半年间,这款车的二手车价格溢价近30%。北京国联拍数据显示,5.42万元的价格是背离市场价值的。

据了解,从这批车的竞买人所属地域来看,54位竞买人分布在全国11个省份,覆盖华北、华东、东北、西南、西北等地区,其中来自山东地区的竞买人数达到17人,成为了本场拍卖会的“主力军”,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山东在全国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中的活跃程度;同时,本场拍卖会竞买人分布呈现出“东高西低”的整体趋势,也同步印证了新能源市场东部发展速度快于西部的事实。

新能源车市场“如日中天”

从2015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市场保有量超过784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0%以上。

今年一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面临补贴退坡、芯片短缺、供应链成本上涨等系列挑战,多家车企对产品价格进行上调,不少头部企业也在抢产能保交付。在这种局面下,新能源汽车仍保持高速增幅。

在汽车租赁行业拥有20多年从业经验、人民智行总经理何小川先生分析说,除了各地政府在牌照优惠、路权优惠等方面给予新能源车的“政策呵护”外,在出租、网约、租赁、公约车领域,相关强制性的政策规定,使得很多城市出租车、网约车等出行平台将换车目标锁定在新能源车,这为新能源车的前期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支撑。

人民智行是为汽车租赁公司提供综合服务的出行平台。有数据显示, 目前汽车租车公司运营的新能源车辆占比逐年提高。

新能源二手车站上“风口”

自2020年起,新能源二手车交易日趋活跃。何小川先生说,2021年随着以出行公司为代表的前期积累的批量二手车存量资源的不断释放,为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提供了车源支撑。

新能源二手车价蹿高 行业专家呼吁市场回归理性-图3

北京国联拍数据显示,从近期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运行特点观察,市场活跃度高的车型市场主要集中在A0级,A00级的入门级中低端车型;在区域市场分布上也比较集中于山东、河北等地;终端需求以四、五线城市的老年代步车替代升级为主;整体价格水平仍然较低等市场表现,都呈现着初级市场的某些特征。

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风口或已出现……二手车领域专家呼吁:理性面对市场“热捧”,共同呵护新能源二手车行业健康成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