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纯电动第一方阵 奔驰积极应对行业竞争

2021并不平凡,汽车行业经历着缺少芯片的寒潮与电动转型的凛风,这场严冬席卷着全球汽车产业也席卷着中国。2021年1-10月份纯电动车销量实现100%的高速增长,纯电动车快速稀释着传统内燃机车型市场。特别是全球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的中国,这种“新”老交替的速度更快。

虽然特斯拉和“蔚小理”们用出色的业绩向投资人证明了阶段性的成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高档和豪华细分市场的买家更看重的仍然是传统老牌车企。这也让高档和豪华细分市场展现了新的竞争局面——得纯电动者得天下。2022年,也许正是豪华纯电动细分市场淘汰赛的开局。

豪华纯电动第一方阵 奔驰积极应对行业竞争-图1

一、    厉兵秣马:梅赛德斯-EQ品牌4款新车覆盖豪华市场

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全新EQA纯电SUV及全新EQB纯电SUV上市,加速推进“全面电动”战略在华落地,揭示了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决心。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先生在车展期间接受网新社的采访时重申:“自2025年起,奔驰所有新发布的车型均将采用纯电平台架构,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从A级到S级,从GLA到GLS;无论是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还是G级越野车,都会有纯电车型亮相。”

豪华纯电动第一方阵 奔驰积极应对行业竞争-图2

事实上,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2021年7月,提出的由“电动为先”(electric-first)向“全面电动”(electric-only)的转型则揭示了奔驰全面布局豪华电动市场的战略思路。

全新EQA纯电SUV及全新EQB纯电SUV的上市也意味着截至2021年11月末,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已经拥有了EQC、EQA和EQB三款纯电动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而全新EQS也计划年内上市,奔驰正在中国构建一个由三款纯电动SUV、一款全尺寸纯电动轿车组成的豪华纯电第一方阵。

豪华纯电动第一方阵 奔驰积极应对行业竞争-图3

“为你,新世代”、 “为你,新次元”分别是全新EQA、全新EQB的Slogan。EQA的用户群体是城市里的先锋一族,EQB的用户群体是潮流家庭、是辣妈、酷爸,EQB拥有2829毫米的轴距、5+2的七座布局。段建军表示:“这是一对为了满足年轻一代纯电豪华出行需求诞生的产品组合,填补了豪华新世代电动车市场的空白。”高德定制导航将出现在全新EQA、全新EQB的车机系统上,解决了车主驾车的安全、屏幕大小和清晰度以及车机手机无缝连接的三大痛点。

豪华纯电动第一方阵 奔驰积极应对行业竞争-图4

从性能上看,全新EQB 350 4MATIC纯电SUV首发特别版最大输出功率215千瓦,峰值扭矩520牛·米。两款车型的CLTC工况续航里程均超过500公里,其中全新EQA 300 4MATIC纯电SUV首发特别版的续航达到537公里,全新EQB 350 4MATIC纯电SUV首发特别版的续航达到512公里,而全新EQA未来还将推出超过600公里续航的车型。全新EQS更可以提供达到800公里以上的CLTC工况续航里程。

在纯电动车服务方面,奔驰通过自有的五星充电服务、2021年内近400家的经销商网络布局,在梅赛德斯-EQ豪华上做出持续的探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当下的梅赛德斯-奔驰 V级车暂未引入纯电版,但在我与段建军先生的沟通中得知:“从中期改款之后,V级车标配了同级独有的空气悬挂系统(AIRMATIC),表现了非常出色的成绩。V级车的大尺寸大空间在同级细分市场中表现卓越,无论是轴距还是后备箱的容积,都应了我们那句话: ‘大,方显人生壮阔’。

二、浊泾清渭:高端向左豪华向右,奔驰的结界

价格与价值、高端与豪华是很多消费者难以区分或者说难以决策的。作为全球公认的豪华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对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做出了非常大的提升与改变。 “新豪华主义”产品和“心豪华主义”服务便是消费者最能直观体会到的。浊泾清渭:高端向左豪华向右,奔驰的结界在于对豪华的理解。

奔驰的核心是什么?段建军说:“135年来,奔驰一直在设计、舒适、安全和技术等维度进行自我创新和迭代,在不同的时代中,定义出行和车辆的豪华。‘豪华’一直是梅赛德斯-奔驰至关重要的品牌基因,也是奔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豪华纯电动第一方阵 奔驰积极应对行业竞争-图5

豪华品牌汽车与高价格品牌汽车有区别吗?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所表现的豪华,段建军时常会引用那句“凡奢华美物,必有故事传承;凡奢华美物,必定表里如一;凡奢华美物,必将风格永存。”

奔驰始终认为,汽车首先仍要是一台车。豪华的电动化,不是电子功能的简单堆砌。无论是电动化还是数字化,135年的经验让奔驰坚定地认为,坚守每一辆车作为车本身存在的意义,无论驱动方式怎样改变,奔驰都坚信汽车必须是安全可靠的、豪华舒适的、以人为本的。

豪华纯电动第一方阵 奔驰积极应对行业竞争-图6

2021年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的上市,更多凸显了C级车的豪华部分。广告宣传片中水波涟漪,清风拂面,苏醒于如画美景,泛舟游弋于世外桃源,自在漫步于绿意之中……奔驰用这样的表达方式给客户带来一种舒适的梦境,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特征。同时,奔驰在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和杭州湖滨路步行街打造了《舒适·造境》的沉浸式空间,邀请了90后先锋艺术家陈粉丸,以C级车的“夜幕星河”格栅为灵感来源,打造《对称的自然:星河绽放》。还有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的叶锦添大师,他以概念“入座你的舒适区”为灵感来源,打造《舒适·造境》:一场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沉浸式体验。

作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认为:“2021年最大的挑战来自全球疫情等情况带来的不确定性。但看到奔驰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与销售公司全体同事团结一心,尽最大努力克服困难,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种团结一心的精气神,这种大家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让我非常感动,这也是我们今年最大的收获。”

最后段建军引用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的一句话“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对2021年奔驰在华表现做了谨慎的小结。“在日新月异电动化的市场变化中,奔驰仍需要不断进取,找到更适合我们的方式。在电动车的世界里,一定是产品与人,人与技术、与环境和谐共生的产物。正如我们一直所说的‘为你,世界’,以人作为最终的服务目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