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D-MAX探寻昭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

上一篇我们说到我们从当年的光禄塞出发,来到了昭君岛、昭君浮桥和昭君坟,寻找到了昭君出塞的起始之地,在第一天的行程中我更多体会到的是一种人文气息,感受到昭君当年出塞时看着渐渐远离的汉地和越来越接近的漠北,以及温度和地形变化带来的那种思乡之情。而第二天留给我感受人文的机会就不多了,困难和挑战将会是第二天的主旋律,这一天我将正式穿越库布齐沙漠,向着下一站千年的朔方古城进发。

和D-MAX探寻昭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1

如果说第一天进沙漠是浅尝辄止的话,第二天我们则不得不面对更大的挑战,对于我这样并没有穿越沙漠经验的人来说,的确很有难度,而且我的江西五十铃D-MAX还是原厂素车,这就更让我担心接下来的穿越之旅。

第一部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进沙漠前都有哪些准备工作

对于很多没有来过沙漠穿越朋友可能不知道进沙漠应该做哪些准备,其实除了生活用品和露营方面的准备外,进沙漠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全方面的检修和保养,以最佳的状态进入到沙漠。除此之外,在进沙漠前还要做如下的准备。

和D-MAX探寻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2

其次,是将全车的部分安全设备保险拆除,因为现在的SUV也好,越野车也好,为了驾乘人员的安全,都装配了特别多的电子设备,包括ABS、ESP、碰撞预警等,这些设备可能在铺装路面是驾乘人员的好帮手,能够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但是在沙漠中,这些电子设备有可能会帮倒忙。然后是要提前在车身上插旗,因为在沙漠穿越过程中起伏路面特别多,常常会影响驾驶者的视野,这时候有了旗杆后,就能保证提前察觉远处的车辆,避免事故的发生。

和D-MAX探寻昭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1

第二部分:沙翻痕似浪,风急响疑雷

原厂素车穿越沙漠,雨天增加穿越难度

刚进沙漠让我意想不到的事就发生了,天空竟然下起了大雨,不过对于全新D-MAX来说,之前已经经历过颠簸路面和各种不同的路况条件,应付雨天以及沙漠的复杂路况自然是不再话下。在穿越的过程中,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过刀锋、什么是过粱。在真正进入沙漠腹地前,我们先进行了一系列的练习。首先我先学习的是过刀锋,也就是通过沙漠中的起伏路段,对于很多新手而言,冲坡最喜欢的就是加大油门靠惯性冲上去,但是这样的暴力冲坡非常危险,很容易造成车头狠狠扎在地上,更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翻车,尤其是不知道刀锋背面的情况下,这样的蛮力冲坡更加危险。

和D-MAX探寻昭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2

其实,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以大油门加速,冲到接近坡顶部的时候,及时收油减速,不要让车从坡顶部飞出去,而是慢慢通过坡顶。也正是这样,很多人无法拿捏好何时收油减速的这个时机,就会造成被“担”在坡顶处,通俗来说就是被架在坡顶处动弹不得。所以,很多经验老道的越野人,相较于直接过刀锋则更喜欢侧过刀锋,也就是过梁。我也第一次在当地牧民向导的引导下尝试了过梁,当然前几次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因为过梁是一项需要技术含量的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会造成翻车,非常危险。在反复尝试过梁的过程中,我逐渐掌握了技巧,经过几次尝试后,终于成功侧通过刀锋。侧过刀锋对车辆的悬挂是很大的考验,因为在侧过刀锋时,车辆会向一侧倾斜,一侧车辆和悬挂会承受极大的负荷,如果这个时候悬挂支撑不足,会给驾驶者很强的恐惧感,如果没有经验的人就会反打方向而造成翻车。

和D-MAX探寻昭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3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发现车辆无法侧过刀锋时,顺着刀锋的方向向下打方向,让车自然的下坡才不会出现危险。在这个过程中全新D-MAX的悬挂系统给予了我很强的侧向支撑,没有让我在坡顶处产生恐惧感而手忙脚乱,所以我才能很快的学会侧过刀锋,也没有出现任何的危险。那么全新D-MAX的悬挂到底为何如此优秀呢,因为这一次全新一代的D-MAX前后悬挂都经过重新设计,前双叉臂悬挂的上控制臂和下控制臂更换为平行式设计,拥有极佳的抗扭水平和支撑力。悬挂行程也被增大到545mm,而后悬挂的钢板部分也被改为采用WSSP技术的3片式弹簧,3片弹簧就拥有5片弹簧的负荷水平,也正是这样完美设计的悬挂才提供了如此强悍的支撑表现。

和D-MAX探寻昭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4

尤其是在我在头几次没经验通过刀锋时,没有控制好收油减速的时机,的确以小幅度飞车姿态冲出了刀锋,虽然速度不快,但是飞车落地的那一瞬间依然会给我很强的安全感。同时,由于发动机后移带来了更合理的重量分配,让整车的操控感更加轻盈。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半中置动力布局同时也带来了较高的进气口设计,使得全新D-MAX原厂涉水深度可以达到800mm,可以看做在沙漠行驶中自带了涉水喉和集沙杯。

第三部分: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同行车辆“AB担”,全新D-MAX凭悍盾底盘解围

当天天色渐晚的时候,由于视野不佳再加上路线深入后,路况情况变差,我们同行的一辆车在通过刀锋时陷车被困,这时候同伴及时赶去救援,由于处在刀锋中间,拖拽难度加大,救援车辆在拖拽的过程中也被困住陷车,两辆车全部现车,这种状况在沙漠穿越中就被俗称为“AB担”。

首先咱们先来简单看看救援过程:

和D-MAX探寻昭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1

具体来说,这样的情况需第三辆车来负责救援,而且第三辆面临的挑战则更加艰巨,因为第三辆车要拖拽的两辆被困车辆,而且两辆车所处的路面状态、以及处在坡道的位置不同,都加大了救援难度,这个时候能胜任这个救援工作的只剩下我的全新D-MAX。

那么,为什么全新D-MAX可以胜任此次的“AB担”救援呢?

和D-MAX探寻昭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1

也正是如此整车的拖拽能力也得到了加强,全新D-MAX在救援过程中相较其他车型更显省力,而且不会对整车的车架结构产生伤害。同时在救援过程中,有几个点需要注意:首先,是将我的D-MAX挂到4H档位,增加对地面的抓地能力,当然由于D-MAX采用的是分时四驱,拥有低速四驱和后桥差速锁,不过在这个情况下则完全不需要。其次,不能蛮力拖拽,一定要等到救援绳绷紧后,再加大油门,但是也不能输出太大的扭矩,一定是轻缓的施加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安全的将两辆车同时拖拽出来,再一个,将两辆车拖出沙坑后,三辆车就要及时刹停,不要过度拖拽,三辆车再通过自身的动力下坡,因为处在下坡的情形,有一定的危险。

和D-MAX探寻君出塞之路原厂素车穿越库布齐沙漠-图12

可以说,在穿越库布齐沙漠的这段时间险象环生,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有当地牧民作为向导,我们很快就到达了第一个休整点,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开始享受和D-MAX一起在大漠里的第一个夜晚。而明天我们将正式穿越出库布齐沙漠,向着下一个地点朔方古城进发,敬请期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