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

2021年,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很低调,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他在忙什么?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2

“今年还是忙,白头发又多了许多,因为烧脑的事情非常多。这一年主要时间都花在了研发和人员招聘上。研发工作量非常大,第一代平台车上许多应用软件的迭代,第二代平台车的量产,自动驾驶技术全栈自研……公司的研发工作是我直接管的,有十几个同事向我汇报。同时,蔚来的员工从年初的7000多人再次增长到16000多人,并且还在进一步增加中。”

在2021年NIO Day活动上,李斌如此总结自己的2021。

一个明显的感觉是,在经历了2019年的悲惨、2020年的劫后余生之后,2021年的李斌,更加冷静、清醒。

少了几分意气风发,多了几分沉着稳重;少了几分快言快语,多了几分敬畏熟虑。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3

与账上的500亿现金相比,李斌心态的变化对蔚来的长远发展更为重要。

与李斌的越来越冷静相反,这个圈子正变得越来越热。

从时间线来算,刚度过7岁生日的蔚来蔚来已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新势力”了,因为还有更多的新新势力正在前赴后继地入局。

看着队伍里又多了那么多同行者,李斌的感受颇为微妙。

刚进入汽车行业时,他觉得有200亿人民币现金来造车,基本就比较稳了。

但当7年后记者再次向他提出这个问题,他觉得将这个数字翻番——都不见得稳,倒不是恐吓后来的入局者,他说“只是造车这个事情比我们预估和想象中还要难得多。”

苦难果然是财富。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4

回过头来,蔚来依然要感谢2019年的那场生死危机,或许正是当年那种切身之痛太刻骨铭心,如今的李斌才能更坚持从长期主义视角去看问题。

在这样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商业和资本世界中,保持定力、深练内功是不容易的事,但就像练瑜伽一样,7岁的蔚来,在跌跌撞撞了许久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姿势去与世界相处。

2021年的李斌几乎消失在人海,即使在因为芯片供应以及工厂产能提升改造而导致月销量骤跌时,他也没有亲自出来解释,任由外界猜测和想象。

恰恰是这最低调的一年,蔚来和李斌干了最多的事。

眼下的蔚来,举手投足间,少了几分急躁与傲气,多了几分沉着与敬畏。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5

在我看来,2021年的NIO Day可以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是蔚来的硕果累累,下篇则是新产品来势汹汹。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6

尽管ET5发布即爆款,但熟悉蔚来的人都知道,上篇的内容和演绎才是蔚来之所以成为蔚来的精髓与灵魂。

翻看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的朋友圈,发得最多的内容是每一天换电站、超充站的建成投入使用,以及全国各地新店的开业。

每天看他更新的时候不经意,但当一次性听到最新数据时,还是非常震撼:

截至2021年12月18日,蔚来共建成了733座换电站,已覆盖31个省,同时已打通4条高速路段和京津冀两大都市圈,春节前还将继续打通4条高速路段和两大都市区,构建“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还有3,136 根超充桩和 3,348 根目的地充电桩,接入的第三方充电桩超过 44 万根。其中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是蔚来 77.1% 的充电电量服务于第三方用户,利人利己,这是最好的商业模式。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7

蔚来换电站每天会迎来超过 2 万次换电,累计提供了 550 万次的换电服务,平均每 4.2 秒就有一辆蔚来从换电站出发。

换电,是蔚来独有的标签和长板,伴随着官方、用户对换电模式的口碑越来越好,蔚来不断强化这个长板。

李斌说,2022年蔚来将持续布局充换电服务网络,计划将全国的换电站扩充至超1300座,超充桩达6000根,目的地充电桩达10000根,并打通丝绸之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超过30条目的地充电路线。

曾经人们认为不可能的、被嘲笑的模式,如今被蔚来一点一点做了起来,许多伟大的商业都是这样,一开始看不懂,但等你感受到真正的好时,它早已一骑绝尘。

新能源大势下,在这个赛道上角逐的品牌们,又有哪一个不羡慕蔚来的这一资产呢?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8

在属于蔚来的每一场采访中,都有人会问及这样类似的问题:随着用户基数不断扩大,蔚来如何保持自己的服务品质?

而李斌的回答,也每次都认真而谦逊:“这确实是个挑战,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这个挑战都非常大。”

在蔚来踩过的深一脚、浅一脚的坑中,李斌领略了服务的重要性与艰难。

“一方面继续把基本功做好,比如今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换电站、服务中心和NIO House。”李斌说,以蔚来目前的用户体量,或许可以不用这么早去投入做充换电网络和服务中心的建设。但早一点做,能给用户服务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9

李斌还在通过这样的方式建立一套好的内部机制,让产品的质量、用户的体验、服务的体验,产品的体验,各方面都能形成一个快速迭代的闭环。让整个公司真正能够从流程上标准化,从每一个员工的意识角度都能跟得上。

李斌和秦力洪给自己设立目标:今年不满意的服务数量不能比去年多,这个数据不是比例,而是绝对数量,这个挑战还是挺大的。

尽管难,但一定要全力以赴做下去。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0

“你好,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是陌生人间的一个善意姿态,是老朋友间的一个盛情招呼,是主动打破隔阂的开端,也是面对困难的勇敢表达。一句你好,是乐观,是积极,是善意。”

“你好,是遇见新朋友。”

“你好,是每一次全力以赴。”

“你好,是打开一扇陌生的门。”

“你好,是传递知识与爱。”

……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1

“不同的故事,都有相同的开始,一个个你好的故事背后,是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用户选择用自己的乐观与善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Hello World。

这一届NIO Day的主题,我非常喜欢秦力洪对这个主题的阐释:

每一个年份,我们面对的大环境、社会情绪都不一样。今年以来,我们还是感受到了社会情绪中有一些不安和焦虑,这个不安和焦虑也会体现在我们蔚来的用户社区中。这就是我们将主题定为‘Hello World’的原因。

“蔚来并非因为开始在挪威卖车了才向海外市场喊话,不是这个意思,这个主题就是为了回应这一年来大家心里的不安和焦虑。这来自很多方面,包括国际形势、国内发展、每个人的个人生活等。”

每一年的NIO Day都是对周边情绪的感知。

这一次不一样,前面四次,每次也都不一样。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2

为了更好地表达这一主题,蔚来还与今年NIO Day的表演嘉宾Alan Walker 联名创作了同名歌曲《Hello World》。

对李斌而言,今年的NIO Day展示了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是一个新篇章。

“今年和明年是蔚来承上启下的两年,非常重要。”

李斌非常喜欢开场节目中那些由用户撰写的话语,这些语言都是有灵魂的,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是一个对世界抱有极大善意的蔚来用户。

因为疫情控制原因,有3000多名蔚来用户最终放弃了亲临现场参加NIO Day的机会,蔚来用3倍积分回购了他们的票。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3

今年的NIO Day依旧是蔚来用户共创完成,共有490名用户参与,从现场主持人、舞台表演者到视频中的各位演员,都来自用户和车主。

在发布会前夕,李斌自己逛了许久由车主们自发组织的义卖市集,还购买了许多东西,而这次义卖的所有收入都将捐给苏州慈善总会。

李斌控制不了外界对于蔚来和用户的看法,但他能做的就是,和用户一起,对这个世界报以最大的善意,对这个世界更好。

据统计,蔚来的 12,000 名用户共参加了 120 场公益活动,在蔚来用户信托支持下,建立了 14 个行业社群。

蔚来用户之间还有人成为了“福利合伙人”,在自己的商业范畴内自发给予蔚来车主福利,比如有开餐馆的蔚来用户就主动给进店消费的蔚来车主打折。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4

ET5发布即爆款,甚至当天的订单挤爆了蔚来APP。

“家里两个孩子,谁有出息都行啊。”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5

面对媒体提问ET5和ET7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以及是否会互相抢订单时,李斌的回答云淡风轻。

秦力洪则补充,ET5的对手是两个“3”,宝马3系和特斯拉Model3,针对这两个3,蔚来自信可以5>3。

另一个好消息是,ET5发布当日涌入蔚来APP的一大部分人还是属于初次接触蔚来品牌的新用户。

有一位准车主感慨:“在蔚来APP上薅了这么久的羊毛,终于下单成为车主了。”

李斌说,不同产品有不同的定位和不同的群体,很多人买车时找李斌,他都会非常细致地了解他的用途,再推荐合适的产品给用户。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6

被称为“蔚小理”,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排头兵,在销量层面的压力肯定要大一些。

“明年我们会进入更多的细分市场,因为多了两款轿车,中型和中大型轿车。虽然今年我们增长也不错,但整体上还是低于预期,明年会有更好的增长。

除了忙内部的事,与用户的沟通还在持续进行中,周末也会去参加用户聚会,但李斌也坦诚,并非每周都跑,这段时间忙完NIO Day之后会再多跑一跑。

七年,蔚来的确成熟了。

谈到“蔚小理”这个称谓,李斌和秦力洪均表示,简称只是个代号,大家怎么顺口怎么来。存在即合理。

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创业公司都诞生于同一个年代,在同一个赛道上角逐。但站在行业和细分市场的角度,其实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不能简单地归为一类。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7

从市场的角度讲,蔚来内部经常讲一个词“NBA”。

蔚来的野心是将BBA变成NBA,彻底改变高端主流豪华车的市场结构。

他们敢于这样面对媒体,便不怕随之而来的口诛笔伐。

同时,李斌很清醒,早已不在乎一城一池得失,呼吁媒体不要总是聚焦于企业每个单月的销量。

现在的蔚来,销售数字只有BBA其中一家的十分之一左右,但作为投资大佬,他更相信复利的力量。

按照近几年的增长态势分析评估,中国主流豪华车市场规模大概是400万辆左右,“如果蔚来能占到其中20%就很好了,BBA都能到20%以上,我们也有很大的机会。”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8

“年复一年下来,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未来10-20年,电动汽车的大赛道并非特斯拉与别的电动品牌竞争,也并非蔚小理之间的对比关系,而是新能源作为一个整体与燃油车这个整体,两大阵营之间的竞争。”

李斌认为,新能源品牌之间“你进我退”的竞争关系——这个年代还远没有到来。

2021年,新能源的确炙手可热,但远远未到内卷的程度,内卷仅仅是言论上的,实际市场中并没有真实的内卷。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19

蔚来想走向世界。

李斌的计划是,到2025年进入到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去提供服务。这25个国家包含欧洲的德国、荷兰、丹麦、瑞典等,以及美国市场。

李斌依然忙碌,现在每天白天开中国团队的会,晚上10点开欧洲公司的会,美国公司的会则是早上7点开始。

“这一年的工作让我们对时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秦力洪说,进入全球市场,对于一个中国品牌来说挑战比想象中的还要大。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20

“中国车要卖到欧洲去挑战非常大,我们也非常清楚这个挑战,但发展到现在,总需要一些公司去做这样的尝试。”

从2015年开始,蔚来就开始为进入全球市场而作准备,虽然知道困难很大,但还是应该去尝试,不试永远不知道。

“从销量的角度看,我们现在的量差不多相当于2017年时特斯拉的量,也就是Model3交付之前。”

李斌有一种信念,能从中国市场这样一个红海中“杀出来”,为什么就不能对进入全球市场有一定的信心呢?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21

他也不在乎股价了。当媒体问到蔚来股价的涨跌时,李斌自嘲最低时股价曾跌到1美元左右,“股价涨跌有很多原因,但我们还是更关注业务基本面。总体上,我相信经济整体是理性的,最后还是看商业本质。我们不用太在乎短期调整,有时候把时间维度拉长一些,很多视角就不一样了。

观点:

相比于小鹏的高调,理想的得势,2021年,蔚来的主色调是沉稳,而属于李斌的关键词则是“清醒”。

早几年许多人看不惯李斌的高调,直到今天,人们还在抨击他那句“想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的言论,但他早已看穿了这些断章取义的拙劣技法,选择专注于蔚来的每一件事。

这是一个成熟企业家必备的品质,也是一家成熟企业必须经历的命运。

“2021年充满挑战,蔚来与用户怀抱积极、乐观的态度,共同成长。2022年,我们将持续加大对产品与技术的投入,加快服务网络布局,并进入更多市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一个更从容、自信,更有远见,更强调长期主义和可持续发展的李斌如是说。

李斌2021年最清醒的人-图2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