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1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双田,一种是其他。这句话曾经是绝对正确的存在,不过如今丰田、本田在混动领域的地位正遭遇挑战。

2021年可谓混动大年,自主品牌纷纷对外宣布了自研的混动技术。吉利雷神动力出场,上演了今年混动大赛的最后一出好戏。

12月22日,全新雷神智能微米工厂、雷神动力新能源试验中心为代表的吉利电气化体系首次对外公开,展示了雷神智擎Hi·X在设计、制造和创新上的最新成果。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2

吉利认为,混动不应该仅仅是节油机器,更应该对经济性、动力性、舒适性、便捷性和智能化有全面的追求。

对外,吉利毫不避讳地宣布雷神智擎Hi·X将挑战丰田、本田在混动领域的权威地位。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3

毋庸置疑,混动肯定会是未来的发展主流。为了服务碳中和的目标,按照规划,混合动力汽车在2035年,要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50%。

中国车企今年一股脑儿地卷入混动的竞赛中,目的就是要确保节能减排的目标实现。这和丰田、本田当年选择研发混动系统的初衷如出一辙。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4

混动=省油=低碳排放,是这次中国市场上混动竞赛的基调。雷神智擎Hi·X的首要任务就是在节油方面作出成绩。

为了测试雷神智擎Hi·X的节油效能,吉利对其展开了1300KM的长测。吉利刚刚公布了一组数据,从廊坊到嘉兴24小时1300KM超长续航极限挑战实测中,有媒体跑出了3.9L的油耗数据。

要知道,他们开的可是一辆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星越L。SUV车型本来在油耗测试中不占优势,况且星越L的整体尺寸还比一般的紧凑型SUV大上一圈儿,阻力更加明显。

其中一家媒体在比赛中跑出了4.2L的成绩,取得第三名。成绩虽然不及前两名,但是他们驾驶星越L混动版时并非全部以最省油的工况驾驶,他们在市区放肆地用60KM左右的速度行驶,甚至还在过程中测试过星越L雷神混动版120KM高速极限性能。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5

如何做到这么低的油耗?雷神智擎Hi·X混动的策略是让整个动力转化的过程都保持最高燃油效率,它开发出全球唯一3挡混动变速DHT Pro和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模式。

雷神智擎Hi·X混动可实现自学习自适应的20种智能驾驶模式,能在EV、串联、直驱(并联)之间,通过智能能量管理,计算最经济的模式来进行驱动。

与丰田、本田的混动模式相比,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多出了一条可实现某种工况下的增程式电驱的驾驶模式,能做到可电,可油,可增程。

虽然介入到增程式电驱的时间很短,却也为油耗大赛争取了一定的优势。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6

丰田、本田的混动系统在节油效率上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吉利要想在混动这条赛道上超车,硬刚省油优势不大,还得开辟另一条赛道。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7

丰田、本田混动系统的逻辑是以节油为先决条件的,其他的条件均让步于此,比如动力性能。因此丰田、本田一直以来致力于弥补其混动系统的动力问题。

然而市场留给它们的发展空间正在一步步缩减。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就高举动力性能的旗帜,压迫感十足。

据吉利的官方资料显示,雷神智擎Hi·X混动通过3挡DHT Pro的加持,在起步时加速能力可提升50%;80km/h以上的高速路,3挡换2挡,可以释放2680N·m,加速性能超日系同级30%!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8

并且,整套混动系统的动力切换非常顺畅,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在工作,非常静谧,给人一种趋近于纯电动车的驾驶感受。

吉利将这种体验归因于混动系统的设计和制造。活动中,我们被安排参观了吉利雷神动力工厂。没有机械的轰鸣,一切在安静、干净而有序的环境中进行。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9

雷神DHT工厂采用“微米级”雕刻精度制造和“微米级”管理系统,应用真空淬火工艺、滚插珩磨精雕工艺、1微米的轴颈平滑度、智能加热压淬工艺等,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10

要想在这场磨人的混动竞赛中脱颖而出,吉利还差最后一步——成本。

这次参与长测的星越L混动版车型,在12月25日公布了预售价格,预售价17.37万元。相较于竞品而言,这是一个很有诚意的价格。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11

消费市场的残酷就在于,我认可你是一个好的产品,但我只付这么多钱。完全是一个是与非的选择,没有丝毫回旋的余地。

更现实的问题是,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混动车型的价格都比燃油版的贵。如果贵的这部分价格不能够在几年内抵消在油耗上节约下来的钱,那么对消费者来说,选择一款混动车型是非常不划算的。

丰田混动系统之所以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不仅是因为它的节油性能优秀,更在于他们敢把这套系统放在卡罗拉这样的A级产品上,可见它在成本控制上的优势。比亚迪iMMD混动车型的热销,也正是因为它把混动车的价格拉到了和其他燃油车相同的价格水平。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12

吉利计划除了星越L之外,未来三年还将在吉利、领克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覆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这就考验着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在制造成本上的控制能力。

相信吉利是对此是有所准备的。吉利位于义乌的雷神DHT智能微米工厂,投资数十亿元,占地面积62000㎡、建筑面积72000㎡,是吉利义乌动力基地针对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需求,建成新能源变速器及电驱动系统的智能化工厂,具有年产30万台变速器生产能力。自动化水平超过了70%,处于行业一流水平。

规模化是成本最大的杀手。

观点:

中国品牌与合资车企的交锋,不再局限于车型价格的碰撞,已经扩展到在技术上的较量。这是自主品牌奋斗多年的高光时刻。

雷神混动能否PK丰田、本田的混动系统,这个问题自有市场来回答,但它叫板混动权威的信心,值得点赞。

这不是一次盲目自大的“碰瓷”,吉利作为严肃造车企业的自尊也不允许它这么做。可以看到雷神智擎Hi·X做了很多努力,它要用实力回击实力。

吉利混动登场是丰田本田的对手吗-图13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L
网友评分: 4.8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