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事故有多可怕?25%偏置碰撞都是小儿科了

最近中保研“复活”一事又把“碰撞测试”这一听上去略显尖锐的词推到了风口浪尖,作为一项考察汽车安全性的试验,碰撞测试在近几年的热度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起了车辆的安全性。其实,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次碰撞测试在我1岁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1998年6月,清华大学对神龙公司富康轿车进行“中国轿车史”上的第一次碰撞安全性测试,这就是中国轿车史上有名的“中华第一撞”。

 

十字路口事故有多可怕25偏置碰撞都是小儿科了-图1

可能有很多年轻的小伙伴都没有见过富康这台车,但对神龙汽车应该都略知一二。翻看C-NCAP的历史成绩,自2006年以来,神龙汽车被记录的测试数据共有17项,其中五星成绩为15项,四星为2项,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碾压不少对手了。

而这一次神龙汽车再战C-NCAP的决定可谓是前无古人。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一次的测试,C-NCAP将采用“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的新形式来检验测试车的安全性,更让人敬佩的是这一过程还将进行全网直播。这样的决定别说神龙官方,就连我听了都为他们捏了把汗。

那什么是“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呢?这样的碰撞测试与之前又有什么不同呢?

十字路口事故有多可怕25偏置碰撞都是小儿科了-图3

在我看来,这个测试方式的“含金量”确实比传统的方式高出了不少,进行这个测试的目的在于模拟十字路口刚刚起步的车辆,在遇到速度较快的闯红灯车辆的侧面碰撞时对乘员的保护能力。其实这样的事故场景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几率远比正面碰撞发生的几率高,各大厂商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拿奔驰来说,奔驰全新S级就为此加入了预防性侧碰撞保护功能,在检测到即将有碰撞时,会在在十分之一秒内,主动将车身高度提升76.2mm,利用更坚固的车身下部来抵抗冲击,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因撞击受到的损坏。

十字路口事故有多可怕25偏置碰撞都是小儿科了-图1

但值得留意的是,在“侧面碰撞”的字眼前,还提到了“高速”和“满载”。先说说“高速”,传统的侧面碰撞是将测试车静置,而这一次测试为了模拟起步时的车速,将测试车加速至18.3km/h;此外为了模拟闯红灯的车辆,C-NCAP将碰撞设备的时速提升到了55km/h,这一数字在全球绝大多数的测试中为50km/h。虽然仅仅提升了5km/h的速度,但碰撞合成的加速度比此前要增加了178%,碰撞动能也增加了21%。再来说说“满载”,目前有车家庭越来越多,且很多家庭都不仅仅只有一台车,但仍然不可避免出现满载的情况,况且对于厂商来说,保证车内每一个位置的安全性更是无可厚非。

对于神龙来说,我不清楚这样苛刻的条件是不是让他们心中打鼓,但对我们这些“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人来说还是非常期待的。以下是现场实录:

 

十字路口事故有多可怕25偏置碰撞都是小儿科了-图2

十字路口事故有多可怕25偏置碰撞都是小儿科了-图3

十字路口事故有多可怕25偏置碰撞都是小儿科了-图4

经过评估,东风标致508L碰撞后被撞侧的车门在碰撞过程中未开启,非撞击侧车门的自动解锁功能生效,A柱和B柱均没有发生结构性失效,车身结构完整;侧面气囊和气帘均起爆正常,充气区域承接到了头部撞击,安全带及座椅也均没有发生失效。在乘员伤害评估中,假人得分率88.75%,副驾的假人伤害评估取得了满分的成绩。

十字路口事故有多可怕25偏置碰撞都是小儿科了-图9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面对这样苛刻的实验条件,面对全网直播的呈现方式,东风标致508L单刀赴会的勇气让人敬佩。同时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像奔驰S级那样带有“安全黑科技”的豪华车,普通家用车同样需要安全。

虽然近年来神龙公司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但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并没有偷工减料,仍然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着。中国有句古话: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感谢他们在这个信任危机的社会中的坚守,相信这样的坚守会得到回报。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2.29L
网友评分: 4.7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