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市值蒸发近7千亿!还能撑到量产上市吗

受母公司恒大债务违约风险持续攀升影响,恒大汽车近期股价持续暴跌。截止9月24日发稿时,恒大汽车早盘股价收跌18.56%至2.37港元,较2月份最高点时的72.45港元跌去96%,市值也仅剩231.5亿港元,较巅峰市值更是一口气跌掉近7000亿港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当前资金压力较大,恒大汽车原定的年底试生产、明年量产交付计划或存在变数。

恒大汽车市值蒸发近7千亿还能撑到量产上市吗-图1

恒大汽车市值蒸发近7千亿还能撑到量产上市吗-图2

作为房地产企业跨界造车的代表,恒大汽车提出的“赶英超美”式发展规划,惊掉了一众汽车从业人员的下巴。至今,恒大官网仍赫然显示着“恒大汽车要打造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的字样。

对此,有网友表示,“恒大对汽车行业毫无敬畏之心,这要是成功了,就是对比亚迪、特斯拉、蔚来们最大的侮辱。”

值得一提的是,到处建厂(不完全统计,上海、天津、广州、西安等多地均有生产基地)的恒大汽车不仅引发媒体关注,甚至引来行业监管的高度重视。去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了一份《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含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今年3月份,恒大汽车甚至还被新华社点名批评,“恒大汽车98.79%营收来自医疗美容及健康管理收入,却只有1.21%营收来自新能源汽车”,“尚未有一款量产车型在售,却成为港股中仅次于比亚迪的第二大车企。”

一时间,恒大到底是造车,还是利用造车项目在资本市场割韭菜、顺带为地产业务进行土地储备,众说纷纭。毕竟,恒大近年来一直是国内土储最多的房地产公司。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恒大总土地储备项目798个,覆盖了几乎全部一线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绝大多数经济发达且有潜力的地级城市,总规划建筑面积2.31亿平方米。上海、广州、天津、西安等有恒大汽车工厂布局的城市,也均是恒大商业地产开发重镇。

在母公司恒大集团债务违约风险短期内无法解除的情况下,恒大汽车的发展方向也充满未知,是完成中国汽车商业史的最冒险一跃,还是最终被外部资本接盘,一切都是个未知数。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