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2021电动化产品大年 戴姆勒集团加速电动化战略转型

面对2021电动化产品大年  戴姆勒集团加速电动化战略转型-图1

3月31日,戴姆勒年度股东大会在线上顺利举行。加速电动化战略转型成为戴姆勒股份公司2021年的工作重心。

对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而言,2021年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纯电产品大年,除了全新EQA纯电SUV之外,还将迎来三款全新纯电车型

为了加快集团电动化战略转型的步伐,戴姆勒股份公司已经着手企业架构优化。在本次年度股东大会上,伯恩德正式接替弗雷德·毕肖夫成为戴姆勒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

除此之外,戴姆勒股份公司还表示,未来将打造从城市汽车到重型卡车丰富的产品组合,同时,戴姆勒卡车独立并上市。

面对2021电动化产品大年  戴姆勒集团加速电动化战略转型-图2

面对从去年延续至今的良好势头,让戴姆勒对本财年充满信心。根据预期的市场发展以及各业务部门当前的评估,预计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仍将大幅高于上年水平。

打造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纯电王国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正在开展强劲的电动攻势:继奔驰全新EQA(纯电SUV于年初首发之后,首款纯电旗舰车型——奔驰全新EQS纯电轿车、奔驰全新EQB纯电SUV及EQE纯电轿车也将于今年分别亮相。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也将丰富其电动车型阵容;电动Citan和T级车的概念车将于年底前首发。

面对2021电动化产品大年  戴姆勒集团加速电动化战略转型-图3

卡客车也正聚焦人和货物运输的碳中和目标:续航里程超200公里的eActros纯电动卡车适用于城市重型货物运输和配送,预计于今年秋季开始量产。续航里程达500公里的eActros LongHaul纯电动长途卡车正在研发中,计划于2024年上市。此外,戴姆勒的燃料电池卡车计划于2025至2030年间量产。在客车业务领域,eCitaro和eCitaro铰链电动车型均已上市。

“如今,戴姆勒拥有汽车行业最丰富的电动车型组合——从城市汽车到重型卡车。但这对我们来说还不够,我们将加快产品阵容向电动化的转型。前两年,我们公布了梅赛德斯-奔驰2039愿景,计划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碳中和,以更快完成电动化转型。”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

面对2021电动化产品大年  戴姆勒集团加速电动化战略转型-图4

根据此前发布的“2039愿景”,梅赛德斯-奔驰将进一步提升电动化车型在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至2025年实现25%以上的销量为纯电动车型;至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并在2039年前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的碳中和。

卡车业务独立  进一步释放业务潜力

为在转型过程中充分释放两大工业领域业务板块的潜力、创造可持续价值,戴姆勒董事会和监事会于2021年2月决定对集团架构进行根本性调整:公司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并拟将戴姆勒卡车的主要多数股权分配给现有戴姆勒股东。

面对2021电动化产品大年  戴姆勒集团加速电动化战略转型-图5

毕肖夫表示:“通过清晰地一面聚焦于商用车业务,另一面聚焦于豪华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业务,我们正在为打造财务表现更加成功的公司打下基础,以进一步增强长期的就业保障。毫无疑问,汽车行业的转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快步伐、聚焦创新。”

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并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此外,戴姆勒拟适时将企业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对独立计划的投票将在拟于2021年秋季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进行。

2020财年业绩超越预期  2021信心十足

1月29日,戴姆勒发布2020财年未经审计的初步业绩。数据显示,集团息税前利润为66.03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6.41亿欧元,均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工业自由现金流为82.59亿欧元,调整后的工业自由现金流达91.55亿欧元,表现相当亮眼。

面对2021电动化产品大年  戴姆勒集团加速电动化战略转型-图6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主要财务数据高于2019财年,其息税前利润为51.72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8.02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9%。

戴姆勒卡客车息税前利润为5.25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78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2.0%。

戴姆勒出行息税前利润为14.36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5.95亿欧元,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0.9%。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戴姆勒股份公司在收益方面的逆势增长,离不开强大的产品体系和成本控制力。

身处2021年纯电产品大年,也让戴姆勒对本财年充满信心。根据预期的市场发展以及各业务部门当前的评估,预计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仍将大幅高于上年水平。

观点:

伴随着各大车企年报的陆续发布,电气化转型成为一大趋势。可以推测的是,2021将是传统车企全面反攻的一年。

在BBA中,戴姆勒的电气化转型力度遥遥领先,在今年其将完成四款全新车型的布局,包括轿车和SUV两大门类,大有超过特斯拉的势头。

不难看出,传统车企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将成为其决胜新四化变革下半场的关键力量。得益于多元化的业务优势,戴姆勒还将对卡车业余进行拆分独立上市,进一步平摊纯电核心技术成本,为下一阶段的技术储备蓄能。

面对传统车企的来势汹汹,“造车新势力”将如何迎战,值得期待。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