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1

“我是比亚迪1号试车员,每款车我都要第一个试,也是中国地区电动车的首位用户。”

在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发布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如此形容自己的角色。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掌门人,技术工程师出身的王传福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了解电动车的人之一。

看完这次发布会,不少人都有同样的感受:比亚迪变了。它不再是以前那个只会堆技术的理工直男,开始向“能说会道”的互联网公司靠拢,不仅老板亲自出马做品宣,就连PPT水平也有了长足进步。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2

这不禁让人想起不久前的小米十周年发布会,雷军以”我的梦想,我的选择”为主题,带来了一场近三小时的演讲。事实上,世界级的消费类公司都非常擅长感性认知营销,高管作为企业发言人,既是消费者与企业情感连接的桥梁,也是企业的认知符号,比如苹果的乔布斯、特斯拉的马斯克等。

如今国内企业也纷纷效仿这种做法,可以看到除了小米的雷军,还有格力的董明珠,就连向来低头做事的比亚迪迈出了第一步。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3

01

电动车潜力远没有发掘出来

e平台3.0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不过,不管外在的营销手段如何变化,技术都永远是比亚迪的底色。

从多年前深入研究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三电系统,到去年发布的“刀片电池”,再到今年的DM- i超级混动技术,比亚迪每一次技术成果的展现都在刷新行业的认知。

这一次,比亚迪又带来了在纯电领域的最新成果——e平台3.0。

据介绍,e平台3.0的定位是全球开放共享的下一代智能电动车基础解决方案,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王传福称其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他谈到,DM-i超级混动系统自年初发布以来大受市场欢迎,加速了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换,但放眼全球,纯电动汽车在全球新能源市场格局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它的潜力还远没有发掘出来。

造成这种局面的一大原因是,目前阻碍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诸多痛点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比如对电动车电池的担忧、智能驾驶辅助如何更安全、冬天开电动车不敢开空调等。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1

“这是纯电动行业发展道路上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王传福表示,e平台3.0就是要解决上述痛点,打造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e平台3.0集合了比亚迪目前最为先进的电动车技术,包括全系标配刀片电池、全球首创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全球首创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全球首创宽温域热泵、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以及车用操作系统BYD OS等。同时采用电池和车身一体化设计,并打造纯电专属传力路径,实现具备全球法规超五星安全的结构强度。王传福更是放出“狠话”:“让燃油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下限。”

关键数据方面,该平台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充电5分钟,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km,热效率最大提升20%,并降低能量损耗,能够实现-30℃到60℃的宽域工作温度,将冬季续航里程最大提升20%,零百加速快至2.9秒。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4

此外,e平台3.0还具备前后悬更短、车身姿态更低、轴距更长的特质,为整车空气动力学设计提供了更自由的发挥空间,整车的风阻系数(Cd)可低至0.21,在美学设计上可以有全新的想象。基于该平台打造的车型,小型车可以有中型车的安全,中型车可以有豪华车的性能和舒适,豪华车则可以更加个性、更加极致。

02

从电动化转向智能化

概念车ocean-X将在明年推出

与电动化相比,比亚迪在智能化方面的成就并没有那么耀眼,甚至被认为是其最大的短板。

难道比亚迪就不重视智能化吗?

并非如此,这其实是因为比亚迪有着自己的发展节奏。王传福也早就说过,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

显而易见,随着e平台3.0的正式发布,比亚迪迎来了开启智能化下半场的关键时机。

作为比亚迪从电动化转向智能化最关键的布局,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提升了系统交互效率。其中提升了智能座舱域、智能车控域已经量产,是中国首个将域控制器量产的企业。

众所周知,车用操作系统OS (Operating System)是底层硬件与用户沟通的桥梁,是汽车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5

因此在软件上,比亚迪自主研发了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为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高标准的协作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e平台3.0同时发布的还有一款全新概念车型——ocean-X。不同于e平台3.0打造的首款车型海豚基于前驱平台打造,ocean-X基于后驱平台打造,定位为中型车,官方对这款车的形容词是“在安全、续航、充电、智能、美学方面全面超越现有电动汽车”。前不久,海豚已经上市,ocean-X计划将于明年推出。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6

此外,e平台3.0实现了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覆盖,支持前驱、后驱、四驱三种动力形式,可以造出10万-40万元车型,这也意味着未来将进一步打破比亚迪的价格天花板。目前比亚迪售价最高的车型为2021款唐EV,综合补贴后价格为27.95万元-31.48万元。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7

03

带来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用切实行动为地球降温1℃

巴菲特曾在访谈中评价王传福,“有非常多的伟大的想法,并且他也非常擅长把这些想法变为现实。”此前,王传福在央视“开讲啦”也曾为自己定位:“我首先是一名工程师,其次才是一个企业家。”

总结下来,王传福不仅是一位梦想家,更是一位实践家。

这些年,比亚迪在王传福的带领下完成了数次转身,从电池到汽车,再从新能源到轨道交通,不断探索更广阔的边界,最终发展成为一家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及电子四大产业、总市值超过千亿级的商业帝国。

早在2017年,王传福就在一次公司高管会议上表示:“比亚迪早已不是一家电池公司,也不仅仅是一家车企,新的定位是‘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

王传福介绍,比亚迪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从能源的获取(太阳能电站)、存储(储能系统)再到应用(电动车),最终目标是用切实行动为地球降温1℃。

其中e平台3.0作为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应用端的关键布局,它的推出有望加速这一进程。该平台将向行业开放共享,比亚迪预期它将推动全球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进程提速至少三年,目前已经有很多品牌都在谈合作。

在刀片电池、DM- i超级混动等技术成果的赋能下,比亚迪市场表现持续强劲。根据官方数据,8月份,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331.9%、达60508辆,实现了中国市场的月销三连冠。其中 DM-i车型销量达30126,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混动车型月销破3万的品牌,带动中国混动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速达193.3%,远高于同期的EV市场增速。王传福透露:“在中国的多个地区,DM-i超级混动车型已经从合资品牌手中,夺回了紧凑级轿车和紧凑级SUV的销量冠军。”

e平台3.0技术成果发布电动一哥比亚迪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图8

此外,王传福还在现场回应了DM-i产能及交付问题,并真诚地向用户道歉,表示产能将会在四季度得到改善。

观点:

e平台3.0的推出,是比亚迪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技术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预示着比亚迪的新能源布局将从电动化的上半场转向智能化的下半场。

今年5月,比亚迪解锁了一项新成就,成为中国首家实现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车企。虽然这一成就放在整个汽车行业来看,并不算多么耀眼,但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已成为绝对的王者。

不过,王传福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单一的销量增长,而是打造一套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e平台3.0只是这一宏伟蓝图下的一个部分,在这之外,比亚迪还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海豚
海豚 网友评分 : 4.96
参考价 : 9.9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