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凌尚”越级而生,创立准B新级别

广汽丰田凌尚越级而生创立准B新级别-图1

作者 | 李安定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推出了介于凯美瑞和雷凌之间的一款崭新车型——凌尚。这款越级而生的,许多技术指标直逼目标竞品德国大众的新级别车型,在明年年中上市后,有望成为中国车市的一匹黑马。

广汽丰田凌尚越级而生创立准B新级别-图2

1 准B级,越级而来的丰田车型新级别

多年来,在丰田以往的车型排序中,居于首位的是旗舰车型凯美瑞——属于人们常说的B级车,之下就是雷凌。而明年中期即将上市的凌尚不但是丰田依托TNGA架构开发的一款全新家轿,更打破了丰田多年来的经典排序,插入凯美瑞与雷凌排序之间的一个新级别。

凌尚的到来为丰田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细分。与德国大众把原来的A级车级别细化为A-(如一汽大众探歌)和A+(探岳)两个级别的思路,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更倾向于把凌尚称为准B级别。因为凌尚搭载与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相同的2.0升Dynamic Force发动机和Direct Shift-CVT自动变速箱组合,成就“越级座驾”动力总成。

我相信,在凌尚首创的这一级别上,无论丰田,还是别的品牌,会有更多的新车型跟进。

且不说,凌尚同时以2750mm的中级车轴距,集强劲动力和豪华宽适的驾乘空间于一身,双双超越大众 B级车代表速腾。

把凌尚定为插入丰田原有车型系列的越级准B级别,是丰田面对时代的洞察,也是市场的需要。

广汽丰田凌尚越级而生创立准B新级别-图3

2 “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是个加分项

凌尚以丰田在中国的研发机构为主,面向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精准开发,主打中国市场。

凌尚的设计主查松本谈到设计初衷时说,设计这款车,是针对憧憬凯美瑞的中国消费者群体。为了获取这一人群的青睐,凌尚在设计上更加注重高级感的塑造:轴距更长,轮胎更宽,设计更动感。他定位凌尚的用户群时说,希望能兼顾单身用户以及家庭用户需求。家庭用户对后排需求比较大,但单身用户并不是完全没有对后排的需求。凌尚希望能兼顾两者,即三十岁前后这群消费者,能覆盖他们从单身直到结婚生小孩整个时间段。

我关注中国轿车历史40年,1989年最早呼吁轿车进入中国百姓家庭的时候,外国轿车光是关税就高达220%,近乎天价。当时我对中国家轿的期盼,只是“踮起脚能够摘到的果子”。90年代,中国轿车工业开始起步,不少引进车型,是过时两代的旧车型。甚至把专为印度开发的廉价车型,换个主流车型的名分拿到国内生产。这就是中国特供车已经翻篇儿的昨天。

进入新世纪,全球化和轿车进入家庭,随着中国人快速富裕起来,也让中国井喷般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人,尤其年轻人的汽车消费眼光越来越高,甚至超过了祖祖辈辈伴随汽车长大的欧美人。

纵观这两年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冷暖。有针对性地推出,甚至专门开发符合中国人更高且独特需求的车型者才能得天下。反过来,在欧洲,在美国,年销过百万辆的成功品牌和车型,在中国不受消费者待见,跌到年销数万辆窘境的也不在少数,令人扼腕。

因此,作为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这个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市场上,“针对中国需求开发”早晚会成为各公司推出新车的一个金字招牌,以更先进智能互联,更高驾控体验,更能引领潮流的精细设计,成为跨国公司们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高门槛。

广汽丰田凌尚越级而生创立准B新级别-图4

3 TNGA的背书 :对更高价值的汽车的追捧

近两年,开发整合先进科技,更有延展性,更经济的汽车全球模块化架构取代以往的平台技术,成为世界汽车业的主流。其中,2018年推出的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TNGA架构的采用,让丰田产品系列在原有质量过硬,皮实省油的口碑基础上,在驾控体验上实现了对名牌欧系车的反超。消费者对于TNGA架构的高度认可,让丰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出现了市场销量的大步跨越。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说,自2018年以来,广汽丰田先后导入的第八代凯美瑞、C-HR、全新换代雷凌、威兰达等TNGA架构车型,以革新性的造车工艺、先进的科技水平持续为消费者带来高价值产品体验,得到全面认可。不到三年,广汽丰田TNGA家族累积销量,已突破100万台,今年1-11月累计实现销量490,023台,同比增幅高达42%,占广汽丰田总体销量超过70%。

文大力说,广汽丰田产品向来具有高QDR(高品质、高耐久性、高可靠性)基因,广汽丰田工厂享有“丰田全球模范工厂”美誉。作为全新的造车体系,TNGA从零开始,重新开发汽车,并融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技术浪潮。准L2级自动驾驶系统TSS,将普及到更广的车型。“丰云悦享”车联网系统,也进一步升级,带来更智能的人机交互体验。

结语

越级而生的凌尚集TNGA炫酷设计、驾驶乐趣、智联科技、安全性能等方面的硬核实力,与广汽丰田高品质轿车精髓于一身,将为消费者带来越级高品质驾乘体验,所享多于所望。

凌尚带来了潮流新级别、新主张、以及性能新体验,将拉开新一年强势产品投放的序幕。

广汽丰田凌尚越级而生创立准B新级别-图5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83L
网友评分: 4.8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