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功成身退 好汉豪哥

安定洞察功成身退 好汉豪哥-图1

作者 李安定

豪哥——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自请提前退休得到了奥迪总部的批准。继任者温泽岳即将来到中国,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任职。

豪哥,是当年他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担任总经理时,中国伙伴以及媒体对他的称呼。职业足球运动员出身的安世豪身材清瘦挺拔,待人平和亲热。做事殚精竭虑。从骨子里,他喜欢挑战,喜欢战胜困难的那种刺激。真是一条好汉。

豪哥要退休了。交棒的时间点正赶上奥迪作为第一个中国本土生产的豪华品牌,在中国交付700万辆汽车的辉煌时刻。

安定洞察功成身退 好汉豪哥-图2

豪哥先后在大众集团工作了近40年,为大众、斯柯达和奥迪从事过销售工作,其中有17年的时光献给了奥迪。他说,奥迪品牌对于我来说,已经像是刻在心上,怎么擦都擦不掉的那种感觉。

功成身退,我问他是否有再度创业的打算,他斩钉截铁地说不,过去15年的时间,他的工作遍历欧洲、美国和中国,在家的时间相比起来太少。豪哥真诚地告诉我,他的母亲已经88岁了,还想好好陪陪两个孩子,重新回归并享受他渴望的家庭生活。真是一个性情中人。

一段伟业需要众多参与者的心血与努力,但不是人人都能在历史上打上自己的烙印,豪哥是个例外。在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和后来的奥迪中国总裁职务上,豪哥确实为历史两次打上鲜明的个人印记,是一个令人钦佩的好汉。

两次在中国任职,面临复杂而困顿的局面,安世豪迎难而上,措施得力,集思广益,把挑战变成辉煌的结果,获得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我称豪哥为“突破困局的高手”。

2005年豪哥空降在一汽-大众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面对中国入市后一片亟待开发的豪华车市场,安世豪不辱使命地整合了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渠道,在中国市场完成了销售网络整合,让奥迪当年年销量从5.8万辆一下突破10万辆大关,涨幅超过70%,一举带领奥迪开启了在中国的高速发展模式。并保持多年豪华品牌销量第一的宝座。

5年前,上汽奥迪项目开始酝酿。我对这个项目极为关注,在我看来这是1+1>2,扩大生产能力的一个稳健的布局。但是多方利益胶着,奥迪、一汽、上汽谈了4年都没有突破。2020年初,安世豪肩负着奥迪总部和国内利益相关方对他的认可和期待,再次挂帅出征中国,担任奥迪中国总裁。我和他做过多次交流 亲眼看他凭借着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和多年来在一汽、上汽工作积攒的人脉关系,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不负众望,独辟蹊径,在上汽奥迪项目推出创新商业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营销,症结迎刃而解。豪哥交出了一份各方全都认可的答卷。上汽大众生产的奥迪A7L已经生产、预售。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安定洞察功成身退 好汉豪哥-图3

在豪哥的睿智领导和积极影响下,奥迪成为首个携手两家本土合作伙伴的高端汽车品牌,两家合资模式的成功建立也为奥迪铺垫了未来在中国的发展道路。

豪哥出任奥迪中国总裁期间,还目光长远地推出了奥迪在华的“黄金十年”战略,明确了奥迪品牌在中国的增长战略。围绕强化管理架构、发展合作伙伴战略和强大产品阵容三个支柱展开工作。

谈到奥迪在全球,在中国未来的长远规划,安世豪说,奥迪是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当下正在加速推动其电动化转型进程,布局未来出行解决方案,而中国市场更是作为奥迪推动转型的战略要地,是奥迪未来成功发展的重中之重。

作为ABB三家高端德系品牌中率先推出明确电动化时间表的品牌,奥迪正向可持续、电动化、数字化、互联化迈进。

今年年中,奥迪发布了“Vorsprung 2030”全球战略,奥迪制定了电动化转型的明确规划: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产品,并在2033年之前,逐步淘汰最后一批内燃机的生产。

安定洞察功成身退 好汉豪哥-图4

安世豪说,2033年后,中国市场或许仍将继续存在燃油车需求,对此,奥迪战略再次向中国市场倾斜,或将根据需求继续在中国市场提供国产燃油车型。

安定洞察功成身退 好汉豪哥-图5

豪哥说奥迪中国北京设计中心作为奥迪在全球三大设计中心之一,将中国作为创新前沿阵地,并把中国消费者的独特需求转化到车型设计之中,为中国市场打造专属豪华汽车。

结语

在依依惜别中,豪哥无限感慨,“在中国工作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和人生经历,在这里,我结缘了很多优秀的同事和朋友,感受到了大家的专业和热情,这些于我来说弥足珍贵。奥迪在中国的成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成绩,而是一批有理想、有胆识、有谋略之人的合力之举。我相信现在的奥迪已做好准备,在我的继任者和大家共同努力下,早日实现奥迪重回在中国豪华中市场中独占鳌头的历史辉煌。” 

豪哥为新总裁温泽岳继续引领奥迪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豪哥之后,又一位“中国通”总裁即将接任——温泽岳博士自2013年起便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及董事,负责技术研发、产品管理及生产制造工作,此后他带领并见证了一汽-大众的快速发展,相信以他在汽车行业多年的洞察、丰富的中国经验,也定能推动奥迪在中国的战略落定。

安定洞察功成身退 好汉豪哥-图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