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皮卡高阶动力盘点,性能强悍、技术先进

近些年,随着中国皮卡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新兴产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让我们体验到了具备国际前沿水准的皮卡用车体验。与此同时,国产皮卡也掀起了一股有关动力系统的革命,市场中迎来了数款值得称道的高水平发动机,在保证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情况下,为消费者带来了超一流的动力体验。今天,笔者将盘点一下目前中国皮卡市场中值得称道的高阶动力系统,每一款都非常值得拥有。

长城6Z30 3.0T——最大功率260kW/峰值扭矩500-750N·m

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3.0T+9AT/9HAT是目前国内最受关注的国产动力系统之一。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发动机为铝制缸体V型6缸布局,最大功率为260kW,峰值扭矩为500N·m,热效率高达38.5%,能够实现100%攀爬,发动机在1000rpm时即可爆发出340N·m扭矩,1500rpm时达到500N·m峰值,最大扭矩持续至4500rpm,能够长时间保持充沛动力。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受关注V6动力之一,便是福特猛禽所搭载的3.5L Ecoboos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10AT变速箱,最大功率为280kW,峰值扭矩670N·m,长城汽车的这台3.0T发动机在纸面数据上已经十分接近福特3.5T发动机了。

国产皮卡值得关注的新动力-图1

传动系统包含两套技术路线,其一是P0 48V BSG轻混技术,长城汽车在AT变速器的前方加入了BSG电机,在48V BSG电机的加持后,峰值扭矩可输出至550N·m。目前行业内针对皮卡及越野车的研发,采用48V轻混技术的汽油动力并不十分常见,48V轻混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油耗且提升平顺性。另一条路线便是便是P2 9HAT混动路线,9HAT变速器是在9AT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150kW大功率P2混动电机,以及用于变速器与发动机动力断开或结合的C0离合器结构,具备了高达750N·m的扭矩承载能力,能够实现全工况载荷谱覆盖,为越野使用提供可靠保障。

国产皮卡值得关注的新动力-图2

江西五十铃1.9T RZ4E——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360N·m

江西五十铃1.9T RZ4E发动机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是精品小排量发动机的代表,很多熟悉五十铃3.0T 4JJ1和全新3.0T 4JJ3发动机的车迷觉得1.9T技术弱、动力差,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目前国内全新一代D-MAX所搭载的为第二代RZ4E劲蓝动力,最大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为360N·m,发动机转速在1500转到3700转区间时,RZ4E发动机的扭矩可以持续稳定在300N·m以上。因此该发动机的实际动力表现并不羸弱,并且在泰国、澳洲、马来西亚等地,1.9T版本D-MAX销量要高于3.0T车型

国产皮卡值得关注的新动力-图3

RZ4E发动机通过在曲轴的轴颈位置采用小直径设计,采用类金刚石涂层的活塞销钉等一系列的精巧设计实现了摩擦力的降低,尽可能提高零件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油耗也同步有效降低。RZ4E发动机还采用了BOSCH高压共轨系统、VGS水冷式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EGR冷却系统带有旁通阀设计、活塞顶部采用回旋曲线式设计,有效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以及整车的排放水平。此外,RZ4E采用后置正时齿轮设计,并使用链条驱动,能有效减少发动机给驾驶舱带来的振动从而大幅改善NHV属性,配备了早前用于汽油机上的HVLA液压气门间隙调整器,有效实现着柴油机的免维护,保证发动机做到在50万公里以内无大修。

国产皮卡值得关注的新动力-图4

上汽π 2.0TT——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500N·m

上汽大通T90搭载了上汽面向全球市场研发的上汽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500N·m,即使放眼全球皮卡市场,能爆发出最大扭矩500N·m,同时最大功率在150kW以上的2.0升排量的皮卡,也是寥寥无几。上汽π发动机拥有八大领先技术,包括博世200 MPa高压共轨系统,并在国内首次搭配博世最新一代MD1 发动机电控单元(ECU);在国内首次应用国际先进的可变截面涡轮增压(VGT)+ 废气涡轮增压(WGT)两级增压技术,低速扭矩提高15%,输出功率提升30% ;在国内柴油机上首次应用智能单轴连续可变涡流控制阀,减少颗粒物(PM)和CO 排放,降低燃油耗近3% ;采用分离式冷却方式,通过双节温器的使用,在冷起动时冷却液仅流经气缸盖,改善了低速冷起动工况的燃油耗。

国产皮卡值得关注的新动力-图5

在国内首次采用高低压废气再循环(EGR)模块,有效减少氮氧化物(NOx)和PM排放;通过应用水冷中冷器将增压后的进气冷却,提高进气效率,从而有效提升发动机进气效率;应用两级可变排量机油泵,在通常低转速、中小负荷行驶工况时采用低压模式,在高转速、高负荷工况时自动切换至高压模式,从而降低机油泵的功率消耗,提升发动机低速工况功率,降低燃油耗;采用偏置曲轴技术,通过将曲轴中心线和缸孔中心线错开,以降低活塞在中低转速下的摩擦功,可改善燃油耗达0.4%~1.0%,有效提高整机NVH性能。

国产皮卡值得关注的新动力-图6

郑州日产2.3T M9T——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380N·m

源自雷诺日产联盟的M9T是同步国际潮流的先进技术产物,可以说代表了国际市场最先进的技术水平,更是海外版纳瓦拉的原装发动机,为人熟知的名字是YS23。这款发动机不仅搭载于雷诺、日产车型上,也被奔驰等合作伙伴采用,仅在欧洲市场便已有300万保有量,具有良好可靠性及非常高的用户口碑,具备升级欧7和四阶段油耗排放法规的能力。引进国内,由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经过优异的调校,综合性能大幅提升,更加适合国内以货运为主的皮卡用户的需求。

国产皮卡值得关注的新动力-图7

M9T发动机按照雷诺日产联盟标准统一生产及制造,动力表现遥遥领先同级别产品。它可提供的最大功率达120kW,扭矩则高达380N·m,是国内柴油机扭矩排行的前三水平,除了具有超宽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还拥有相比同级竞品更为迅猛直接的动力输出体验,起步、超车、爬坡等状态时,它可以有更加从容不迫的表现,这便对生活在路况更加复杂的山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东风康明斯4.0T——最大功率142kW/峰值扭矩600N·m

7月8日,东风猛士M50皮卡正式上市,该车搭载东风康明斯4.0T柴油发动机,满足国六B的排放标准,最大功率142kW,峰值扭矩600N·m,是目前国六阶段量产皮卡当中排量最大,扭矩最强的国产皮卡。东风康明斯D4.0系列发动机基于国六市场全新开发,采用高度集成化设计,相比国五零件数量减少18%以上,提高发动机整体可靠性,低转速扭矩可实现1000rpm时520N·m,起步、加速与爬坡性能更加出色。该发动机采用了单筒式后处理系统,特点是结构更紧凑、系统更简单、性能更稳定,同时东风康明斯D4.0系列动力还应用了智能油耗管理系统、高压共轨喷射技术、低摩擦动力缸系统,以提升喷射压力,使得燃油燃烧更为充分,为燃油经济性提供强有力保障。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