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责任,不豪华!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 “礼行天下”

5月28日,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迎来了第17个生日,“有礼行天下,安全伴童行”成为今年的新主题。

“礼’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核心,它反映的是一种态度,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当人的态度发生转变,当我们能真正互相尊重,把‘礼’落到实践中,道路交通环境会更加安全,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无责任不豪华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 礼行天下-图1

对于 “礼”文化,魏岚德博士深有感触:“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让我想起在康德哲学一个基本原则‘你想别人怎样对待你,那你就要怎样对待别人,所以你如果不希望别人这样对你,你就不要用这样的方式去对待别人。’这和中国孔子讲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完全一样的道理。所以这是所有中西方的哲学家,中西方文化都共同推崇的理念。”

另外,魏岚德博士也分享了BMW坚持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初衷:“‘无责任,不豪华’,作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如果不承担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那就没有资格成为豪华汽车品牌。”

持续自我更新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

不断创新的主题形式,持久不变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

从2005年开始,每年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都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觉。

比如,2016年BMW提出“大手拉小手,童悦安全路”主题,侧重家长对儿童培养良好交通安全意识的耳濡目染,树立好榜样;2017年宝马发出“宝马好司机”倡议:摒弃驾驶陋习,倡导文明出行,提升文明驾驶意识,通过提升成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为儿童营造交通安全的良好环境;2020年的“宝马好骑士”,则响应政府“一盔一带”的号召,侧重于提高司机以及骑士的交通安全意识,更好地保护儿童。

在今年的活动主题中,“礼”是核心关键词,这也意味着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今年将“礼”作为了教育内容的核心

对于处在心智发育期的儿童来讲,交通安全相关的知识难免生涩难懂,这也是儿童交通安全教育领域长期的痛点。与此同时,社会、学校、家长在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方面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缺失。这种情况下,有机地融入“礼文化”——  这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寻找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之间的连接点,帮助家长和孩子们在实践中知礼、懂礼、习礼,知行合一,从而改善交通行为,提升文明意识。

无责任不豪华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 礼行天下-图2

对此,魏岚德表示,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我们每年都会推陈出新,根据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推出新的想法和主题。

17年的长期坚持,宝马也将“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这一企业社会责任标杆项目成了行业有口皆碑,且实实在在有效提高儿童以及家长交通安全意识的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17年来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全国69个城市留下了身影,包括了北上广深以及部分新一线等多个千万级人口大市。同时,考虑到政府部门、社会机构、BMW经销商/爱心车主的广泛参与,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惠及人群超过上亿人。

宝马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期主义

当然,侧重于解决儿童交通安全这一社会实际问题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只是宝马长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宝马在其他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方面同样具有示范意义。

在汽车这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里,商业利己主义是几乎是从业者唯一的价值取向,但宝马显然没有把为股东追求高利润、高回报率当成企业的唯一指标。

过去10多年来,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宝马的销量始终位列前位。相应的,宝马也一直以“在中国,为中国”为战略指引,践行着一个合格企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以及安全出行与可持续发展成为宝马聚焦的两个宏观领域。

简单来讲,就是为社会、员工创造价值,为投资者、消费者负责。在为社会创造价值方面,坚持长期主义的宝马从中国社会实际需求出发,有效带动了各利益相关方的长期、积极参与,推出了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BMW中国文化之旅、BMW童悦之家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其中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历时最久,也是BMW的专长型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是作为一家企业,目的不仅仅利益和销售,而是为创造价值。”正如魏岚德所言,“一家企业只做技术创新是远远不够的。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应该有计划,系统性地解决社会问题,作出贡献,并把它落到实处,去实践。”

无责任,不豪华

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最大限度为社会赋能,是任何一个行业头部企业的应有之义。就宝马所处的汽车市场而言,这也是一个豪华品牌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必由之路。

这也就回归到了上文所提到的,魏岚德强调的“无责任,不豪华”,即作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如果不承担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那就没有资格成为豪华汽车品牌。

在魏岚德看来,作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保证产品质量是一个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另外,在当下褒贬不一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他强调在没有经过严格认证,无法保障最基础的安全性的情况下,是不能投入商业使用的,这是宝马的一个原则。

他表示, “无责任,不豪华”,也是从集团董事长“无可持续发展,不豪华”的讲话中衍生出来的。我们希望能够用这样的价值观去影响他人,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58L
网友评分: 4.6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