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1

经历多次创业转型后,长安汽车开启加速跑模式。

根据长安汽车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销量为200.36万辆,同比增长13.98%,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191万辆的销售目标。

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成为最大亮点,全年总销量达978,398辆,同比增长20.6%,是目前销量排名前十车企中唯一增幅超20%的品牌。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2

同时伴随着销量持续向好,业绩也实现扭亏为盈。根据其财报显示,长安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58.4亿,同比增长23.8%;实现归母净利润34.9亿,同比大增230.98%。

在疫情持续蔓延叠加车市下行的背景下,这份成绩显得含金量十足,同时也是得来不易。之所以长安汽车能顶住压力、逆势突围,离不开其自“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发布以来的“埋头苦干”。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3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4

细究长安汽车的增长,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为用户提供更多不断进化、持续精进的高价值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甚至还有这样的评论:长安自主乘用车现在是上一款新车火一款新车。

据了解,过去三年间,长安汽车主动淘汰20多款竞争力较低的车型。关停并转140万辆整车和126万台发动机产能,发力高端产品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随着产品结构调整优化,自2019年以来长安系中国品牌单品规模显著。平均单车销量同比上升14.6%,单车市场均价提升4800余元,市占率也稳步提升,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5

销量就是最好的证明,蓝鲸家族表现尤为亮眼,2020年销量累计突破90万辆。

从单车表现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的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2020年的销量分别为266824辆、109929辆、95211辆、174912辆,成为销量增长的重要担当;高端系列首款产品UNI-T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销量为68556辆,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另外原本表现平淡的锐程CC在产品升级后月均销量也达到了4000辆,全年销量销量为27459辆。

如今长安汽车家族内部支柱车型越来越多。从过去的CS75 PLUS一枝独秀,到2020年CS75、CS55、CS35、逸动系列的多面开花。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6

尝到甜头的长安在今年开年便推出2021款CS85 COUPE来抢滩新的细分市场;旗下高端序列第二款车型——UNI-K,也将于今年上市。随着更多高价值产品的到来,长安汽车的产品阵容更加强大,为其销量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7

但是为什么长安汽车能不断带来高价值产品?背后是第三次创业阶段性成果所带来的创新能力提升。

从2018年至今,通过大量转型工作的落实,包括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的“北斗天枢”计划,客户的“一号工程”,数字转型工程等,长安汽车体系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8

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多次在公开场所谈及这一话题,他表示:“眼下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已经迈入3.0阶段,其成果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其一,使得公司整体的战略路径更加清晰。其二,在科技创新上不断突破。其三,构筑了广泛的技术联盟。其四,稳固提升客户满意度,推出知音伙伴计划。其五,以数据驱动管理。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建立了‘六国九地’的研发格局,在智能化领域实现了IACC、APA5.0、微信车载版等21项技术的国内首发。”

近三年,长安汽车新产品和新技术投放和量产的脚步加快,持续为销量提升赋能。截至目前,长安汽车生产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超过100万辆,目前有600余项技术得到了突破,包括七合一的纯电动电驱系统、长安智慧芯、L3级自动驾驶体系、APA5.0量产等。

更重要的是,第三次创业不仅带来直观的产品力提升,还带来了深层次思维上的转变。从第三次创业开始,长安汽车开始学会真正站在用户角度思考,从产品型车企成长为用户型车企。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9

如今的UNI车系,正是长安秉持用户思维的产物,首款车型UNI-T得到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去年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UNI高端序列的第二款量产车型UNI-K迎来首发,届时的表现值得期待。

同时积极开展年轻化营销,比如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开躁狂欢、助力王者荣耀挑战赛长沙站总决赛以及十四位长安高管与UNI-K拍摄大片等,都宣告着长安汽车正在掀起一场年轻化战役。

在前期取得的良好成绩基础上,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将再次提速。

去年11月,长安汽车发布智能架构——长安方舟架构。据了解,方舟架构能完整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同时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设计理念、驾驶质感、安全性能等方面实现更高阶的进化,未来将成为长安汽车应对智能化、电气化趋势的重要技术基础,持续提升长安汽车整车基础性能。

随着方舟架构的推出,长安汽车进入架构化造车的新时代。未来随着技术硬实力以及用户思维的持续进阶,又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10

从高价值产品,到第三次创业,其实这些都是“果”,是长安汽车始终保持创业心态和危机意识这一“因”所带来的“果”。

正所谓惶者生存,危机意识的存在,可以让企业预防失败,保持持久而旺盛的战斗力。作为最具有危机意识的企业家之一,华为任正非早在2001年就写下《华为的冬天》,称:“10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10年。”

如同华为一样,长安汽车也具有很强的危机感。朱华荣就曾说过“企业最大的危机来自于内部。在新一轮汽车产业格局重构的当口,长安汽车如果转型不成功,将面临生死存亡。”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11

正是始终保持创业者心态以及危机意识,成为长安汽车能够勇立潮头的底层基因。在这种价值观的引导下,长安汽车2018年毅然决然发起转型,尽管遭遇阵痛也毫不动摇。

长安汽车意识到,危机往往与机遇并存,朱华荣表示:“销量下滑对很多企业可能是灾难,但是对于像长安这样的企业更是机会。”

翻开长安汽车的成长史,其实就是一部创业史,正是在一次次看似危机的创业转型中,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会。

在过往的几十年里,长安汽车历经了三次内部创业。从1984年生产小型商用汽车到2003年商转乘,再到2018年开启的第三次创业,提出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新目标。

面向未来,长安汽车转型的脚步更加坚定。朱华荣正式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旗下高科技的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12

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打造5000人规模智能化开发团队,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根据计划,未来5年,长安汽车将推出105款车型。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13

“有勇气、有实力、真的改变了”,这些是如今很多人对长安汽车的评价。

一个企业的实力,不止体现在一时的领先上,更体现在这种敢于重新来过的勇气上。作为一家百年老店,长安汽车从未停止过改革和创新,正是这种极致的创业心态以及危机意识,让它一次次从危机中挺了过来。面对巨大的变局,长安汽车已经积聚更多的筹码,成为最有希望走到最后的几位优秀选手之一。

毋庸置疑,2020年长安汽车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拥有厚实技术积累、高价值产品阵容以及优秀的底层基因的长安汽车未来还将赢得更多的战争。

长安汽车高速增长的背后在危机中勇敢彻底的转型-图1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09L
网友评分: 4.6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