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首款纯电动SUV ID.4落户南北,上汽大众ID.4 X为啥更值得买?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1

即便夹在美国总统大选、蚂蚁推迟上市两大政经事件中间,大众发布纯电动战略新车的动作仍然引起了不小的话题度。

11月4日晚8点,上汽大众ID. CUBE在珠海日月贝、上海环球港、北京世贸天阶三地同步举行了ID.4 X的开箱仪式,并公布了其“光荷4 X”的中文名。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2

就在前一天晚上,南北大众的两款ID.家族车型刚刚在深圳举办的大众品牌日活动上完成了首发亮相。以此为标志,上汽大众ID.4 X和一汽-大众ID.4 CROZZ一道,构成了大众ID.4以两款兄弟车型进军中国市场的产品矩阵。

毫无疑问,电气化已经成为德国大众全力以赴的转型方向。作为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SUV,相比象征意义更强的ID.3,两款ID.4车型势必要在商业市场上发挥更加实质性的作用。

尤其是先一步到来的ID.4 X,除了要开门见山地向中国消费者展现大众在纯电动车领域的研发实力以外,续写大众品牌在燃油车时代的传奇,也是它不可辜负的历史使命。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3

早在ID.家族车型尚处于概念阶段时,大众汽车销售总监于尔根·斯塔克曼(Juergen Stackmann)就曾在柏林对外界宣誓:“我们不是在玩。对于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来说,这是他们未来需要击败的汽车。”

如果这番豪言壮语能够落地成真,ID.4 X必将在中国市场率先奏响属于上汽大众的庆祝之音。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4

从产品角度而言,南北大众的两款ID.4车型均脱胎于MEB平台,官方宣称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550km,补贴后售价在25万元以内。除了设计细节和车身尺寸略有差异之外,二者并无本质区别。

但从产品的投产下线到正式亮相,上汽大众显然都要比北边的兄弟动作更快。虽然较海外原版车型仅增加了一个“X”字母的后缀,但ID.4 X相比ID.4 CROZZ做了诸多本土化的改进,也理所当然地被大众汽车赋予了先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重任。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5

深耕超过30年,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也是全球罕有。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呈现出独特的两头大、中间小的格局,也就是低端和高端产品所占比重大,中端产品所占比重反而较小。这对于大众这类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正如iPhone的出现刺激了智能手机的军备竞赛一样,特斯拉这条“鲶鱼”也催生了大量新的电动车制造商及其产品。根据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的预测,到2022年,全球将会出现500种电动车型号,并在未来几年走出一条指数式发展的曲线。随着一众合资品牌的转型,这一趋势将在中国尤为凸显。

当电动车从“代步工具”和“身份象征”两种孤立的角色中挣脱出来,势必要拥抱那些更具自我意识、更能决定未来市场走向的主流消费者。因此,ID.4 X与特斯拉的所有产品一样,瞄准了那些年轻、有环保意识、个性鲜明的新生代用户。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6

也正如特斯拉一样,ID.4 X一经问世就免不了面对批评的声音。有观点认为,作为一款开启大众新时代的里程碑产品,ID.4 X最抢眼的卖点居然在于AR HUD和ID. Light光语系统,这显然是不够酷的。

但换个思路来看,大众的平庸似乎也不是什么新闻了。甚至可以说,这个品牌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如此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无功无过”的保守主义产品哲学。

就像上汽大众官方告诉我们的那样,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和科技感受固然是电动车的重要属性,但用电的安全感和品牌力才是ID.4 X站稳脚跟的基础,也是其与特斯拉截然不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7

因此,我们不难读出ID.4 X身上透露出的多重含义:它是一款新颖的电动车,也是一款令人用着放心的大众车。同时,与甲壳虫、T1、高尔夫等在品牌发展史上起到重要转折意义的车型一样,ID.4 X又是一款不那么“大众”的大众车。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8

进入2020年代,随着电动车的普及,汽车硬件的差异将会逐渐缩小,真正的车辆需求与价值将落在软件之上。这几乎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数据显示,2010年主流汽车的软件代码行数是1000万行,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高达1.5亿行。汽车电子架构的重要性和复杂性都在呈指数级提升,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是一道攸关生死的难题。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9

早前,MEB首款车型ID.3就一度暴露出了大众汽车在软件开发领域的短板。数百名软件测试员每天会在ID.3上发现约300个的软件漏洞,以至于狼堡总部的一千多名软件工程师,只能夜以继日地对着连接汽车的笔记本电脑进行优化。负面声音一度在社交网络上发酵。

种种迹象表明,大众在软件上遇到的挑战并不会比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更少。加上掌门人迪斯曾公开表示,大众正在组建一个新的软件组织以“实施追赶特斯拉的计划”,这就让ID.4 X未来的“软”实力格外令人期待。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10

事实上,和大众目前在售的一众“油改电”产品以及一些合资品牌竞品相比,ID.4 X的确堪称一款革命性的产品。不过要明确的是,即便要正面迎战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等纯电SUV市场的“香饽饽”,并填补20-30万元区间新能源市场的空白,但ID.4 X绝无意做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

在中国市场,并非人人都需要一辆无比炫酷的电动车,一辆足以涵盖大部分传统用车场景且价格合理的电动车就已足够。对于那些生活在限牌、限购区域,同时又有购车刚需的人,大众品牌的“大厂”品质保证就是最吸引人的卖点。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11

这部分消费者是特斯拉之流最难攻克的,但恰恰是大众一直以来的核心客户。加之上汽大众本就根深叶茂的销售网络,可以肯定ID.4 X的基本盘不会卖得太差。

不仅如此,除了微观的软件和智能化领域,上汽大众这位合资巨头显然希望借助一款ID.4 X,从更宏观的层面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比如更灵活高效的市场决策,更大的产品话语权,更好的服务质量,更深入的本土市场洞察力……ID.4 X的勇敢一步已经足以说明,上汽大众并不惧怕这些困难。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12

2019年,上汽大众在新能源积分表单上排名靠后,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负,加速投产纯电车型势在必行。其实,不单是上汽大众,大多数合资品牌在纯电动车市场的动作都是迟缓的。就目前来看,似乎也没有一款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具备“爆款”潜质。

以今年9月的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为例,唯一入围前十的合资产品是上汽大众途观L PHEV,月销仅1019辆,还不及特斯拉Model 3当月销量的零头。

于是,从去年年底ID.家族在“遇见新大众”的活动上亮相伊始,人们就对这个巨头的入场怀揣着非比寻常的高期待。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13

2020年,大众汽车计划在全球生产10万辆MEB车型;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变为100万辆,其中的三分之二会在中国销售。显然,上汽大众要在其中扮演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今年1-10月,上汽大众终端累计销量为118.64万辆,同比下滑24%。相比之下,一汽-大众仅在今年前9个月就交出了147万辆的销量成绩单。

上汽大众在燃油车时代积攒的优势正在一步步丧失,如果要将时间线充分拉长,在电气化时代扳回一局,靠的就是ID.4 X这块敲门砖。而生产它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安亭工厂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一旦它马力全开,战略作用堪比下一场大规模海战中的航母。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14

安亭工厂是大众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总投入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与一汽-大众改建的佛山MEB工厂相比,安亭工厂无疑更能代表目前大众电动车制造的最高水平。

在ID.4 X的媒体沟通会上,上汽大众官方人员对该工厂技术实力、质量管控方面的讲解也花费了大量笔墨。毕竟,相比浮于表面的智能化、年轻化等词汇,安心踏实、不会被“劝退”的德系品质,才是ID.4 X最大的杀手锏。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15

与此同时,对汽车制造稍微有些了解的人也能看出,从MQB到MEB的平台跨越是完全不可逆的。换言之,MQB可以兼容电动车,但MEB却无法适用于任何燃油车型。大众对于电动化转型破釜沉舟的决心可见一斑。

因此,ID.4 X也许不是最酷的大众车,但它注定会成为大众汽车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新社观点:

我清楚记得,在珠海的ID.4 X开箱现场,重塑乐队演唱的最后一首歌曲名为SOUNDS FOR CELEBRATION(庆祝之音)。当中有一句歌词是——“我带着一颗炽热的心,走上一条黑暗的道路”。

如果ID.4 X是一位即将踏上修行之路的先驱者,用这句歌词来形容它当前的心境,想必十分贴切。

回顾大众汽车的发展史,甲壳虫、T1、高尔夫……这些后世眼中的经典车型,均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决定了下一个时代的大众车应该是什么样子。与它们一样,ID.4 X也是一款值得树碑立传的车型。

或许,这款不太一样的大众车会先革了大众自家“油改电”们的命,但想要打破固化的市场格局,不破哪有立?

光荷4X上汽大众拉响电动化反击的警报-图16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