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蔚来有何底气说这话

“我简直就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这是蔚来创始人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且不说这句话有无道理,对于只生产30万以上的所谓“高端电动车”的蔚来来说,有何底气说出这样的话?

当代的“何不食肉糜”

12月18日,一年一度的蔚来日来了。蔚来迄今为止最便宜的车型 ET5 发布,但起售价仍然超过30万。

不过这并没有挡住人们的热情,尽管距离新车量产交付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已经有很多人下了订单。合着现在买车比买手机还要随便了,跳过看车试车环节就能直接买。不得不说,还得是蔚来营销玩的6,还不忘了“捧一踩一”

在蔚来日后的采访环节,蔚来创始人李斌称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多怀旧才会买油车。如果李斌是真的想不明白这一点,那可真的算是当代的“何不食肉糜”了。要知道目前如果想买一辆实用性高的电动车,花费起比油车可高得多了。

电车全面吊打油车蔚来的话不要说得太大-图1

以轿车为例,如果买燃油车,10万元以下无论是合资还是国产,都有不少选择,空间也能满足一般家庭使用,并且不存在续航问题。

而10万以下的纯电轿车呢?可能大家第一个会想到国民神车宏光MINI EV。但MINI EV的空间与一二百公里的续航,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难以满足用车需求,当第二辆车可能还行。就算是续航长一点的,可能也只有300公里左右。这还没算上高速、低温环境下的衰减问题。

因此,对空间、续航有需求,但预算有限的人来说,油车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只生产30万元以上电动车的李斌,是怎么有底气说出想不通有人买油车的呢?

抛开性价比问题不谈,目前电动车充电的问题真的解决了吗?今年的国庆节,有不少车主为了在高速服务区充上电,足足等了3、4个小时。

蔚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吗?这可能要蔚来自己才能回答。拥有换电站的蔚来称换电比加油还快,但一个换电站只有十几块电池,遇上高峰期,还能有加油的效率吗?

政策扶持下的新能源,翅膀已经硬了?

现在的新能源车真的能吊打油车了吗?从销量来看,11月份新能源销量占当月狭义乘用车总量的20%左右,而这样的成绩,其实也是政策大力扶持的结果。

蔚来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中,透露了一个重要数字:蔚来通过销售“积分”获利超过5个亿人民币,成为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这个积分是怎么回事?为了鼓励新能源车的发展,生产新能源车可以得到正向积分,而生产能耗高的油车则会得到“负分”,分数为负的车企必须买分来维持平衡,而蔚来这样的车企可以卖分获利。

所以说,新能源车虽是方向,但以目前的产品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去完善。吃政策福利的蔚来与李斌,夸夸自己的产品也就算了,真没必要“痛踩”油车一脚。

数字满天飞,实在吗?

踩油车踩得有多狠,夸自家的电车就有多狠。

“续航1000公里”,从2020年底ET7发布,到前几天的2021蔚来日上,这都成为了ET5与ET7这两款纯电轿车的重要卖点,如果去各大平台搜索“ET5 1000公里”这个关键词,能发现有不少媒体都把这一点写进了标题。

可事实上,想达到1000公里的续航,额外还需要搭载150kWh电池包,而目前这款大容量电池包都还没上市呢。按照蔚来的计划,怎么都要等到2022年第四季度,但这“宣传工作”可是提前了最少2年就开始了。

电车全面吊打油车蔚来的话不要说得太大-图2

这样类似的文字游戏,其实还有不少。例如两款轿车搭载的Adam蔚来超算平台(用于辅助驾驶等),算力为1016T,在去年未来日上,李斌称其算力超过7个特斯拉 FSD 的算力总和。

但实际上是怎样呢?其实这1016T的超算由四个算力为254T的英伟达Orin芯片构成,其中一个为冗余,一个为个性化本地训练,实际可用算力只有508T。

并且,即便算力“如此之高”,目前也与144T算力的特斯拉同属L2辅助驾驶这一级别,出了事驾驶员承担一切责任。

为硬件买单,还要为软件每月交钱

说到辅助驾驶的问题,就不得不想起今年8月的一起事故。8月12日下午,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在驾驶蔚来ES8时启用领航辅助(NOP),随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

这次的事故为不少人敲响了警钟,目前的“辅助驾驶”并不是“自动驾驶”这件事也提醒了不少人,完全把生命交给车,有很大的风险。

不过在这次蔚来日上,蔚来仍然提到了NAD。NAD全名“NIO AUTONOMOUS DRIVING”,即蔚来自动驾驶,这项服务目前还未上线,但能不能叫“自动驾驶”确实值得商榷。

电车全面吊打油车蔚来的话不要说得太大-图3

既然提到了NAD,就来讲讲这里面的问题。蔚来宣称这项功能可为用户带来点到点的自动驾驶体验。为了实现这一功能,大算力超算与包含激光雷达在内的多个传感器都是必不可少的硬件。

不过问题在于,NAD其实是一项收费订阅项目,每月需要680元。如果不订阅NAD功能,这些硬件的绝大部分潜力都会被浪费掉。但在ET5、ET7这两款车上,无论是激光雷达还是超算,都是标配,消费者必须要为此买单。

不要电费的电动车来了?想的有点多

再来看看蔚来最引以为傲的服务项目。在发布会上蔚来宣布,现在订购ET5的车主可以享受免费专属充电桩终身免费换电等服务。

电车全面吊打油车蔚来的话不要说得太大-图4

但是,发布会上没有告诉你的是,其实只有在放弃家用充电桩权益的情况下,才可以享受每月6次的免费换电,如果选择家用充电桩,免费换电的次数则是4次

电车全面吊打油车蔚来的话不要说得太大-图5

以前蔚来确实提供过无限次数的免费换电的权益,但之后改为了现在的这一套最多6次免费的政策。如果不把话说清楚,就很容易误会。

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在今年已经达到了月销量过万,并且还进入了挪威市场,有望成为新能源车界的“国货之光”之一。

但还是希望蔚来能更加真诚地面对市场与用户,不要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