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

十年前,任谁也不会想到,“国货崛起”这把火会蔓延到如此小众的MPV领域。随着二、三胎政策的开放,国内家用MPV领域迎来了一波爆发,其中不少自主品牌所展现的火爆势头甚至有点当年自主SUV席卷整个市场的盛况。

在此之前,本田奥德赛一直都是家用MPV的一哥,不久前新款车型也推向市场,但这次它的第一交椅还会坐得稳固吗?实际上,正如我前面提到的,随着自主品牌整体造车实力的提升,以及在高端MPV市场的崛起,奥德赛不得不面对像荣威iMAX8、传祺M8这样的“降维打击”型选手,那么三车对比之下,谁才是当下最佳的家用MPV?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1

舒适才是一辆MPV的最大价值,荣威iMAX8胜在全面

之所以不想谈三款车的设计,是因为无论是荣威iMAX8也好,还是传祺M8也罢,这两款车所展现的高端设计思路和实际的档次感,我觉得已经超过了在家用领域“勤勤恳恳”的奥德赛,这方面显然是自主品牌的胜利。

就像评价一张床最重要的指标是舒适一样,衡量MPV最核心的指标也一定是舒适,不管是偏高端的商务MPV,还是家用MPV,这一点是共通的,因为后座的客户或者家人可不会希望你带着他们去劈弯、下赛道...最好是一路上波澜不惊,一觉醒来,目的地就已经到了。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2

而对比这三台车,你会发现奥德赛有点吃老本的嫌疑,在如今四轮独立悬挂“满天飞”的今天,起售价超过20万的它,后悬挂仍然采用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相比荣威iMAX8和传祺M8的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这种结构已经略显老态。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3

非独立悬挂的滤震性能不如独立悬挂,这也是奥德赛“后排较硬”的印象标签,颠簸路面的滤震处理不如荣威iMAX8和传祺M8。而传祺M8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其同样是2.0T配8AT的动力总成,其变速器的匹配还没有达到荣威iMAX8那么平顺,而且后悬挂的调教也是一味的软,没有荣威iMAX8处理得那么细腻。所以相比传祺M8,荣威iMAX8的舒适性胜在一个“柔”字,会更有高级感。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4

在静谧性方面,本田隔音方面的水准,尤其是底盘的“路感”相信不用我多说,新奥德赛也确实在这方面有所升级,标配了全车静音玻璃,但整体静谧性只能说较老款提升不少,以现在的标准属于合格边缘的水平。传祺M8属于中规中矩的水平,相比荣威iMAX8在一些细碎杂音处理上没有那么细致。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5

荣威iMAX8车内静谧性更出彩的原因,是它的前风挡和两侧前后排车窗都采用5mm高级声学夹层玻璃,这是高铁同款的隔音玻璃,并且自身的发动机优化得也比较好,车窗打开与关闭的噪音对比,怠速阶段基本听不到发动机声音。

至于乘坐空间上,三款MPV的表现都不算差,奥德赛的轴距达到了2米9,荣威iMAX8和传祺M8都达到了3米。荣威iMAX8在横向空间上占据了更多优势,是唯一一辆车宽超过了1米9的MPV。更宽的车宽意味着包裹更厚实的座椅,实际你会发现荣威iMAX8的座椅也更宽,乘客的头部、肩部到腰部都能得到有效支撑。此外,荣威iMAX8还是唯一第三排支持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的车型,不缩水的座椅也保证了它第三排领先的舒适性。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6

另外,相似价位车型,只有两款自主品牌的前后两排带有加热/通风功能,第二排甚至带有按摩功能,双侧电滑门家用更方便,电动尾门加灵活的后备箱空间方便全家出游放行李,这完全是30多万级别MPV的水准。同时荣威iMAX8在细节上的用心还体现在了对老人和孩子的关照,其385mm的超低地台,一家老小抬脚就能上下车。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7

智能娱乐在手+安全保镖傍身,荣威iMAX8更符合新时代家用MPV潮流

在我的印象中,高端MPV似乎很早就将智能化和娱乐功能加入到了日常使用中,比如埃尔法和GL8的后排娱乐电视和遥控设施等等。而随着时代不断变化、消费者更加年轻新潮,如今智能化配置好用与否极大程度决定了日常用车的便利性。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8

在这一点上,荣威iMAX8无疑是最具开创性的,双12.3英寸液晶屏是三车中尺寸最大的,再加上256色可调氛围灯和BOSE音响,整体的科技感和档次感是三辆车中最好的。而且车机系统方面,互联网汽车维纳斯智能系统无论是显示效果、功能性,还是操作流畅性都是最好的。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9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10

比如荣威iMAX8可以全舱交互式语音控制,三排乘客都可以控制空调、多媒体和天窗等功能,后排乘客还能轻松使用前排靠背上的液晶屏操作导航、音乐等功能,整个体验有点像操作Apple Watch的感觉。而且荣威iMAX8全球首创了智能移动魔吧,堪比私人管家,不仅集合了冷暖双温冰箱的功能,它的超长滑动功能还惠及车内每一位乘客。这些体验,奥德赛或传祺M8都给不到你。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11

在安全性方面,即便是在三款车全部都是顶配的情况下,荣威iMAX8在主动刹车的灵敏性、车道保持的精准性上也优于其他两款车,原因在于荣威iMAX8有着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6个摄像头等丰富的硬件,而且还支持360度全景影像、车侧盲区影像,驾驶辅助也更完备。另外,它还配备了雨量感应式雨刷,雨天开车方便安全,丰富的后视镜功能,倒车也安全。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12

在被动安全上,荣威iMAX8也是相当有料,它不仅有前排/侧面安全气囊,全系标配全车贯穿式车气帘,全车81%采用高强度钢车身,硬件用料上十分厚道。值得一提的是,荣威iMAX8还是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成绩最好的MPV。

日系老矣自主当立奥德赛荣威iMAX8传祺M8谁是最佳家用MPV-图13

结语:

整体来看,奥德赛这次中期改款有进步,但老问题依然存在,隔音问题和后排硬没有完全解决。其次,相较两款自主车型,奥德赛的性价比太低,新款比老款更贵,入门车型甚至没有天窗,用的是17寸215的优科豪马廉价轮胎。传祺M8的问题在于心高气傲,在产品力还不算顶级的情况下,价格又偏高,普通版本的顶配要近30万,25万的主销版本连驾驶辅助都没有。

而同价位你能买到荣威iMAX8的顶配版本,光配置方面,你就多了驾驶辅助、按摩座椅、车载冰箱等豪华配置;而且在机械素质方面,这款车的底盘调校水准、舒适静谧性完全达到了更高级别的合资MPV水准;再加上同级体验最好的智能配置。对于MPV有需求的朋友,笔者建议您亲自去体验这款车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