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奥迪陈历:以新时代的新四圈,打造不一样的豪华

【编者按】

2021成都车展正式启幕。

作为全球主流车企新品的西部首发主阵地、中国车市睛雨表,每届成都车展都是各大车企争相投放重磅新品的首选之地,也是开启“金九银十”传统车市旺季的风向标。而在中国刚刚平息新一轮疫情,汽车行业面临芯片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汇聚全球126家主流车企,展出1600余台优质新车、整车,共揭幕首发车型70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 23 款,全国首发新车30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需求端的高速回暖给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了更强动能,赋予中国汽车人迎接挑战、克服时艰的强大信心。

他们同心戮力,发挥经验优势和创意才华,为消费者带来充满想象力的展台体验、更多惊艳新产品,充分呼应了“乐驾不凡”的车展主题。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现在和未来!

以下是上汽奥迪营销事业客户营销与数字化高级总监陈历的精彩访谈:

上汽奥迪陈历以新时代的新四圈打造不一样的豪华-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次上汽奥迪应该首次参加成都车展吗?带来了哪些产品

陈历:是的。我们在3号馆有一个独立展台,这次主要展示的产品是全新奥迪A7L先行版,同时豪华电动 SUV ——Audi concept Shanghai也在本次车展亮相。

上汽奥迪陈历以新时代的新四圈打造不一样的豪华-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目前上汽奥迪A7L先行版预订情况怎么样?

陈历:我们在7月18日开启了全新奥迪A7L先行版的预订,当天直播预订数量很快就达到一百多辆,由于预订太过火热,有段时间甚至服务器一度非常堵塞。

这次全新奥迪A7L先行版采用了限量1,000辆的新玩法,预订客户会拥有一个限量号,未来我们会做成特别的标牌放到车里。很多预订客户会在我们的APP晒单,我看到最新晒出的订单已经到了8字头。

网上车市&网新社:不久前上汽奥迪推出了快闪店,原因是什么?

陈历:因为很多客户在APP向我们反馈,除了车展以外,他们现在没有什么机会看到实车,所以我们从全国选出粉丝数量最多的24个城市做线下路演,并将之命名为“进取之城”。从8月底开始,将持续一段时间,届时这24个城市的粉丝可以在线下看到我们的实车,体验完整的营销服务流程。

上汽奥迪陈历以新时代的新四圈打造不一样的豪华-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除了快闪店以外,上汽奥迪还有哪些渠道计划?目前进展如何?

陈历:上汽奥迪计划第一步在全国80个城市开设200家奥迪都市店,首批将在9月底正式与客户见面。

当我们开始做To C业务后,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以前厂家会认为店在哪,哪里就有客户,现在发现其实不是,全国各地都有客户。从目前的订单来看,我们的客户最北到了黑龙江鹤岗,最西到新疆塔城,整个覆盖范围非常广。

所以上汽奥迪线上模式也会逐渐展现出来,包括线上建设CIC客户服务中心,打造上汽奥迪App互动社区,覆盖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打破了传统4S店模式,还会提供上门交车等服务。

网上车市&网新社:在服务方面,上汽奥迪有何特殊之处?

陈历:买车之后,传统4S店的服务流程是销售顾问将客户移交给服务顾问。但我们认为未来要给客户提供终身服务,所以在店内设置了奥迪管家这样的岗位。

管家从看车到买车、再到用车的全生命周期会始终跟客户保持互动,并通过微信等工具跟客户保持实时互联,一个管家不可能百分之百覆盖到所有服务,所以管家背后还会有一个服务天团,比如说产品专家、体验专家、交易专家、交付专家、售后专家,我们希望通过专业团队,给上汽奥迪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上汽奥迪陈历以新时代的新四圈打造不一样的豪华-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之前预订时,上汽奥迪提出了“生活总奥迪,万物皆可圈”的slogan,这句话背后有什么含义?

陈历:何为“万物皆可圈”,指的是上汽奥迪要打造新时代的“新四圈”,分别为:生态圈、生活圈、商业圈、社交圈。

其中,生态圈和商业圈是以主机厂为主的To B合作。生态圈包括上汽奥迪与腾讯车联、阿里云、搜狐网等展开的跨界合作;

商业圈是指跟投资人、都市体验店、代理商等之间融合而成的共赢商业圈;

生活圈是指上汽奥迪希望走进客户的生活,通过都市体验店让上汽奥迪就在客户生活的附近;

社交圈则是指智能互联,搭载于上汽奥迪A7L上的开放平台是奥迪首次做的开放式平台Asterix,将来第三方开发者根据客户需求做的APP可以直接上车。另外在APP里面有一个子模块“上奥汇”,这是上汽奥迪俱乐部的名称,我们希望车主能在里面交朋友,打造车主生活的社交圈。“上奥汇”的名字也不是我们定的,而是车主票选出来的。

在“上奥汇”里,我账号的人设是“吃和远方”,跟大家介绍美好生活。另外我也会在里面跟客户互动,帮客户解决问题。比如前段时间有客户反映我们的快递速度慢,我们马上就换成了京东,虽然成本增加了,但客户体验更好。

网上车市&网新社:全新概念车Audi Concept Shanghai可以说是奥迪品牌历史上首次以城市命名的车型,这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陈历:Audi concept Shanghai是上汽奥迪首款豪华纯电SUV,量产版本将于今年年底发布,明年开始向市场交付。新车采用了全尺寸SUV的内部空间和6/7座座椅灵活布置,满足多种用车场景,同时采用83.4kWh电池模组,续航里程超过560公里。

未来,上汽奥迪在智能互联方面还会有很多新动作,这也是奥迪品牌未来重要的战略举措。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中国市场会成为引领全球的领先市场,上汽奥迪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是由中国市场的核心重要性所决定的。

上汽奥迪陈历以新时代的新四圈打造不一样的豪华-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现在的消费者和以前的消费者有什么区别?现在的购车过程是不是变得更有趣了?

陈历:是的。实际上我们在探讨商业模式时,就开始思考未来消费者时什么样子,得到了一个重要结论:如今消费者的心智和习惯已经被电商深度改变。

因此上汽奥迪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实体店商生态体验。所谓“实体”,是因为汽车需要线下重体验的产品,所以需要实体;“电商”是指所有业务要电商化、数据化,只有数据化,未来才有可赋能的空间;另外生态体验就是生态圈、生活圈。

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发现确实跟设想的非常相像。比如买车,传统4S店营业有固定的时间段,早九晚五,但实际用户可能在任何一个时间段购买,从后台来看,除了白天有订单,晚上甚至半夜两三点钟还有客户在成交。

而且目前的预订客户平均年龄34岁,非常年轻。A7L是一款70万级别的豪华车,这也说明如今豪华消费呈现年轻化趋势,大背景是中国国力的增强,同时也离不开本身产品的优秀,我们的产品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汽奥迪陈历以新时代的新四圈打造不一样的豪华-图5

网上车市&网新社:A7L这款车非常年轻时尚,其命名为“青山黛”的专属配色也非常有特色,是如何想要这个名字的?

陈历:目前青山黛限量色选择比例是85%。很多人都说这个颜色命名很有意思,“青山黛”听上去既洋气,又很有中国的文化韵味,这其实是奥迪品牌在致敬中国文化。这款车一共有七种颜色,当时我们讨论颜色的命名时,就想到将这七种颜色组成一句诗:“山河霞光月夜风”,其中“山”就是青山黛,“河”就是星河蓝,另外五种颜色的命名未来也会陆续公布。

上汽奥迪陈历以新时代的新四圈打造不一样的豪华-图6

网上车市&网新社:作为豪华圈的“新人”,上汽奥迪所代表豪华的形象跟其他豪华有什么不一样?

陈历:上汽奥迪希望做的豪华是“高阶先行”。传统豪华车大多数是从国外过来的,它讲自己的血统,讲自己的品牌故事,消费者会买单。

但随着中国民族自信增强,新的消费者有更多需求,不光看这个品牌在国外有多成功,历史有多悠久,还要看产品是否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是否能够倾听他们的声音。

现在一直说DTC(Direct-to-Consumer)品牌,品牌直面回答客户是不够的,同时还要能够把客户的声音带到品牌塑造和品牌传播的过程中去,这是DTC品牌的两个核心。

为什么我们要做客户直联?为什么做“上奥汇”?所有业务部门都要在“上奥汇”建立个人号跟客户沟通,包括贾总(上汽奥迪事业总经理贾鸣镝)也不例外,就是希望能够真正跟客户在一起。

其实造车新势力很多做法是符合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也希望上汽奥迪作为豪华车市场的新成员,能够给大家带来不同的体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4.28L
网友评分: 4.6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