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

作为历史爱好者,每次到达一个历史遗迹,总会勾起我一种对当时历史情境下的沉思,也会用想象穿越回那个时代,体会那个时代的情愫,以及每个历史人物担负的使命。最近,我驾驶着我的江西五十铃D-MAX就探寻了一次昭君出塞之路,寻找当年昭君出塞时的历程,在这个过程同时,我从当年的光禄塞出发、穿越了库布齐沙漠、探秘千年的朔方古城、最终来到了鸡鹿塞古城,站在鸡鹿塞古城远望漠北,完成了这一次和D-MAX一起的历史循迹之旅。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1

说来也巧,我驾驶的江西五十铃D-MAX这类车型被广泛称为皮卡,皮卡源自“Pickup”音译,是一种来自大洋彼岸的汽车款型,是新时代文化或者说是技术上沟通和交流的结果。而昭君出塞带来的历史意义关键词也正是“交流和沟通”,只有“交流和沟通”才能带来文化和经济的繁荣,正是如此,让我的循迹之旅又平添了更深层的意义。

第一天打卡点概览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2

这里我也要提及一首庾信的《昭君辞应诏》,这首诗恰恰可以形容此次昭君出塞之旅的真实写照:

敛眉光禄塞,还望夫人城。

片片红颜落,双双泪眼生。

冰河牵马渡,雪路抱鞍行。

胡风入骨冷,夜月照心明。

方调琴上曲,变入胡笳声。

第一部分:敛眉光禄塞,还望夫人城

打卡昭君岛,D-MAX在铺装公路的极佳静谧性

夫人城是东晋时苻坚进攻梁州,刺史朱序之母韩氏率侍婢及城中女丁筑斜城于西北隅以拒苻坚的地方,所以得此名,西汉时也叫光禄塞,夫人城在现今的包头市西北,也被称为麻城。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3

从包头到昭君岛总长20公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走的是省道,在省道上对于江西五十铃D-MAX这种非承载式车身的皮卡来说很轻松。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4

在这段路程中,我的速度一直维持在60km/h,整车对噪音的控制也极其优秀,比同级别的皮卡产品要强得多,尤其是在内蒙古这样一个风沙大的地区,开车窗和关车窗就宛如两个世界,关了车窗就好似与世隔绝,能够和车内的朋友尽情交谈,亦或者来上一曲草原歌曲。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1

第二部分:冰河牵马渡,雪路抱鞍行

单枪匹马过昭君浮桥,1.9T动力不输3.0T

经过40多分钟的路程,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打卡点——昭君岛,昭君岛南临黄河,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5公里,与伊盟昭君坟隔岸相望,其余三面被黄河支流所环绕,东西长4公里,故名“昭君岛”。到达昭君岛后,不得不说我们有些失望,因为昭君岛整体破败不堪,已经不再是一个合格的景点了。不过,我们仍然能感受到这个地方隔岸远观黄河的气势,或许当时昭君离开家乡去漠北时,也在此回望过故乡吧。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6

上了浮桥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字“晃”,由于浮桥是靠浮力飘在黄河的河面上,所以仍然车辆上了浮桥自然就会引发浮桥的晃动,尤其是多辆车经过浮桥时,由于共振效应就会到来更强烈的晃动感。所以我希望快速通过浮桥,这时候,全新D-MAX的由于在悬挂层面的大幅升级,对浮桥的晃动能够积极过滤,这个后面会提到。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7

了解江西五十铃全新D-MAX的人都知道,这一次新车上搭载的并不是上一代的RZ4E 1.9T动力,而是第二代产品。这一代产品虽然在动力数据上仍然是120kW/360N·m,但是这一代经过多项改进,让1.9T柴油动力可以在环保前提下实现了强劲动力与静谧舒适之间的平衡。尤其是和这一套6AT的匹配成熟度都要强于上一代产品。

第三部分:胡风入骨冷,夜月照心明

初入沙漠,原厂素车无惧沙丘

过了昭君浮桥后,我们就到达了昭君坟,在昭君坟经过短暂的休整后,我们一行人便迫不及待的向着库布齐沙漠进发。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8

初到沙漠我最开始对我的D-MAX还有着一些的不自信,毕竟这辆车从购买至今,我都保留着原厂最初的配置,仅仅为了长途出游加装了货箱盖。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9

其实,很多玩家都会对大排量自吸痴迷,认为大排量自吸才是越野的标配动力,实际上对于柴油车而言,由于柴油发动机低转速就能发挥出大扭矩的特性,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动力对付沙漠仍然能够游刃有余。而且,这一次的D-MAX原厂就将进气口位置进一步提高,可以看做是原厂就自带冲沙和涉水能力。

和D-MAX寻昭君出塞之路强大动力助力循迹之旅-图10

由于天色渐晚,我们不得不提前从沙漠中出来,结束一整天的路途,今天我们完成了对昭君出塞之路的探索,第二天,我们将真正的穿越库布齐沙漠,搜寻神秘的朔方古城,敬请期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