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1

最近,一个时长7分钟,关于极狐新款纯电轿车自动驾驶的视频火遍全网。

视频中,该车出现在上海闹市区,驾驶者全程没有扶方向盘,车辆仍可自主完成左转向,以及避让行人、其它车辆等复杂动作,甚至面对神出鬼没的快递小哥,也能从容应对,智能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该车便是ARCFOX极狐品牌之夜的主角极狐 阿尔法S。当然视频中出现的是顶配版本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

发布会现场,极狐和华为这对CP联袂出现在舞台中央,北汽蓝谷董事长、总经理刘宇和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意气风发,他们称“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是极狐和华为的“孩子”。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2

这个“孩子” 集北汽在新能源领域10年和华为在ICT领域30年的深厚积淀于一身,成为了当下最受关注的新产品。

某种意义上,得益于展现出的出色智能体验,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高达38.89万和42.99万元的两档预售价格也显得不那么贵了。

在这款产品的助力下,“极狐志在成为智能汽车先行者”的梦想已经实现,刘宇道出了极狐品牌的创立初衷,但有了这款具备标杆意义的新产品,由“先行者”升级为“引领者”,显然将是极狐的新目标。

同时,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转型为“用户型企业”将是极狐长期面对的艰巨挑战。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3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4

将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称为“标杆产品”的根据是该车实现了两个实实在在的第一。

极狐副总裁王秋凤说:“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是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产品,是首款实现城市道路高阶自动驾驶的产品。”

两者之间有因果关系,但实现城市道路高阶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只是必要条件之一。

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感知和算力硬件相当华丽。

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9颗摄像头,让车辆实现了视觉和雷达的双360°感知,无惧极端天气,实现“全天候”自动驾驶;支持400TOPS/800TOPS两档算力的车规级麒麟芯片,可处理更多的场景数据。做一下对比,特斯拉 FSD Chip 单芯片 的算力是72TOPS、小鹏P7使用的Xavier算力是33TOPS。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5

以上是华为提供的自动驾驶硬件。软件方面,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内嵌鸿蒙OS系统,可无缝融入华为庞大的生态中。

讲完华为,再来看看极狐对这款车的贡献。

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采用了极狐自研的新一代电气电气架构,在其支持下,实现转向、电源、通讯、制动、自动驾驶传感器五大领域的双冗余。说人话就是在未来,这些领域的体验和功能都可实现持续OTA。

该车的核心三电技术也均是极狐自研。譬如,凭借新一代电控和电驱技术,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可实现3.5秒破百的同时,还能提供NEDC 708公里的超长续航。现场还演示了该车的直流快充视频,充电10分钟可增加续航197公里。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6

然而,相比于以上信息,极狐 阿尔法S动感的外观设计、精致的内饰,以及很值得一说的4K中控大屏的存在感都弱了很多,也能直观地反映出行业和市场目前对智能电动车的关注点所在:智能和性能。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7

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所展现出的实力很激动人心。

不过,因为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核心技术都由华为提供,不免让外界担忧作为传统主机厂,未来极狐的角色将逐步弱化,导致话语权逐步降低。

对此,刘宇表示:“极狐帮助华为实现了梦想,华为也帮助极狐实现了梦想,两者互相成就。”

华为过去两年的遭遇人尽皆知。为此,华为早就未雨绸缪,将智能汽车业务提升至战略层级。但作为一个新玩家,华为势必需要一个展现技术实力的平台;作为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纯电品牌,极狐则在2016年便将“智能化”作为主攻方向,以此来作为参与未来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刘宇坦诚地说:“在智能化领域,受制于成本,传统车企的能力是有边界的。”譬如研发一颗自动驾驶芯片需要的资金要以“十亿美元”为单位计算,而研发一个可持续迭代,可适应万物互联需要的操作系统更需要数千名软件技术人员,主机厂很难有这个能力。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8

从华为视角来看,选择极狐也正是看中了对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厚积累,且不说三电技术、整车制造能力、造型设计、人机工程搭建这些基础能力,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迭代来说,因多年来新能源车销量位居前茅,北汽新能源的用户里程已超200亿公里,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更是宝贵。

于是双方一拍即合。2017年,极狐联合华为共同创建了“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研究方向聚焦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从那时起,两家企业开始了深度合作,打破了传统的“甲方乙方”的关系。

当特斯拉、蔚来、小鹏都开始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全栈自研的时候,极狐选择拥抱华为。两种做法当然各有利弊,极狐的做法可节约大量资金,将资金持续用于夯实基础能力,比如目前正在研发的800伏高压平台。

但这样会让外界担忧极狐会在同华为的合作中逐步丧失话语权。对此,刘宇表示:“极狐就是要以开放的胸怀,迎接众多强大合作伙伴,扩大朋友圈。”

事实上,极狐正在这么做,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交给华为,将制造和调校交给麦格纳,极狐并不担心自己的角色弱化。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9

因为一方面极狐仍握有核心三电技术,以及持续开发能力,另一方面,极狐意识到时代变了,车企必须以用户为中心,从研究场景着手,来反向赋能底层核心能力提升。这需要强力伙伴的支持。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10

伴随着智能电动车成为大趋势,“用户型企业”成为了所有车企主动或被动转型的目标。

极狐当然是主动的,且决心无比坚定。

当被问及企业转型的痛点和方法时,刘宇快人快语:“用户驱动型企业的特点就是领导把嘴闭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跟企业所有权性质关系不大。”

所以,自去年下半年极狐发布首款车以来,极狐内部也正在积极变革,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管理更规范,不再随性;其二是让“领导说”变成“员工说”,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于是,外界看到了这家国企的变化,尤其体现在服务层面。

极狐深度研究过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使用场景的区别,找到了电动车用户的痛点。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的售后不再集中于维修保养,而是产生了更多生活化的触点。针对这一特征,极狐利用APP+线下直营销售模式,主动挖掘更多用户触点,了解用户的需求,并尽可能地快速解决。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11

另一个则是补能服务。为了缓解用户的补能焦虑,极狐将陆续在全国兴建超换站,首家位于北京的超换站已在今年正式落地。

当然,为了给予用户更方便的购车体验,极狐计划将从今年开始在全国扩大销售网络。按照计划,截至4月30日,极狐将有30家销售中心上线;截至上半年,提升至60家;截至今年年底,提升至100家;到明年年底,达到150家,初步完成服务网络全域覆盖。

极狐的线下终端将采用直营和分销商两种模式。对于消费者担心的两种渠道服务水平不一的问题,王秋凤介绍:“每一座城市,极狐至多选择1到2家分销商,入选的门槛是必须与极狐一样,具有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理念。”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12

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技惊四座,让售价为25.19万-34.49万元的普通版本,也显得颇有性价比。极狐还宣布,极狐 阿尔法S 华为HI版不是“期货”,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交付。

极狐和华为共同打造出一款引领时代的新产品。从舆论场的反应来看,普遍对该车热情很高,这将有效提升极狐品牌的声量,对极狐展开下一阶段战略起到了很好的正向作用。而在需要持之以恒,持续探索的用户运营领域,极狐仍要坚持不辍,让消费者认识到极狐的魅力。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消费者在今年就可体验到城市高阶自动驾驶的魅力,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

真的想想就很激动,感谢极狐和华为这样的先行者。

联手华为造新车极狐开启高阶自动驾驶元年-图13

网友还看了
银河E8 银河E8 17.58万起 获取底价
小米SU7 小米SU7 21.59万起 获取底价
汉 16.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