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国:一汽丰田逆势上扬 “产品+服务”全面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

【编者按】

2020年最后一个A级车展终于在羊城广州顺利启幕。回顾2020,感慨万千,每一个汽车人都经历了痛苦与煎熬。一个好消息是,从10月开始,市场逐步向好,截止10月底,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1492万辆。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下降了10.2%,累计净销量同比减少了169万辆。

汽车人还需要再努力、更努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次总结与展望,共同经历过2020的人们团聚、拥抱、沟通交流,也为即将到来的,同样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积攒勇气与力量。

网上车市&网新社直播间也邀请到了30余位车企高管与嘉宾,和他们一起总结2020年的得与失,同时展望2021年的可能与机会。

以下,是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振国的精彩访谈:

刘振国一汽丰田逆势上扬 产品+服务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作为本次一汽丰田在广州车展中最重磅的新车,ALLION对于一汽丰田有什么特殊意义?

刘振国:一汽丰田一直在丰富产品线,致力于满足更多细分市场的需求。我们也希望把丰田最好品质、最耐用、最超值的车奉献给广大消费者,ALLION也是在这种战略下打造的车型。这款车本身对一汽丰田的战略意义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实际上这个产品是中国广大客户需求升级的体现,能够同时满足家庭使用和商务使用的产品。

刘振国一汽丰田逆势上扬 产品+服务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图2

在造型上,ALLION的前后包围做了非常大气的设计,车身非常修长,造型很时尚,座椅、内饰等方面也做了精心设计,能够满足客户个人需求和商务需求。

尺寸上,ALLION拥有2750mm轴距,领先同级别产品,后排980mm的空间也是同级别车中最好,甚至达到了B级车水准。

动力方面,这款车采用TNGA架构下的2.0L发动机,也是同级别车里面动力性能最好的产品。同时还匹配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并配有智能网联系统。综合实力上来看,ALLION拥有超过同级竞品的实力。

网上车市&网新社:本次车展,除了ALLION,我们还看到了奕泽双擎,这款车的主要亮点有哪些?

刘振国:不断地丰富一汽丰田在节能减排领域的产品布局,同时也是进一步深化一汽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动作,意义不言而喻。一汽丰田将会在各个商品线上来布局混合动力产品和电气化产品,正在一步步落地,所以这次投放了奕泽双擎。

刘振国一汽丰田逆势上扬 产品+服务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图3

燃油版奕泽已经有很好的市场表现,它时尚的造型兼具了轿车和SUV的双重元素,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喜爱,达到了预期目标。我们相信奕泽HEV导入后将会进一步增加奕泽产品线,更凸显奕泽这种前卫、潮流的造型商品,满足追求潮酷的追求,这是我们投放奕泽双擎的意义,但是更多的也体现了我们为了实现节能减排、满足双积分政策的信心和决心。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次亮相的奕泽双擎除了动力上方面以外,还有没有其他升级的地方?

刘振国:应该说都有相应的改善和升级特别是在智能化、科技系统升级上,我们做了很多的功课,同时在外形上也有一些小的改变,这些改变都是为了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广大客户的需求而做出的。

网上车市&网新社:今年9月,卡罗拉在华累计销量达到400万辆,您认为卡罗拉多年来受到用户青睐的原因是什么?

刘振国:今年前10个月卡罗拉销量达到了28.1万辆左右,同比增长3%,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取得增长十分不易。我认为卡罗拉能得到消费者认同,其实就是丰田的技术、品质、耐用,甚至包括保值方面,在卡罗拉这款车上综合性的体现,非常有代表性。

全新卡罗拉基于TNGA架构开发,很多配置、安全性、智能化、行驶舒适性,都做了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支撑。同时卡罗拉双擎作为一汽丰田在新能源车领域发力的代表性商品,整体市场表现很好。

网上车市&网新社:受大环境影响,今年国内车市整体走低,目前一汽丰田的销量情况如何?

刘振国:一汽丰田1-10月累计销量达到63万辆左右,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跑赢大盘16个百分点。虽然在这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做到了逆势上扬,但我们自己的评价只能算是良好,因为我们还有很多改善空间。回过头来看,今年以来我们所做的一些努力,应该还是能够做得更好,所以说也是充满期待。

比如说今年疫情期间,一汽丰田如何做到抓住机遇、抢好节奏,最快做到恢复增长,我们其实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在抓4S店接待客户的每一个细节,如何做好防护,给客户一个放心的购车的环境,修车环境又该如何,我们做了很详细的安排。

同时考虑到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作出了那么多的奉献,一汽丰田也提出来要做一些工作体现出来我们对医务人员关爱,体现一汽丰田的社会责任。

刘振国一汽丰田逆势上扬 产品+服务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您预测明年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将是怎么样的?

刘振国:总体上看我们充满信心。今年下半年,国内车市开始强势复苏,前几天国家还出台了汽车市场刺激消费的一系列相关举措,都在增添我们的信心。

为了满足汽车市场差别化、多样化的特点,一汽丰田也做了很充足地准备。围绕明年的重点销售工作,重点产品的投放,管理上的一些课题,我们也做了很充分的分析。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下一轮市场竞争当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回馈广大客户。

网上车市&网新社:为了应对新的消费趋势和习惯,一汽丰田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将有哪些新的动作?

刘振国:不断进行智能化升级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做数字化管理赋能,是一汽丰田一直在实践的事。比如说,一汽丰田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进行了数字化,也是行业比较早成立了数字化营销部门的企业。这几年的实践我们也积累了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例如今年“十一”期间,一汽丰田实现了线下和线上的双车展实践,能满足更多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一汽丰田不断在做数字化营销,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了车联网系统和CDM车间管理系统的连接。目的就是能够通过这个做法,把客户的时间预约好,来帮助客户实现最优化、高效率的时间安排。

同时,利用我们的ABMS系统,把客户需求线索进一步整理分析,还能够看到我们在管理过程中有哪些课题,还没有满足客户的一些需要。实际上这件事已经开始在部分经销店运营,我们准备明年1月份的时候全部推出去。还有建立超级APP,实现四端连接,将客户端、经销店端、区域端和厂家端打通,从而连接客户、连接车、连接人、连接生活,为客户构建一个更丰富的生态圈。未来在数字化管理和赋能方面,一汽丰田还将继续实践和思考进步,从而做得更好。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大众ID.3 大众ID.3 16.2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