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1

斯柯达全新明锐PRO千呼万唤始出来。

得A级轿车者得天下,伴随着中流砥柱明锐的换代,斯柯达在华发展进入一个全新时期。

对于上汽大众而言,重塑百年斯柯达的品牌形象,至关重要,也迫在眉睫。

“上汽大众并不需要两个“大众”,斯柯达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鲜明标签。”在明锐PRO上市会的专访环节,身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的贾鸣镝第一次向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斯柯达将迎来全面复兴。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2

常言道,每一个强大的品牌背后,都有一个灵魂车型。对于百年品牌斯柯达而言,明锐不仅是一款灵魂车型,还是品牌的销量担当,更是价格体系的压舱石。

按照计划,在2021年,明锐PRO家族的销量将力争达到整个品牌销量的40%,帮助斯柯达走出瓶颈期。同时借助大IP——吃豆人,帮助斯柯达重塑年轻、个性化的品牌标签。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3

3月9日,通过一场线上云直播,明锐PRO终于和中国消费者正式见面。

作为上汽大众首款基于MQB-EVO平台打造的车型,明锐PRO最大的产品亮点来自于数字化。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为直观的感受是,新车型的智能配置水平得到立竿见影的提升。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4

在明锐PRO上首次搭载大众集团3.0智能场景驾驶辅助系统,支持L2+级别驾驶辅助功能。

举一个例子,上一代明锐车型主动刹停距离为120米,明锐PRO的探测距离提升到150米,刹停速度从35km/h提升到65km/h。在中高速行驶状态中,主动安全系统可以更早介入。而在拥堵路况中,升级之后的ACC自适应巡航已经可以做到完全释放双脚,进行主动跟车。

越级配置,也是明锐PRO颠覆传统驾驶体验的关键点。比如新增电子换挡机构,同级里唯一360度全车影像等等。

平心而论,无论是从智能化水准,还是配置含金量而言,历经换代之后的明锐PRO都堪称A级轿车市场的新标杆。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还有一个外界广为争论的话题。海外版和国产车型,在命名上的一字之差,这背后究竟有何意义?

事实上,国产明锐PRO车型中的PRO有多层含义。第一层是指更大的车身尺寸。经过本土化设计之后,明锐PRO的轴距加长了44mm,车身长度增加64mm,乘坐和储物空间得到大幅提升。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5

同时,为了满足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明锐PRO全系采用了RS版本的运动套件,并将1.4T发动机设为标配。

最后一层含义,则是为了方便构建明锐的家族化阵营。由明锐和明锐PRO构成的明锐家族,将成为斯柯达在A级轿车市场的中坚力量,力争在销量上实现突破,帮助品牌走出瓶颈期。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6

每一个强大的品牌背后,都有一个灵魂车型。如果说大众的灵魂车型是高尔夫,那么明锐对于斯柯达而言,不只是灵魂车型,还是一块难得的活化石。

明锐的英文名OCTAVIA源自拉丁语,意为数字“八”,是斯柯达在二战后推出的第八款车型。关于OCTAVIA车型的历史,可以分作两段来看。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7

从1959年至1971年,斯柯达总共生产了36万辆明锐,并推出了运动版、旅行车等多个衍生车型。我们主要细说后半段历史。

1991年,斯柯达加入大众汽车集团。1996年,基于全新平台,斯柯达重新推出了OCTAVIA。第一代现代款明锐迅速赢得市场青睐,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50万辆。2004年,第二代OCTAVIA推出,并于2007年引进中国市场。2004年-2013年间,斯柯达总计销售了超过260万辆第二代OCTAVIA。

2013年1月,斯柯达迎来了第三代OCTAVIA,在全球赢得广泛认可。迄今为止,第三代OCTAVIA的全球销量超过260万辆。

在过去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长河中,OCTAVIA成功完成了多次大换代,唯一不变的是前机盖微微隆起的造型,当下这样的设计已经成为斯柯达品牌的家族式语言。

中国消费者对于明锐并不陌生。作为斯柯达国产的第一款车型,明锐在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并凭借亲民的定价,以及个性的掀背式设计,受到无数中国家庭的追捧。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8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长为斯柯达最大的单一市场。在中国市场,斯柯达的产品规模达近10款,涉及轿车和SUV两大门类,包括速派、柯迪亚克等明星车型。

伴随着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张,明锐也被赋予了更多的角色。

2018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全年销量为316921辆,其中,明锐销量为94844,占比29%,是名副其实的品牌销量主担当。

对于斯柯达而言,更为重要的是,明锐还肩负价格体系“压舱石”的重任。

2020年,征战7年之久的明锐,产品力逐渐褪化,不得不以价换市,斯柯达以往的价格体系被彻底打乱。

以速派和柯迪亚克为首的高端车型,逐渐失去溢价能力。品牌的主销车型,开始转为柯米克、昕锐等入门级产品。这也导致,外界对于斯柯达的品牌印象,更加模糊。

不难看出,斯柯达要想成功走出瓶颈期,离不开明锐的崛起。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9

从2018年开始,中国车市由增量市场迈入存量市场,一边是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另一边是主流市场的马太效应,身处夹缝中的斯柯达,陷入瓶颈期。

明锐PRO的上市,也让贾鸣镝寻找了突破口。“斯柯达的全面复兴,需要完成两步走。”在媒体专访环节,贾鸣镝信心满满地抛出了自己的计划。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10

首先是重拾明锐PRO在价格体系中的“压舱石”重任。明锐PRO的崛起势在必行。

好的产品力,更需要好的定价。据贾鸣镝透露,此次明锐PRO的定价,不是简单的成本加成法,而是直接从市场出发来做产品定价。简而言之,售价将极具竞争力。

同时,为了稳定明锐PRO的战果。今年,斯柯达在A级轿车市场将以家族化形式出战。由明锐PRO、明锐构成的明锐家族,通过产品优势互补,协同作战。

按照计划,2021年,明锐PRO家族的单月销量将达到1-2万辆,全年销量将力争达到整个品牌销量的40%。

其次是塑造年轻化、个性化的鲜明品牌标签,让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百年斯柯达。

在2021年,斯柯达将围绕着大IP《吃豆人》开展全方位的跨界营销。作为最早的电子游戏之一,《吃豆人》甚至比《马里奥》更具影响力,是无数年轻人的第一款电子游戏。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11

这也让外界对于斯柯达和《吃豆人》的联手充满了期待。可以肯定的是,通过《吃豆人》这一年轻化的IP,斯柯达品牌所塑造的年轻、个性标签,将得到更多中国消费的认可。

正如贾鸣镝所言,站在上汽大众的立场,并不需要两个“大众”品牌。只有走出大众的光环,斯柯达才真正意义上实现品牌复兴。

观点:

尽管未曾处在一线地位,但拥有东欧捷克文化的斯柯达品牌在汽车市场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历经多代车型迭代的明锐更是斯柯达品牌的灵魂产品。

毫无疑问,拥有极强产品力的全新一代明锐PRO的到来将为斯柯达品牌在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未来,上汽大众斯柯达将以明锐家族为产品基础,借助明锐PRO的市场号召力助力斯柯达完成品牌升级与焕新。

同时,借助大IP《吃豆人》,斯柯达在2021年还将开展一系列的跨界营销活动,为品牌塑造年轻、个性化的标签。

对于百年斯柯达而言,尽管拥有大众技术的强大加持,但唯有坚持自己的文化DNA,方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复兴。

贾鸣镝以全新明锐PRO为支点重塑百年斯柯达品牌形象-图12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飞凡ER6 飞凡ER6 15.98万起 获取底价
AION S MAX AION S MAX 14.9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