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

2017年,在罗辑思维的年会上,罗振宇郑重宣布了一件事——流量时代的终结。

从这时起,如阿里、腾讯、京东等大平台主流量见顶,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开始进入内卷的后流量时代,此时谁的流量基本盘越坚固、越有活力,谁的优势就更大。

换言之,谁的“死忠粉”多,谁就是老大。

其实这个道理放在任何一个内卷的行业都是相同的,比如明星、汽车

这几年,选秀节目一个接着一个,向娱乐圈输送一批又一批新鲜的小哥哥、小姐姐,但没人能比得过流量鼻祖——周杰伦。

以当年闹得全网沸沸扬扬的周杰伦超话事件为例,当周杰伦粉丝开始学习什么是做数据、赚积分、打榜,不到一周就能让“周杰伦超话”的排名从最初的300名不入一路飙升至微博明星超话榜首位,轻松反超当年新晋超话顶流蔡徐坤。

汽车行业同样如此,在汽车市场竞争高度饱和的今天,怎么能让那么忠实粉丝坚定地选择自己的品牌?

这个话题马自达很有发言权。

日前,长安马自达宣布新MAZDA CX-5正式开启上市,全新升级,官方售价17.58-23.68万元。与老款相比有所降低。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1

作为一款在马自达粉丝心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车型,CX-5的焕新在其粉丝圈里引起热议,再次让我们看到了粉丝的力量。

01、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春节、情人节等重大营销节点,汽车品牌推出品牌宣传片并不少见,但是以粉丝视角拍摄,创意和故事能做到打动人心,却不是那么容易的。

马自达做到了。

2022年的车企春节档,一部长安马自达的《老万的囍车》,温暖了很多“马粉”和汽车人的心,原因就是它讲述了一个真实、传承与长情的故事。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2

从这个故事里,很多人或多或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那个中国经济和汽车事业蓬勃发展的黄金年代,普通人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努力奋斗,还有一个传统中式父亲对孩子的承诺与爱。

故事主人公名叫老万。2003年,老万斥“巨资”买下了一辆红色“马6”跑婚车,邻居还能打八折,这一幕让很多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会心一笑,因为红色“马6”婚车正是那个年代的特色,像老万这样的人不只一个。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3

“马6”也成为很多国人对马自达品牌的第一印象。作为上个时代当之无愧的“神车”,“马6”凭借酷炫的造型、动感的身姿,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其为品牌打造的性能、操控、劈弯等运动特质标签,时至今日依然是马自达不可或缺的重要品牌资产。

21世纪初,在这片私家车文化蓬勃兴起的土地上,鲜艳喜庆的红“马6”,成为老万美好生活的助力者,也成为了一个时代社会发展的见证者。

当观影者的情绪被成功带动后,画面随之一转,红色“马6”变成了红色CX-5,这是老万女儿的车,当年坐在父亲车里的小女孩长大后,也跟随父亲的脚步,选择了马自达。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4

从父亲到女儿,从“马6”到CX-5,不变的是红色马自达,这一下子就表现出了时代的变迁与传承,体现出了影片的厚度。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或许是长安马自达在这个故事里,最想要表达的核心,其实不仅是粉丝对马自达,也是马自达对粉丝。

因为“马粉”与马自达的双向奔赴,最主要的原因是马自达产品的价值和口碑,和对用户的理解和尊重。

这其实也是马自达这么多年能够以灵巧体量立足于中国市场的根本原因。

02、

因为你懂我,所以我选择你

最能体现出一点的,是长安马自达的服务战略。

因为服务是消费者与品牌产生接触的最直接渠道,而且频次高,时间长,从选车开始,到整个用车的全生命周期都会发生服务。

总的来看,长安马自达服务有两个关键词:用户体验、对标豪华标准。

从面向产品的“特色精品战略”,到2016年提出面向消费者的“用户+”思维,都可以看出用户体验一直被长安马自达置于企业经营、品牌发展的核心,从未改变。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辉曾这样形容马自达:“与其说马自达在造车,不如说它在探寻人、车的和谐互动关系以及无尽的驾驶乐趣。“从这也能看出这个品牌对用户的重视。

不久前,新MAZDA CX-5的上市正是这一理念的集中体现,从发布会的主题——“十年·5和我的朋友们”,到发布会将分会场设置在离用户最近的4S店的安排,再到“客户体验官”招募计划,都是在强调用户、粉丝,也是长安马自达深化“用户+”思维的具体表现。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5

在品牌端,长安马自达也一直在谋求与用户的互动,推出了悦马星空共创计划、创驰蓝天之旅到驭马自由行等共创活动,既成就了用户归属感,也建立起用户对其“人马一体”的品牌认知。

不同于其他的合资品牌,有“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品牌高端化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全球层面也频频传出马自达目标转型成为一个成熟的豪华品牌的声音。

这种要求也会体现在长安马自达的服务上,以豪华品牌的高标准要求自己。都说马自达固执,其实这种固执不只表现在对转子技术的坚持上,还有服务上。

此前,上门取送车服务一直是长安马自达备受用户好评的售后服务举措之一。仅2021年就为超过200个城市的5万多名长安马自达用户提供了这一服务,累计服务里程超过80万公里,为用户节省了近万小时宝贵的工作和假日时间。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6

今年一开年,长安马自达便宣布一则重磅消息。在用户最为关注的售后服务领域,2022年1月1日起,新长安马自达将秉承「全车系·全场景·全时效」的原则,全面升级服务标准,确保用户利益最大化。针对备受用户好评的上门取送车服务,也将进一步惠及马自达全车系用户群体。此外还推出了2022新春关怀服务,为广大客户的春节用车提供全方位保障。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7

随着未来服务升级,整个2022年全年,新长安马自达又将与专业代驾机构合作,针对马自达品牌全车系用户普及上门取送车服务。

新长安马自达将服务作为合并后的第一个切入点,足见对于用户的诚意和发展决心。

如今,全国已累计有超过320万的新老用户,他们之所以选择马自达,既来自于对其品牌和产品的认可,也来自于贴心、尊贵的服务。

03、

初心不改,绿水长流

在《老万的囍车》里,其实从“马6”到CX-5转换这一幕,还有另外一层意思。

如果不是2021年马自达在中国实现了南北合并,进入新的发展时代,这一幕不可能出现。

2022年是马自达合并后的发展元年,新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又将开启新的故事。

在推动两马融合后,今年将是新长安马自达在很多板块都会有所突破的一年,涵盖战略、渠道、产品等。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8

从大方向看,合并将会对马自达品牌自身带来很多益处。

得益于资源的聚焦,马自达在华的体系、标准和品牌形象将实现统一,不仅能够提升品牌价值,同时有利于扩张产品矩阵,提升经销商的服务水平,让企业的精力更加聚焦于用户身上。

因此新长安马自达今年的一大重点便是整合马自达在华经销商网络,目标是打造能够承载40万辆销量的400家长安马自达4S店,单个门店的销售量达到1000台以上,持续提升经销商的销售、服务和盈利能力。

解密为何马粉如此长情-图9

再加上新MAZDA CX-5的焕新升级,随着这些举措一一落地,马自达的服务也将更精细,渠道网络更密集,产品矩阵更强大,粉丝基本盘自然也就更稳定。

观点:

如果不是“马粉”,或许外人很难理解这种感情,数十年如一日爱一个品牌,看似执拗的马自达,以真心换真心,收获了一批不离不弃的铁杆粉丝。

这让人想到《生活大爆炸》里的谢尔顿,一个科学怪人,虽然情商不高,但坦率真实,有自己的坚持,收获了一群懂他可爱之处的的朋友和爱人。

马自达的可爱之处或许是它直到今天还在将坚持讲自己的转子故事,都说马自达是最长情的车企,卖车只是为了一心搞转子。

就像总会有人被这样的故事所吸引一样,新长安马自达携新MAZDA CX-5而来,也一定会有人会它买单。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