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极氪

三问极氪-图1

日前,吉利汽车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宣布,吉利汽车与吉利控股集团将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极氪。新公司将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任董事长,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出任CEO。

根据现有规划,极氪首款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车型将于4月份的上海车展亮相并开启预定,第四季度展开交付。一系列战略动作之迅速,足见背后的深思熟虑。

三问极氪-图2

2021开年以来,吉利便在智能汽车领域动作频频,一面焕新logo,一面与百度、腾讯等科技巨头合纵连横。此次极氪正式揭开面纱,在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同时也引发外界疑问:极氪究竟是什么?极氪相比几何、领克有何不同?新能源市场风起云涌,初出茅庐的极氪又有何底气与优势?

三问极氪-图3

三问极氪-图4

从字面上看,极氪是一家“聚焦智能纯电领域前瞻技术研发”的新公司,字里行间多少透露出一些试水的意味。但从本质而言,极氪是吉利正面参与智能汽车竞争的一次郑重宣誓,是权衡各方利弊后的最优解。

安聪慧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对极氪公司的规划在5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目前,极氪第一款产品的工厂也已经建成,围绕着智能电动车的生态和产业链也已经形成。”

三问极氪-图5

时针拨回2015年,携全新名称问世的极氪其实可以看作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延伸。彼时,吉利承诺要提前全面实现2020年企业平均5.0L/百公里燃油消耗限值,但受限于外部市场条件,吉利并未能如期达成预想中的目标。

今年年初,吉利全新发布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该计划由两部分组成,计划一为布局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计划二则是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化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极氪正是计划二最新落地的成果。

现阶段,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远比5年前更加激烈,且新能源车消费正日趋高端化、精细化,产品价格、服务体验等都在往上走。由蔚来、理想、小鹏组成的造车新势力“三剑客”已形成市场占位,而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国家队”选手也已强势入场。

与此同时,吉利正处于“3.0精品车时代”向“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转型的过程当中,产品竞争力与盈利能力亟待提升,智能电动汽车的提前布局就显得尤为必要。因此,极氪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对外发布,很大程度上是因时制宜的结果。

三问极氪-图6

不过,正如李书福在《守正出奇 实事求是》的内部演讲中所言,行业变革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

虽然新能源赛道上已出现不少新老玩家,但排除舆论和资本的导向性,电动车想要真正取代燃油车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所有电动品牌都有责任将电动车市场蛋糕一同做大。待到全面竞争的帷幕拉开,极氪也已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这也体现出了吉利长远的战略眼光。

因此,我们不妨将极氪如此定义:极氪是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最新的一次注解,是吉利提前卡位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一位前锋,是吉利手中运筹帷幄的一张王牌。

三问极氪-图7

根据原先的规划,SEA浩瀚架构的首款产品将在领克旗下投产,而吉利此前也已拥有聚焦纯电出行的几何品牌。因此,极氪的成立让人不禁产生疑问:吉利为何要在领克、几何之外再建一个新品牌?极氪成立之后,几何、领克两个品牌的发展又将如何定位?

三问极氪-图8

对此,安聪慧解释道,吉利、领克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将主攻传统节能小排量、插混、混动等领域,属于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第一部分;而几何、极氪将主攻纯电智能领域,属于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第二部分。两班人马将各自聚焦于不同的产品、研发、运营、管理逻辑。

过去几年来,几何品牌作为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收获,但由于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没能抓住新能源市场向上的机遇。

另一方面,2020年吉利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包括EV、HEV、MHEV、PHEV)的总销量为6.8万辆,较2019年下滑近40%,只占吉利全部销量的5.2%。可以说,吉利急需一个强有力的角色来扭转其在新能源市场的现状。

因此,缺少纯电架构且定位于大众化市场的几何品牌,不排除在未来一同使用SEA浩瀚架构的可能性,甚至有望并入聚焦中高端市场的极氪,与之形成价值合力。

三问极氪-图9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几何大概率仍会围绕原有的市场定位继续发展,并持续探索出行市场,打造出更多专用产品。

而极氪与领克的区隔则更多地体现在商业模式上。据悉,极氪未来将设立品牌直营新终端,自建全场景充电补能服务体系,并建立自己的用户生态圈与用户权益平台,与用户深度共创,这无疑与造车新势力高度相似。

此外,相比于以燃油车为主力的领克,极客拥有更为清晰明确的纯电动品牌形象,从而能与传统的燃油车品牌划分界限,让用户记忆点更为明确。安聪慧也表示,从研发体系、产业链到生态圈,极氪成立后都会与燃油车形成较大的区别。

三问极氪-图10

正如前文所说,由蔚来、理想、小鹏组成的造车新势力“三剑客”已在市场上形成了占位,极氪作为一个更年轻的新公司,与之相比究竟有何底气?在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生悦看来,极氪优势很多,胜算很大。

第一,极氪拥有SEA浩瀚架构的技术优越性。相比传统的燃油车平台或“油改电”平台,浩瀚架构不仅能使电动车续航里程大幅提升至700公里水平,还能保障动力电池20万公里内无衰减。超过4000个API接口则能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这势必会为消费者带来差异化的产品体验。

三问极氪-图11

据了解,浩瀚架构目前已合作品牌超过8家,已展开研发车型超过16款。从战略意义上看,SEA浩瀚架构类似于大众的MEB平台,能够实现电动车的规模效应,降低研发风险,分摊生产成本,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第二,极氪拥有集团化、规模化作战的优势。在未来“新四化”的挑战下,即便是架构造车也需要全面支持,集各方之大成。

多年来,吉利与亿咖通、威睿等公司展开长线合作,在智能网联、三电技术等领域持续深耕,拿出了一系列成果。从规模效益来看,吉利汽车与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持股也可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完善供应链能力,大大提升了极氪参与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三问极氪-图12

第三,安聪慧亲自挂帅极氪,意义十分重大。过去十年来,安聪慧带领吉利从2.0时代迈入4.0时代,品牌旗下大部分热销产品几乎都是在他的主抓下完成,由内行的人来做内行的事可谓众望所归。不仅如此,安聪慧位居集团高层,未来也有足够的眼界和魄力来调动整个吉利汽车的资源辅助极氪的发展。

第四,极氪是现货而不是期货。由于整个集团在“新四化”变革中做了如此之多的布局,极氪作为新公司一经成立就能拿出现成的产品,可谓是水到渠成。更重要的是,吉利基于现有的技术路线、协同效应和已有产品来成立一个新公司,是基于产品讲商业计划,而不是相反,前景自然令人信服。

正因如此,外界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极氪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的野心并不是说说而已。

三问极氪-图13

回顾过往,从2007年发布《宁波宣言》,到2015年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吉利汽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企业大胆实践、转型升级的成长史。而作为一家拥有近三十年造车底蕴的民营企业,吉利的每一次转型升级都成功帮助其突出重围,蜕变得更为强大。

2021年,极氪带着底气和锐气杀入市场,吉利汽车也有望再度迎来业绩腾飞,并在极氪的加持之下屹立于智能汽车时代的第一梯队。

三问极氪-图1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