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

很幸运,我生活在一个汽车工业过渡的时代,看着设计更迭、体验智能发展、感受动力变迁。我曾体验过BMW 1M的灵巧操控,尝试过驾驶i8贴地飞行,也感受过M760Li V12的魅力。但是今天BMW iX的到来让我更加兴奋,因为我知道,这是当今时代最恰当的产物。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

作为宝马集团在数字互联和电动化等创新领域的技术结晶,创新BMW iX xDrive 50在广州车展首日先期上市,官方指导价格84.69万元。作为BMW i品牌诞生十周年的力作,iX高度还原了iNEXT概念车的设计理念,并搭载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和iDrive 8.0操作系统,全方位展现了宝马集团在未来豪华出行领域的最新成果。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2

外观方面,设计师从山峦的巨石中汲取灵感,像雕塑家一样进行精准的原石切割。因此,iX并没有很明显的硬线条贯穿车身,整体的视觉效果是偏圆润、饱满的,在一些细节之处“雕琢”出的切面,让车辆看起来更为精致,并且充满肌肉感。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3

前脸部分,宝马经典的“双肾格栅”和“天使眼灯组”都得到了传承。纵向双肾进气格栅采用封闭设计,看似与其他纯电车一样平平无奇,但格栅本身及后方隐藏了雷达等传感器群,面板采用对电磁波无干扰的材料制造,并且表面采用了具备自修复能力的聚氨酯涂层,防止路面上飞起来的小石子磕碰格栅造成损伤。这就是iX设计上的“Shy Tech”(隐形科技)理念,经过巧妙的部署,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满足驾乘者的需求。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4

iX作为纯电旗舰,延续了如同“天使眼”般的灯组设计,两颗光源的头灯内部融入的“L”型灯带,致敬经典。但整体设计的更为纤细,是宝马史上最纤细的大灯,视觉效果极其犀利。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5

车身侧面,iX的门把手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外后视镜也被设计的十分纤细,以满足更极致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最终,iX的风阻系数仅为0.25cd,足以碾压很多跑车,甚至超级跑车的风阻系数。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6

轮圈采用了专属的22寸铝合金低风阻轮毂,尺寸方面与燃油旗舰SUV X7相同,与之搭配的是普利司通专为电动车研发的低噪音轮胎。在视觉效果、低风阻、舒适性等多个方面均衡兼顾。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7

车尾采用水滴造型设计,由上至下明显收窄,这样的设计手法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风阻,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视觉的重心,让车辆看起来更具运动感与扎实感。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8

尾灯造型与前灯组相呼应,同样非常的纤细,看起来十分的犀利,极具科技感与未来感。内部造型同样融入了家族的L型元素,再次向经典致敬。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9

整体来看,在外观方面iX采用了很多以前市面上并没有见过的元素,这种突破性的设计带来视觉上的全新升级,营造出了前所未有的新颖感。内饰方面,同样带给我非常多的惊喜,采用极简主义设计风格,营造出现代豪华会客厅般的感受。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0

进入到车内前,首先你要打开一个非常拉风的无框车门,这时你也能看到车门边框采用了大面积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结构件。并且车身框架、尾门等位置大量采用了这种造价昂贵的高科技车身材料,有效降低车身重量的同时,拉满了细节处的豪华感。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1

来到车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是12.3英寸仪表与14.9英寸触摸中控合二为一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采用了一贯的“以驾驶者为中心”设计,屏幕向驾驶员一侧倾斜6度,更方便驾驶员观看与操作。显示屏具有200dpi的极高图形分辨率,能够带来极为清晰的显示效果。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2

车机内置iDrive 8.0操作系统,配备千兆以太网的车辆总线传输速度总和达到30Gbit/s,以确保车辆功能的安全性和流畅度。并且新系统针对中国市场本土化进行了诸多定制工作,包括搭载了与腾讯深度定制的车载场景,包括车载微信和诸多的车载小程序,更加方便用户的用车生活。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3

另外,iX还是全球首款采用5G互联技术的豪华汽车,更快的传输速度和更低的延迟,让车辆可以通过云端算路技术实现AR实景导航的功能。5G技术的应用也扩展了车辆与外界互联的可能性,为之后更为高阶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打下了基础。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4

在其它的一些细节上,iX也进行了诸多的创新。像是首次应用了几何多边形方向盘,下半部分的平底设计更方便驾驶员进出车辆,上半部分的平底方便驾驶员毫无遮挡的观看仪表。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5

车顶部分没有采用传统的遮阳帘,而是应用了横跨车辆顶部的全景可调光天幕,面积更是达到了宝马有史以来最大。使用效果类似于波音飞机的可变色舷窗,通过电控调节玻璃的透光度,在最深色的状态下,对阳光、紫外线有着非常出色的隔离效果。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6

“Shy Tech”设计理念也很好的应用到了车内,经过巧妙部署隐藏在视线之外的B&W 4D钻石环绕音响,造型精美的通风口,再次通过润物无声的细节设计,为驾乘人员带来舒适惬意的乘坐享受。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7

并且在“全产业链环保”的落地上,iX也下足了功夫,像是中控台上的控制面板采用可持续生产的FSC认证木材、织物/微纤维内饰采用50%的再生聚酯纤维材料、地毯地垫采用100%再生尼龙材料,特别是真皮覆盖件的制作没有使用传统的鞣制剂,而是采用了每年在欧洲修剪橄榄树林后收集的树叶为原料,萃取后对真皮进行处理。所以,进入到iX的展车时,根本闻不到一丝让人不适的气味。另外,这种纯绿色、无公害的选材用料,也更为亲肤,更为健康。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8

最后,再来说一下iX驾驶方面的表现。凭借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创新BMW iX xDrive 50完美呈现强劲动力与高效续航。前后桥双电机能爆发出385kW最大功率和768N·m峰值扭矩,零百加速仅需4.6秒。并且在CLTC标准下能够实现665M续航里程,百公里能耗最低可达18.5千瓦·时。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19

既能拥有强劲的动力,又能实现优异的续航,这就得益于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将电机、减速器、逆变器、变速箱、电控等高度集成。不仅缩小了所需安装空间,还大大降低了重量,另外,后桥电机得以与车辆后轴整合为一体,使驱动效率大幅提升,功率密度相比以往的纯电车型提升了30%。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20

并且,与一般纯电车采用永磁同步电机不同,iX采用的是励磁同步电机,通过外部电源提供励磁电流,所以磁场是可调的,转速调节也就变得容易了,因此iX在不同的动力模式下,能体现明显的性能表现差异。而且这款电机无需稀土元素,大大的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下一轮豪华电动领域的风向标BMW iX来了-图21

写在最后:BMW iX作为宝马集团进入电动化转型第二阶段的集大成之作,展现出了太多前卫、创新、独一无二的元素,彰显了宝马进入电动化新时代的坚定决心。作为纯电旗舰的iX既延续了BMW i品牌的良好势头,也为接下来的豪华纯电市场的产品矗立起了风向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