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1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2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3

汽车圈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跌跌不休”,而这个元旦假期,特斯拉又引爆了汽车圈,悄无声息的将国产Model Y完成了上市,并且给出了相当诱人的售价。新车共有两款车型以供消费者选择,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以及36.99万元,对应的车型分别为长续航版以及Performance 高性能版。与之同时,最新款的Model 3也完成了上市,售价区间为24.99-33.99万元,并且Performance 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价格下调了7.99万元。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4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5

相信消费者对于Model Y国产的期待值完全不亚于当时的Model 3,因为特斯拉太需要一款相对平价的SUV车型了,而国内消费者则更需要它的出现,毕竟SUV车型更受消费者追捧,在国内也更为吃香。对于这款车此次重点是它的出现直接为国产化,将售价直接拉低。而直接国产化和诱人的价格,足以看出特斯拉的诚意所在,但有一点不容忽视,也是坊间流传最广且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点,Model Y是不是Model 3的换壳车?是不是Model 3的放大版?鉴于此,本文通过两车对比来为您解答。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6

实际上,Model 3和Model Y的关系就相当于Model S与Model X,如此的话,是不是就很好理解了。首先在外观上,两款车有诸多相似的点,尤其是细节处,但出于Model Y的定位为中型SUV,故整体造型相比Model 3更显臃肿,而为了打破常规凸显运动感,与Model X采用了相同的溜背设计,并且在车尾处还提供了一体式尾翼。

与Model 3一样,Model Y同样提供5款颜色的车漆可选,其中黑色车漆免费,选择其它车漆需要多花8000元。轮圈部分,长续航版车型标配19英寸双子星轮圈,用户若嫌视觉效果欠佳,还可以多花费8000元升级至20英寸感应涡轮轮圈,这个选装可以说是因人而异,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去升级。而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则标配了21英寸旋风涡轮轮圈,视觉效果上自然毋庸置疑。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7

车身尺寸方面,两款车差距并不算大,但出于Model Y为SUV的缘故,车辆在宽度与高度上有明显优势,而关乎驾乘空间方面的轴距部分,两款车基于相同的平台打造而来,故轴距也没有明显差异。对于车身三维部分,Model Y可以理解为Model 3的PLUS版。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1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9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10

内饰部分,两款车造型高度一致,但由于是家族最新设计语言,Model Y中控台木板与亚光镀铬饰条相比于Model 3面积更大,延伸性更强。整体布局两车完全一致,仅为用户提供了方向盘和中控大屏,整体简约至极,就连方向盘调节按键都被放置在了中控大屏内,对于习惯了传统中控布局的用户来说,习惯它要一定的时间。配色部分,现阶段要弱于Model 3,并未在官方的配置表中看到白色内饰可选,也就是说目前消费者仅能选择黑色内饰,但根据特斯拉的调性,在产能提升后,提供白色内饰也不是不可能。

配置方面,新车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包括紧急制动、碰撞预警、盲点监测等功能,而完全自动驾驶选装包则要花费64000元进行选装,这也与Model 3一致。此外,和特斯拉其它车型相同,Model Y也具有完全自动驾驶的硬件配置,后续会陆续进行开放。对于储物空间方面,SUV空间势必要大于同级别的轿车,并且Model Y非常贴心的提供了后排座椅一键放倒功能。

Model Y是不是Model 3换壳车现在买还是再等等-图11

针对配置部分,我们选则了两款车的顶配车型,可以看到在安全配置和驾驶辅助方面完全一致,而不同的点则是可以凸显舒适性的配置。所以在配置部分,两款车部分伯仲,可以享受相同的用车体验。

最后则是动力总成与续航部分,前者没有太多需要赘述的,两款车都是性能怪兽,动力参数与加速时间也不尽相同;而续航里程部分,Model Y采用的是77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工信部测试标准下的最大续航为594公里(高性能版在WLTP的标准下续航为480公里),但Model Y车身尺寸比Model3有所增加,并且整车置备也更大,所以相比电池组能量76.8kWh的Model 3在续航里程上就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而特斯拉也没有为此提升电池组容量。

通过一系列的对比不难看出,两款车的相似度有多少。而官方资料显示,两款车在零部件通用率上也高达75%,所以说两款车可以视为同期产物,至于再去讨论Model Y是不是Model 3的换壳车已经没有太多必要了,各位心有已经有答案了。但不可否认的是两款车的目标群体完全不同,追求更为极致运动的用户Model 3无疑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而Model Y则是适合对于大空间舒适性有着更高需求的用户,所以用户大可不必左右为难。再回到开篇说的话题,Model Y会不会“跌跌不休”,根据现阶段消费者对其的关注程度来看,首日订单就达10万,短期内售价势必会坚挺,至于会不会官降,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其已经换成了LG化学电池,相比此前松下电池成本有所降低,并且据消息称未来电池成本还有望降低。现在值不值得买?只能说早买早享受, 晚买有折扣。

Model Y
Model Y 网友评分 : 4.69
参考价 : 25.8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