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28.89-33.99万元 与预售价分毫不差,第四代嘉华的底气何在?

售28.89-33.99万元 与预售价分毫不差第四代嘉华的底气何在-图1

相信不少有过在山姆会员店消费的人,都会成为这家会员制超市的忠实顾客。原因只有一个:凡交费办理会员卡的人基本都是山姆的精准用户。

在山姆购物,你会发现没那么“卷”了。基本上,每个品类只有两到三款商品可供选择,免去了选择的困扰,且都是大包装,够五六口人轻松吃上一个礼拜。更重要的是,山姆商品的品质有口皆碑。

在中国,持这种消费观的家庭越来越多。相对于追求表面浮华,拥有不错经济基础的他们更在意舒适、温馨、快乐的家庭氛围,而高品质消费则是实现这一追求的载体。

同样的消费逻辑变迁也正在汽车市场发酵。当下都市精英消费者会主动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去选择契合度最高的汽车。譬如刚毕业的年轻人往往会选一辆外观时尚、性能出色的轿车,而40岁以上,卸去了抚养幼子任务的家庭则会买一台豪华轿车或SUV。那么,在30-40岁,家庭人员数量和状态变化最剧烈的阶段,该买辆什么车?

最佳选择是一辆真正能照顾家人的家用MPV。事实上,在30万元价位,直到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上市前,能满足需求的车型寥寥无几。

01

正式售价与预售价分毫不差

第四代嘉华肩负重任

9月13日,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正式上市,售价28.89-33.99万元,共推出4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正式售价与预售价分毫不差,可见东风悦达起亚对第四代嘉华的产品力和市场表现极具信心。

售28.89-33.99万元 与预售价分毫不差第四代嘉华的底气何在-图2

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没想到第四代嘉华能实现国产的,因为前三代车型均在中国有售,但存在感都不高,让不少消费者对“嘉华”这个名字依然陌生。

但对于第四代嘉华引入中国,起亚极其重视,采用了近年来合资车企少见的CKD模式,即零件全部进口,国内组装,目的是为了保证新车品质。

同时,第四代嘉华是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售价格最高的产品。依托新车,起亚希望能在中国重树品牌形象,俘获一批高价值用户,启动高端家用MPV市场的增量引擎。

为此,第四代嘉华可谓集起亚造车技艺之精华。

02

设计是核心竞争力

人性化配置诠释家用精髓

针对中国MPV市场的空白,以及竞品短板,第四代嘉华有备而来。

根据近几年中国车市销量统计,除微客以外的乘用MPV销量一直在下滑,从2016年的141万辆下降到2020年的76万辆,降幅接近50%。

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消费者对MPV一直带有偏见和误解,可大致体现在如下几种常见思维中。一是在普遍审美认知中,“面包车”不讨喜;二是身份认定。开辆别克GL8,说不是公司的车都没人信;三是动力、油耗都不占优;四是怕被别人借。然并卵,被借几乎是一定的。

其实许多消费者都清楚MPV的乘坐舒适性远好于SUV,但考虑到外界普遍认知,想买却不敢买。另一方面,由于MPV大多出现在商务接待场景,也让许多有家用需求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对于第四代嘉华,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扭转传统认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车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设置。

售28.89-33.99万元 与预售价分毫不差第四代嘉华的底气何在-图3

第一个关键词是“like SUV“。相对于“面包”式样的传统MPV,第四代嘉华看起来更像是一辆SUV。平直的引擎盖,简洁平整的车身侧面,以及宽大的C柱,都是传统SUV惯用的设计语言。

这一设计让第四代嘉华独树一帜。而比起更想凸显运动的丰田赛那,第四代嘉华的前脸采用一体化设计,大灯和中网形成了一个整体,亲和力更强。

第二个关键词是“空间”。首先是超过5.1米的车长和3.1米的轴距,为新车带来了足够宽裕的车内空间。充分保证了人员乘坐和行李装载的刚性需求。

在此基础上,第四代嘉华第三排备胎槽位置采用下沉设计,备胎中置,门板采用内凹设计,进一步拓展了新车的车内空间。不夸张地说,如果第四代嘉华的空间无法满足需求,那么市面上就没有车能胜任了。

第三个关键词是“人性化”。第四代嘉华不仅配置极为丰富,且许多功能均是在洞察实际用车场景后,对一些隐形痛点给予专门解决。

譬如,新车的第二排座椅不仅提供加热、通风,还可实现一键放倒,对老人和小朋友很友好。同时,针对照顾小宝宝的需求,第二排座椅还可横向移动,同级罕有。此外,新车第三排座椅同样可实现靠背大角度调节。且乘坐空间达到了A级车水平。

售28.89-33.99万元 与预售价分毫不差第四代嘉华的底气何在-图4

第四个关键词是“驾驶”。传统认知中,一旦踏入MPV便意味着告别了驾驶乐趣。这也是许多男性消费者非不得以,不购买MPV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第四代嘉华在MPV的大框架内,提供了一定驾驶乐趣。譬如,该车的坐姿比竞品更低,且2.0T+8AT的动力总成不仅可在时速100km/h以上时,仍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且变速箱响应较快,完全不是慵懒风格。

整体来看,第四代嘉华是一款外观设计有特色的“水桶”MPV,可兼顾车内每个乘员的差异化需求。

03

高端家用MPV市场或呈三足鼎立

与对手一起将市场做大

虽然中国乘用MPV的整体市场份额在下降,但公开数据显示,25万+的高端MPV销量却一直在增长,从2016年的17万辆提升到2020年的31万辆。

其中,别克GL8又牢牢占据细分市场大部份额。但其过于浓厚的商用气息,以及根深蒂固的商用标签无法有效吸引家庭消费者。

另一方面,随着2胎、乃至3胎政策的到来,在未来几年,中国势必将迎来一大批对多人出行有刚性需求的家庭用户。而许多只生一胎的家庭,在孩子出生到上学的6-7年间,也往往处在与双方老人共同生活的多人状态。

显然,家用MPV的需求将快速增长。

售28.89-33.99万元 与预售价分毫不差第四代嘉华的底气何在-图5

第四代嘉华自然是为此而来,广汽丰田赛那也在同步跟进,甚至别克GL8也正在积极地向家用市场靠拢。这让高端家用MPV市场有望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发布预售价时,外界曾有不少声音指出第四代嘉华定价有些高,理由是比GL8的起步价还高不少。

其实第四代嘉华的目标是GL8 ES陆尊。相比于对手31.79-41.79的售价,第四代嘉华的售价更具诚意,且设计新颖,用料不妥协,更有许多专为家用而配备的人性化功能。

所以,凭借更纯粹的家用定位,即便面对MPV霸主GL8,第四代嘉华也有希望打动一部分对手无法征服的消费者。

目前来看,第四代嘉华的直接竞争对手将是广汽丰田赛那。而这两款车恰恰是美国最畅销的两款MPV。如今,战场移师中国,两款全球畅销家用MPV将在中国继续来一场龙争虎斗。

这一意义来讲,无论对于第四代嘉华,还是赛那,甚至是GL8,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出现反而是好事。它们有望共同将高端家用MPV市场做活、做大,丰富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售28.89-33.99万元 与预售价分毫不差第四代嘉华的底气何在-图6

观点:

起亚嘉华是全球最畅销的MPV车型之一。其诞生至今,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越200万辆。在洞悉中国MPV市场的机遇后,起亚将第四代嘉华带到中国,为中国精英家庭消费者提供一个亟需的品质出行方案。

对于来自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的的起亚品牌,其亟待在中国取得与全球表现相匹配的市场地位和品牌美誉度。伴随着中国车市奏响品质消费主旋律,第四代嘉华的到来有望开启起亚品牌在中国的又一轮新产品周期,助力起亚品牌在中国实现价值回归。

网友还看了
威霆 威霆 29.38万起 获取底价
艾力绅 艾力绅 27.98万起 获取底价
威然 威然 28.98万起 获取底价
高山 高山 33.5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MPV
综合平均油耗: 5.2L
网友评分: 4.8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