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销量大涨近20%,沃尔沃最近势头为何那么猛?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

一个是将逾百年的世界知名汽车品牌,一个是沉寂多年终于走红的民谣乐队,原本以为他们是两条永远不会交叉的平行线,但现在因为同样的价值观,有了一次美妙的交集。

当今年夏天,亲身演绎“土到极致就是潮”的五条人乐队从《乐队的夏天》火出圈后,就成为新晋的广告宠儿。

节目结束后到现在,五条人已经接了不下十条商业广告,从食品到购物平台,从招聘网站到手机和电脑,无一不成为话题,足见这两人的带货能力。

但也不是所有找五条人的广告主都是奔着带货来的,比如说沃尔沃。

日前,沃尔沃携手五条人拍摄了一支态度短片,以「人生这场马拉松,到底该怎么跑?」为主题,传递「管他怎么跑、为自己开跑」的人生态度,借此沃尔沃想要向世人传递这样的观念:因为奔跑本身就是意义,不要为了抵达目的地而忘了生活本身。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2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3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4

乍一看到这个组合,第一反应是不搭。

来自广东省海丰县的民谣乐队五条人,以清奇的“县城土味”画风走进观众视线,就像他们的塑料袋 logo一样,他们作品中常常提及“拖鞋”、“破单车”、“发廊”等字眼,个性随意,浑身上下都充满接地气的塑料感“土味”。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5

而来自瑞典的汽车品牌沃尔沃,从内到外都透露出这个北欧国家的平和气质,采用斯堪的纳维亚式的极简设计,清冷低调,与五条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

那么为什么沃尔沃会选择五条人?

热度固然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两者看似画风不搭,实则底色相近。

五条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乐队组合?张晓舟在2013年的《南都周刊》评五条人“把被这个暴戾的时代抢走的温情和诗意,以古惑仔的架势,重新还给了我们。”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6

知乎名为“南方橙”的用户说:在中国,这也许是唯一一支自下而上的视角,来讲述中国工业文明变迁中,最最普通的人的生活状态的乐队了,这是极为罕见的人文主义关怀,也是极为罕见的纪实作品。

五条人唱打工仔、小贩、流浪艺人、乡镇女孩,但并不是士大夫那样悲天悯人的姿态,他们不居高临下地评判这些人,而是融入这些平凡人之中,用音乐托举他们的尊严与生活,这也是他们为什么这个夏天会得到那么多人喜爱的原因。

别看五条人外表放荡不羁,但他们内心十分柔软,不然也不会有这样的独特视角,这是他们的性格和价值观所决定的,这个乐队的底色就是对生活与生命的尊重、关怀,他们所有作品都在反映这个主题,从底层逻辑上来看,这和沃尔沃93年以来对生命的尊重与关怀是相通的。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7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沃尔沃与五条人的组合看似突兀,实则顺理成章。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8

五条人为沃尔沃拍摄的短片,以《管他怎么跑》为名,仁科用他那极具辨识度的广式普通话告诉大家:生活没有标准,因为生活本来是很宽容的,生活没有太多条条框框。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

就像他们做音乐从来不为什么,想做就做,以前卖打口唱片也好,现在上综艺、拍广告也好,都是一样的,自然而然地就发生了。

可爱的女孩也可以玩极限运动,西装笔挺的人也可以搞freestyle、跳街舞,不是说长的壮就一定要当健身教练,不要被世俗的看法所影响,人生就是一场看不见尽头的马拉松,奔跑的意义不在于终点,而在于过程。

现任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走进沃尔沃及北欧文化后,也有相似的感悟。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9

在一篇采访中,袁小林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曾在瑞典哥德堡生活4年,期间几乎每年都会参加哥德堡在5月举行的半程马拉松,这是一场被称为“世界上最幸福马拉松”的全民狂欢。赛程几乎囊括了哥德堡所有最美的风景,沿途坐在草坪上的“助威”人群,会站在路边伸手和跑者击掌加油,两岸赛道旁还会有各种乐队表演。

第一次跑完哥德堡半程马拉松后,袁小林重新认识了北欧,也更充分地理解了沃尔沃汽车的原生文化——人、社会、生活三者相互融合,相互尊重。“不要只为终点而跑,而是要去感受风景,这是一个和周围的人、周围的景、这个社会以及文化对话的过程”。

跟很多品牌不一样的是,沃尔沃一直尝试向世人传递来自于这个北欧国家的价值观,与其说是贩卖产品,更像是贩卖一种生活,沃尔沃所有方方面面最后都指向三个词——安全、健康、可持续,这也是它的豪华理念。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0

有人说,车市角逐的最后,一定是价值观的角逐,品牌的胜利也一定是价值观的胜利。这是商业的本质。

袁小林说,做企业不能只盯着聚光灯下面那点儿事。以前大家会觉得沃尔沃汽车很低调,很闷,但现在来看,沃尔沃汽车坚持的东西,是值得大家信任和选择的。

能把文化作为卖点融入到产品中,灌输到用户脑子里,是难度最高也是转化率最高的形式。

沃尔沃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1

据官方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沃尔沃在中国单月销量达到16,688辆,同比增长19.2%,连续7个月保持双位数提升,今年1-10月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近13万辆。

近年来,凭借“安全、健康、可持续”的豪华理念、令人称道的品质口碑、贴心便利的服务举措,沃尔沃旗下各款车型迅速从细分市场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在今年特殊的环境和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豪华汽车产品力的要求不断提升,电气化、智能化在选择过程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高。而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沃尔沃汽车正是通过推动全面电气化战略持续落地,以及在智能互联领域的前瞻布局成功占据了先发优势,并成为持续驱动沃尔沃汽车业绩攀升的核心动能。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2

这次沃尔沃与五条人的合作短片中,出镜的还有沃尔沃在北京车展上推出的首款纯电车型——XC40 RECHARGE,其不仅是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智能化领域的领衔之作,同时也开创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官方直售,与消费者直接触达互动。据了解,XC40 RECHARGE将于不久后的广州车展正式上市。

不久前,2020上海马拉松主办方正式宣布沃尔沃汽车成为荣耀赞助商,XC40 RECHARGE作为官方用户将为赛事保驾护航,通过此次赞助,沃尔沃想要传达“不停跑、不停电”的理念,同时为首款纯电车型上市造势。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3

经过多年积累与实践,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方面已经取得不俗成绩。如今,沃尔沃汽车已经组成了一个由48V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组成的全电气化阵容。

沃尔沃表示,未来RECHARGE产品序列也会跟随产品节奏愈发丰富,坚实地向全面电气化战略迈进,力求在2040年之前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4

今年是沃尔沃汽车股权成功交割的十周年纪念日。回过头来看,十年前的这次交割是中国汽车工业并购史上的一个奇迹,它既是一个象征,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从瑞典到全球,沃尔沃开启前所未有的全球化复兴道路。

也是在今年,沃尔沃在8月初收获了在中国的第一百万个车主,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后百万辆时代,沃尔沃把目光投向更长远的未来,以成熟的体系力领跑未来智能出行。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5

网新社观点:

正如五条人最打动的人的是他们有趣又有质感的灵魂,沃尔沃的价值观也是最打动人的地方。

从五条人和沃尔沃身上,都可以看到一种精神,即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也是这份热爱,让他们能够与众不同。

2020年可以说是沃尔沃的丰收年,无论是销量还是电动化战略,都有了可观的进步。而“沃尔沃们”也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疫情带来的消费观念转变,人们开始对健康更加重视,催生了健康消费大爆发,这又将给一直把“安全、健康、可持续”作为品牌理念的沃尔沃带来广阔的生存空间。

沃尔沃x五条人永远保持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图1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