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smart精灵#1全球首秀:“那么,就从我开始吧”

“在小的基础上更大一点。”

这可不是广告圈中金主对乙方的蜜汁需求。而是真实存在于汽车圈内多年的一个“经典命题”。

事实证明,能把这道题解明白的车,都已经在民间“封神”。题不难,但是足够见功力。因为考的是品牌对于一款车在设计、定位、技术还有视野上的理解。

全新smart精灵#1全球首秀那么就从我开始吧-图1

而最近能把这道题解明白的,就是刚刚完成全球首秀,解锁量产完全体形态的全新smart精灵#1。

作为smart品牌全面焕新之后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以及新一代纯电动车家族的首位成员,身为SUV的全新smart精灵#1让人们看到了未来城市交通存在的一种新可能:

就像它的“车设”一样,让车成为用户的“明日都市密友”。

那么,如何“明日”?如何“都市”?如何“密友”?

灵魂三连,脱口而出。意义如何,值得深挖。

【这是一台Big size的smart】

从品牌诞生之初起,smart就一直在探索,何为都市交通的最佳解决方案。

smart的解题思路是:既紧凑灵动,又要有足够大的空间。既要高端,也更看重个性。

紧凑在于绝对体积,能灵活穿梭于城市,面对狭小停车位时毫无压力。大在于空间的最大化利用。高端在于品牌,作为奔驰旗下的子品牌,没有人怀疑它的高端底子。个性在于定位,无论是经典的两门版还是四门版,smart都是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2

而这些,在这台全新smart精灵#1上都能见到,但又不止于此。可以说,这是一台集合了所有smart经典元素后又足够Big size的smart。

Big size在哪儿?第一重理解是它的设计哲学。

官方语境下,全新smart精灵#1采用的是“感性•灵锐”的设计理念。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3

就像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首席设计官瓦格纳(Gorden Wagener)先生说的那样:“我们在保留smart标志性风格的基础上,使其设计更加成熟、酷炫、散发迷人魅力。”

让我们从用户端的角度,来理解这里的深意。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4

首先,全新smart精灵#1是来自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的作品。国际化视角下的设计理念,给这台车赋予了圆润和简约的车身线条。

如果说理性在设计上的表达,是用棱角凸显出科技感。那么圆润平滑的线条走向,就是在用感性来为车塑造出温度感。而温度感也是如今很多车型所缺失的,毕竟它们更愿意强调自己是足够科幻的。在这之上,隐藏式电动外门把手、无框车门,“灵感之环”悬浮式车顶这些具备豪华感的设计元素,就显得更有一番腔调。

当然,它所具有的“灵”和“锐”也还是与科技感建立了联系。赛博光影贯穿式LED矩阵大灯、璀璨光影贯穿式LED尾灯、流光粒子格栅,这些在当下足以能够代表科技感的元素,同样也出现在这台车上。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5

一面是感性灵动的豪华,一面是赛博感十足的科技,这就是奔驰设计团队为全新smart精灵#1所带来的“奔驰级”的设计哲学。

其实从这几年奔驰本品牌的设计趋势上,我们也能发现,奔驰对于豪华的理解,就是在保持真正豪华感的基础上与科技元素进行巧妙的融合。这种理念同样这次也出现在了全新smart精灵#1上。

当然最令人关注的,还是这台车在身形上真的变成了Big size。尽管4270mm的车长在市场中依然不算大,但和以前比,真的算是大只了。

并且它具有的2750mm的轴距要比一些热门紧凑级SUV都要大,显性的利好是空间体验相当充裕。再细思一下,也可以发现加长的轴距有利于在底盘放置面积更大的电池组,所以这台车560公里的CLTC续航也是有理可依。而如此的续航,不光能够满足于日常的通勤,就算是周末来一次城际出游,也是足够有底气的。

此外,1822mm的车宽和1636mm的车高,以及最大能匹配的19寸轮毂,都让这台车有了一种优雅的“Big size感”。

所以圆润的线条和真的变大的身板是成熟,豪华科技的设计元素是酷炫,加在一起就是全新smart精灵#1在视觉上具有的魅力。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6

Big size的第二重理解,是智能。

智能水准的表现,能直接放大一台车的价值感。在这方面全新smart精灵#1也有着自己的布局。

第一点,是智能化。一方面是其“smart灵感星球”智能车机系统配备了功能强大的专属APP以及可个性定制化的车机交互页面。一方面是加入基于人工智能AI技术的精灵助手Avatar,来提升人与车之间沟通的效率,让车真正的能够以“人设”与用户交流。

第二点,是软件定义汽车。全新smart精灵#1配备的高集成、高性能算力架构,带来强大的OTA动态实时更新功能,整车超过75%的ECU电子控制单元都可实现远程持续升级 。并且还能通过数字钥匙让用户对朋友开放驾驶权限。

所以不难发现,全新smart精灵#1在设计与智能这方面所具有的Big size感,其实解释的就是开篇提到的“车设”--“明日都市密友”。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7

明日,就是这台车所具有的智能水平,是符合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都市,意味着无论是设计美学还是车型定位,这都是一台主场在城市的车;密友,实质上让这台车通过空间和智能的表现,让人与车,人与人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而不是简单的从A点到B点。

如果说燃油车时代smart是城市高端个性化车型中一个独特的icon,那么如今的全新smart精灵#1则是基于纯电时代与新场景下,一个全新的icon。

【新奢,新奢,还是新奢】

可以说,定位于“明日都市密友”的全新smart精灵#1在中国中高端纯电动车型中是一个全新物种。

比它小巧的远没它高端,比它高端的又没它灵动。

而新奢,就是全新物种的核心标签。所以,什么叫新奢?

这就要先来解释,“新”是什么。

在这个更加注重空间和排面感的年代,原本smart的小只体格真的不能再适应这个时代了。但smart品牌一直以来最核心的产品icon却恰恰又是“灵动”与“精致”。

怎么破?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8

自然就要去挖掘“灵动而精致”背后所蕴含的“把灵动最大化展现”的内核。所以就出现了在你面前的这台全新smart精灵#1。它并不大,但大于自己的前辈,也有着比肩高一级别SUV的空间,还有着足够主流的智能车机系统。这就是 “新”。

这种细分化的洞察和对产品的定位,在目前的纯电SUV领域中是足够独特的。这既是一种代表了未来产品发展的一种趋势,也切中了用户心中对于城市通勤要往高端化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所以,“明日都市密友”不光光是在产品端对全新smart精灵#1的高度概括,实际上也是对未来纯电车型发展趋势的一个前瞻性预判。而全新smart精灵#1目前就站在了未来的起始点上。

下面来聊聊“奢”是什么。

按最通俗的理解,“奢”就是体感上的感受。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9

这就体现在内饰氛围的营造上。作为出自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的作品,全新smart精灵#1对内饰设计自然是“奔驰级”的理解:圆润的线条搭配12.8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大屏,配合暖色调的材质配色,打造出一种起居室般的体验。而64色的多主题氛围灯和Beats音响系统,又让这台车的技能点更满。

还有一条,针对全新smart精灵#1的目标客户群体。新奢更代表一种生活方式,相较父辈们,年轻人个性更直接,更懂自己要什么。在都市出行中, 就是这种“懂你”,恰到好处的品质感,更让人喜欢。

所以,独特的定位与豪华的体感,就构成了全新smart精灵#1的新奢。当然这主要是从产品端来进行解读。作为smart品牌全面焕新之后加持“双重首款”名头的新车,新奢还有着不同层面的意义。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10

从理性的角度考量,新奢其实也是下一阶段纯电车型整体需要发力的领域。

它的作用在于,不光是能够加速改变用户对于纯电车型的认知,同时也随着空间与智能水平的提升,实现产品力的进阶。尤其是对于“身量紧凑”的纯电车型而言,将“代步化”的认知转变为高端个性生活方式的认知。

此外是对于驾驶本质上的坚守。新奢就意味着能够在“紧凑车”这一区间里,塑造一种刚刚好的驾驶乐趣。它是满足基本出行刚需之外带来的更高端的产品体验,也是用智能车机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加持,让驾驶乐趣在纯电时代得到升华。

因此,新奢的全新smart精灵#1真的就是中国中高端纯电动代步车中的新物种。

【“那么,就从我开始吧”】

全新smart精灵#1的到来,对于当前国内中高端纯电出行市场具有启示意义。

或者说,它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细分时代。

如果把这台车拟人一下的话,想必此时刚刚完成全球首秀的它,一定会说:“新内卷的时代,那么,就从我开始吧!”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11

目前国内中高端纯电出行市场的现状是,产品通常都在追求大而全。体格在求大,同时产品力也很强,但就是没有明显的个性。

对于用户而言,这就很容易形成一种泛圈层的体验。但对于越来越追求个性化调性表达的用户来说,这就并没有把车型与车主群体做到更加锐化的细分:钱没少花,但是那种独属于某一精致圈层的感觉,却没有了。

反过来看,如果一台纯电车型在体格上显小,并且背后的品牌也没有高端底子背书,那么也容易被看作是“仅仅能满足刚需”的代步车。直接就限制住了自身继续向上发展的路。

smart精灵#1全球首秀  势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新浪潮-图12

所以全新smart精灵#1切中的就是这样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基于豪华品牌背书,打造一台个性且足够豪华的灵动之车。

换句话说,这个市场的核心诉求,就是需要一台能够让人产生“明日都市密友”感,并且足够有温度且配置依然高端且丰富的车。

而从整个纯电动市场的视野来看,全新smart精灵#1的存在实际上是塑造了一个完整的车型闭环。能够让未来的纯电车型能够有如同现在燃油车一样足够细分的布局,对于整个行业的稳健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

目前是纯电车型市占率迎来质的突破的关键节点,各家豪华品牌大厂也都在进行着纯电化的转型。所以也需要这样一台车来塑造出一个完整的产品闭环。

此外,对于本身品牌来说,能够将自身的豪华调性在保持个性的同时,继续在新的趋势下扩展影响面。因为在新世代用户认知的个性中,个性不再意味着过于小众,而是把小众文化以大众化的方式进行表达。

再来预判一下之后的价格。尽管目前全新smart精灵#1刚刚完成了量产版的亮相,但依托于品牌的背书以及中高端纯电车型的总体定位,未来或许会于豪华品牌主力车型相比肩,价格自然也不会低。当然,目前仅仅是预判,一切仍以最终售价为准。

【总结】

全新smart精灵#1的全球首发,意味着smart品牌在新世代中已经开始了全新的发展姿态,同时也代表了豪华品牌纯电车型未来发展的一种具有广阔前景的趋势:基于自身调性,发掘新的细分区间,进行产品全维度的Big size化演进。

对于其他想在纯电车型领域同样深化布局的豪华品牌来说,全新smart精灵#1已经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参考范本。

所以,自全新smart精灵#1开始,国内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将迎来一股发展的新浪潮,而最终获益的,将是消费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