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价值营销”开创者郭德强离开一汽马自达,下一站未知

近日,网上车市获得独家消息,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郭德强目前已经辞职,下一站暂时未知。

独家价值营销开创者郭德强离开一汽马自达下一站未知-图1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营销悍将,郭德强和很多汽车界营销高管一样,也是技术出身的营销人才。

在一汽体系的30年间,从一汽丰田到一汽红旗,从一汽轿车再到一汽马自达,郭德强在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而凭借着“小而美”、“价值营销”等广受业界好评的营销关键词,一汽马自达更称得上是郭德强职业生涯中的一段高光时期。

人类汽车产业面临百年变革,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运营好一汽马自达这样一个“小而美”的品牌并非一件易事。尽管产品线短小精悍,但郭德强依然带领一汽马自达团队取得了非凡的营销业绩,值得钦佩。

 

01

秉承“小而美”思想

将一汽马自达打造成为业界“精英部队”

1990年大学毕业后,郭德强即进入一汽工作,从车间技术工做到了高级工程师,在此期间还攻读了吉林大学营销专业的研究生。

自2012年4月进入一汽马自达以来,郭德强将所有的职业热情都投入其中。

由于工作出色,2017年11月,郭德强被任命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

独家价值营销开创者郭德强离开一汽马自达下一站未知-图2

成立十六年的一汽马自达始终坚持引进品牌旗下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产品,凭借Mazda6、阿特兹、CX-4等明星车型阵容,积攒了超过150万辆的累计销量,也一点一滴地树立了马自达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高端形象。

自2016年起,一汽马自达主动对旗下产品阵容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次性砍掉了4款老产品——CX-7、Mazda6、Mazda8以及睿翼,只保留CX-4、阿特兹两款拳头产品。

具体而言,郭德强及其团队以极具前瞻性的眼光,为一汽马自达度身定制了一条“精悍型”的发展路线。聚焦于为年轻群体提供富有个性和存在感的精品、爆款车型,成为彼时品牌发展的内在要求。

独家价值营销开创者郭德强离开一汽马自达下一站未知-图3

事实上,郭德强升任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后的三年间,一汽马自达也的确卓有成效地达成了“两稳两提高”的既定企业发展目标,蜕变成为一支业界公认的“精英部队”。

随着阿特兹与CX-4组成的双明星产品阵容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站稳脚跟,一汽马自达让更多中国消费者感受到了这家车企独具一格的产品调性,以及包括产品、品牌、服务在内的综合价值体验。

 

02

开创“价值营销”

护航一汽马自达高质量经营

与产品线的精简同步,郭德强彼时在一汽马自达内部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价值营销”理念,并成功将其落地。

该理念致力于“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发现、创造和传递价值,提供超越用户期望的产品和服务,建立持久的信任关系,实现厂商客共赢”。

独家价值营销开创者郭德强离开一汽马自达下一站未知-图4

郭德强始终强调,汽车不同于其他商品,汽车销售也不该是冷冰冰的“买卖关系”,更应该变成人与人之间的、有情感、有交流、不仅物有所值,更情投意合的“生意关系”。

为了紧扣市场变化,从2019年开始,一汽马自达更是进入了价值营销3.0时代,围绕产品价值、服务价值、品牌价值以及生态价值为用户提供拥车全生命周期的潮奢生活体验。

过去五年来,在郭德强的主理下,一汽马自达始终坚持“价值营销”策略不动摇,不仅为其品牌形象塑造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助力企业向上发展,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盈利情况转好以及满意度连续三年超过93%也说明了这一点。

独家价值营销开创者郭德强离开一汽马自达下一站未知-图5

近年来,一汽马自达先后举办了“秘境之旅”、“一马当先体验营”等一系列拉近品牌与用户距离的活动,并成立了“马粉联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早开始进行粉丝营销的品牌之一。

通过与广大“马粉”的同频共振,一汽马自达成为市场上最具潜力的优势力量,以及高质量经营的典范。

“价值营销是要传递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准确地说,发现、创造、传递价值的过程,就是价值营销的经营过程,而这个过程的核心绝非产品价格。”这是过去几年来,郭德强与媒体交流时反复提到的核心观点。

 

观点:

投身一汽集团30年,郭德强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一汽。让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头发已经花白的郭德强仍在一遍又一遍耐心、仔细地向媒体介绍价值营销、马粉文化等概念。正是这份热忱与坚持,让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爱上了这个略带偏执的汽车品牌。

从这个角度而言,郭德强不仅是一位营销悍将,更是一位营销巧匠。虽尚不知郭德强下一站去往何处,但无论如何,我们衷心地祝福这位中国汽车人!

 

附:郭德强履历

2001.7-2003.3 一汽富奥公司化油器分公司采购部经理 

2003.3-2003.11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项目筹备组成员 

2003.11-2004.12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售后服务部副室长 

2004.12-2007.3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售后服务部主查 

2007.3-2008.7 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部长 

2008.7-2011.1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备品部部长

2011.1-2012.4 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备品部部长

2012.4-2013.1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师

2013.1-2017.1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7.1-2017.11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7.11-2021.02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网友还看了
凯美瑞 凯美瑞 17.18万起 获取底价
雅阁 雅阁 17.98万起 获取底价
帕萨特 帕萨特 18.19万起 获取底价
Model 3 Model 3 23.1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