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解禁正当时 呼吁尽快进一步放开皮卡进城

近两年,商务部多次提出要扩大皮卡进城范围,各地积极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的推进有了一定的进展。同时,国内相关部门多次提出要推动皮卡下乡政策,以给广大农村用车用户带来切实的利益。多功能型皮卡车被很多用户称为是“国民好车”,高端乘用化皮卡的兴起推动国内皮卡行业进步。可以说,皮卡产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汽车经济的发展。皮卡解禁政策的推行愈发变得势不可挡!

皮卡解禁正当时 呼吁尽快进一步放开皮卡进城-图1

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对于当下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促进汽车消费,还能满足广大用户日益增长的用车需求,因而呼吁全面放开皮卡进城限制非常必要。目前,重点皮卡市场地区已经逐步开放皮卡进行,多地正陆续发布正式文件明确指出要放宽皮卡进城限制。

以河北石家庄、山东济南、江西南昌为代表的省会城市及其所在省份的其他地级市在2019-2020年期间逐步解禁皮卡,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通行便捷性。

湖北武汉在2020年底也终于“松口”,自12月21日起放宽当地皮卡进城通行限制,除长江大桥、江汉桥、长江隧道、长江公铁隧道全天24小时,二环线(含主线、辅路、匝道)及以内道路每日7:00—9:00、16:00—19:00外,允许本埠多用途货车通行本市货车限行区域及道路。

此外,今年2月24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调整载货汽车限行措施的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提出,皮卡车实施白天时段限行(7点至20点)和早、晚高峰限行(早高峰:7点至9点、晚高峰:17点至19点),其余路段和其余时段不限行。目前,该文件尚未正式实施,但已然让贵州这个皮卡大省看到了解禁的曙光。

皮卡解禁正当时 呼吁尽快进一步放开皮卡进城-图1

在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推行上,诸多省会城市做到了表率作用,亦有很多其他城市在推动皮卡全面解禁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内蒙古鄂尔多斯全面解除皮卡城区通行限制;河北省除省会以外的城市已经全面放开皮卡进城;山东省继济南市解禁皮卡后,烟台、淄博等地也推出相应的政策;新疆除乌鲁木齐和喀什外其他城市几乎不限行,且其在去年再度提出要落实皮卡解禁政策;陕西省提出支持各市(区)对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符合相关技术特征的皮卡车型,适当放宽或全面取消进城限制;湖北宜昌、十堰、荆州、襄阳、鄂州、荆门、黄冈、孝感、咸宁、恩施、仙桃、潜江、天门、随州、神农架林区、江汉油田等市(州)均已全区域、全天候取消限行……

皮卡解禁正当时 呼吁尽快进一步放开皮卡进城-图2

不过,针对国内全面取消皮卡进城的看法有不同的声音。

其中有一部分人认为国内皮卡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货运类皮卡依旧是市场的主力军,甚至有些企业想要钻政策的红利空子从而推出极为低端的车型,并不符合皮卡解禁政策的初衷。且国内交通环境比不上国外,不能将国内皮卡生存现状与国外相提并论,解禁还需从长计议。

另外一种声音则是,中国皮卡发展趋势明显,即为高端乘用化。一车多用的高端皮卡已经完全可以替代轿车或SUV在通勤、代步、旅行等方面的角色,甚至其独特的车体构造及越野性能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强大的便捷性。皮卡车应该被一分为二的看待,乘用化皮卡理应得到与乘用车相同的待遇。

皮卡解禁正当时 呼吁尽快进一步放开皮卡进城-图3

2020年3月31日,推荐性国家标准《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计划项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该标准的立项,标志着我国将正式建立一套健全、规范、科学的皮卡车技术标准。此举意味着皮卡车将在技术层面拥有更具体的定义,摆脱“轻型货车”的宽泛定位,以“多用途货车”的身份独立存在。此举将对皮卡车型的生产、管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改变“即客非货”的管理模式,真正发挥皮卡的多用途属性。

皮卡解禁正当时 呼吁尽快进一步放开皮卡进城-图2

不论是进一步明确“多用途皮卡”的身份具体特征,还是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我们都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进展,共同促进国内皮卡文化的繁荣!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0.98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