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1

新款理想ONE本月25日正式完成换新,该车在外观上有略作调整,整体变化不大,主要在辅助驾驶系统软硬件及配置上有一定升级,不过价格上涨1万至33.8万元,并且将于6月份开始交付。作为当前汽车市场中中大型增程式电动SUV车型,理想ONE是旨在打造一台让家庭更幸福的电动车,而在该细分市场中,唯二之选的岚图FREE增程版则更偏向性能驾控体验,两款车型定位有所不同,不过这也正好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1.新款理想ONE沿用1.2T 岚图FREE搭1.5T四缸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2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3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4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5

新款理想ONE保留了此前车型的1.2T三缸发动机及电动机的动力组合,但油箱容积增大到了55L,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80km。而岚图FREE提供的是1.5T四缸发动机及电动机的组合,动力输出更为强劲,震动幅度更小,能量转化效率更有优势。从数据上来看,岚图FREE增程版前后双电机最高功率达到510kW,峰值扭矩达到1040N·m(这扭矩数值已经接近1000多万的顶级超跑了),百公里加速时间仅4.5s。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6

从整体电动车市场环境看,依然存在着补能设施不完善等诸多挑战。虽然说续航是电动时代重要的比较维度,目前来看充电依然是不方便的,但是作为可以轻松加油的增程产品,可以说续航里程的提升,参考意义到底有多大?我们也不得而知,毕竟燃油车从不比油箱大小。

2.理想ONE驾驶辅助系统升级 岚图FREE全系标配高级驾驶辅助

新款理想ONE最大的变化在于驾驶辅助系统的软硬件升级。硬件方便,新款理想ONE的芯片由老款的Mobileye Q4调整为为地平线征程3,毫米波雷达由1个增加至5个,摄像头由原来的5个环视摄像头调整为了一个800万像素辅助驾驶摄像头和4个环视摄像头,上述这些硬件的升级使得整车的探测角度、分辨率、准确率和识别距离能力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并且为更高阶的驾驶辅助做铺垫。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7

此外,新车还应用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配合高德的高精地图,可实现包括领航辅助驾驶等,可识别红、绿灯,桩桶等。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8

当下,众多新势力品牌都在自研智能化技术。但自研真的就一定好吗?能让用户放心使用,不存在任何焦虑吗?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9

蔚来和特斯拉在几年前一直纷纷对外宣称自研技术,但反观近期蔚来ES8长安街护栏事件、特斯拉刹车失灵事故频出,让我们不得不质疑这些“自研”技术的含金量,到底是在卖期货,还是真正为用户的驾驶安全考虑。

由于新势力崇尚极简科技风,一些基本操作反而带来危险性。这一点,值得我们深思,自研不一定“真香”,尤其是激进的鼓吹自研。而改款理想ONE在智能化领域,也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用户口碑,用“自研”说话,确实少了点说服力。

在辅助驾驶方面,岚图FREE则是全系标配L2+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车辆交付即可使用,无需经过OTA升级。岚图FREE全车搭载24个智能传感器(包括3个毫米波雷达、9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可实现多达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无论从驾驶安全预警到主动执行干预,再到高速、拥堵、夜间路况下的各类驾驶场景,均能智能识别及辅助驾驶。

这里要提到的是,岚图FREE和理想ONE都支持OTA升级,不同的是,岚图FREE能同时支持FOTA和SOTA升级,FOTA状态,不仅智能座舱的交互可以迭代升级,如智能语音更新,优化语音识别准确率,新增语音控制的功能等,还可支持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迭代升级,如优化功能体验,及新增功能体验等,并且还可进行空气悬架等车身控制系统和底盘升级,让空气悬架更舒适,车辆驾控更舒心。SOTA状态,可对车辆系统中各类应用软性进行升级,如岚图FREE的导航软件、音乐软件、影音软件、娱乐软件等,让车辆应用软件时刻保持最新版本,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

3.岚图FREE大五座空间 新款理想ONE主打六座(取消7座)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10

在空间方面,岚图FREE采用的是5座布局,要知道它车长达到4905mm,轴距2960mm,在保证前排正副驾驶席有充足空间的同时,后排乘客跷二郎腿绝对绰绰有余,甚至是“葛优瘫”。反观新款理想ONE,车身长度5030mm,轴距2935mm,但是采用的是2+2+2三排六座座椅布局,且第二排采用独立的座椅,如果保证第二排横向和纵向空间都充裕的情况下,势必会影响第三排的乘坐空间以及后备厢储物空间,因此综合乘坐、储物空间来看,两款车型各有特点,当然这跟两者的定位有很大关系。

从市场规模来看,五座燃油车的市场份额是7座车的近7倍之多,反观大五座的明星车型,如奥迪Q5L、奔驰GLC月均销量均突破5万台,大五座SUV车型更受消费者亲来。而岚图FREE精准定位于大五座SUV领域,具备很长远的市场前瞻性,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也是十分明智的战略选择。

正面肉搏新款理想ONE 岚图FREE胜算如何-图11

改款后的理想ONE,也纷纷受到了刚提车不久的现款车主吐槽,觉得有被割韭菜的嫌疑。发布会当晚,理想车主群就对此次改款的配置进行了热议:如“之前厂长承诺过,整车OTA,包括硬件、现在看来就是换换座椅,换换中网,改装店分分钟就能完成,核心技术都不能升级,老车主觉得被忽悠。”,以及“李想,你欠4、5月份提车的车主一个解释。” 新车主对理想ONE的“魔性”营销倍感失望,对改款车型的期待感也渐渐褪去。

作为新能源车型市场中坚持走增程式路线的理想ONE,截至4月底的累计新车交付量已经超过5万辆,达到51,715辆。这个数量对于传统车型来说不算多,甚至可能不值一提,但对于新势力来讲,这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同样,作为该市场中的“新秀”,岚图FREE在智能化配备以及动力选择上,可以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需求,产品实力也更强,即将在三季度交付的岚图FREE势必将与理想ONE逐步扩大增程式电动SUV市场,对于它的市场表现,我们将持续关注。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