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正面对打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ARCFOX αT胜算几何?

为何北汽ARCFOX αT刚上市就不被看好-图1

造车新势力再添“新军”。

日前,北汽集团高端纯电品牌ARCFOX极狐首款量产车型αT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24.19-31.99万元。

至此,在成立的第四个年头,ARCFOX极狐也终于迎来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大规模量产交付,这无疑是个里程碑式的突破。

单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首款车型αT很好地展示出了北汽作为一家龙头企业的风采,无论是653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还是4.6秒的百公里加速,以及麦格纳领衔的超豪华“朋友圈”……都给这款车增添了诸多看点。

不过从新车上市后的市场反馈来看,网友对此好像并不太买账,人们更多地把关注的焦点聚集在品牌力和售价层面。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发布会上“去中心化”、“去地域化”、“引力破界”、“价值旋涡”的发言掷地有声,但质疑依然存在,“高举高打”的背后是如影随形的成本压力、看似美好的合资关系下的危机暗涌、以及在淘汰赛后半程才刚刚入局的糟糕时机,所有的一切都给这个才刚刚起步的年轻品牌的未来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

为何北汽ARCFOX αT刚上市就不被看好-图2

为何北汽ARCFOX αT刚上市就不被看好-图3

为何北汽ARCFOX αT刚上市就不被看好-图4

摆在ARCFOX αT眼前的第一道关卡,是价格。

作为ARCFOX极狐全力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型,ARCFOX αT从产品力上完全有比肩同类产品的硬核实力。包括设计大师德·席尔瓦的亲自操刀,653公里的“超长真续航”,4.6s百公里加速、哈曼4K超大屏影音系统、麦格纳及华为的强力背书、先进的α-Pilot 智慧驾驶等等,尤其ARCFOX BU总裁于立国的“以身试法”,亲自上阵测试这套智慧驾驶系统在安全预警方面的可靠性,可谓本次发布会的最大亮点。

ARCFOX αT势要破界但有三个问题不容忽视-图2

但产品力是一回事,商品定价策略的复杂性决定了这并非唯一决定因素,尤其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到了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品牌力就更加重要。

而这一方面,无论是比起行业标杆的特斯拉,还是蔚来这类纯正新势力,亦或是BBA这样的老牌豪门,ARCFOX极狐显然不占据优势。

在北汽集团内部,ARCFOX极狐的定位类似于“造车新势力”,致力于打造与以往不同的高端形象。虽说有了一个新的起点,但作为北汽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极狐依然不可避免会受到“同门师兄”北汽新能源的影响。

再到具体的市场竞争,从ARCFOX αT 24.19-31.99万元的定价来看,它注定要与降价后的特斯拉Model 3正面硬刚,部分车型价格也与近期大热的小鹏P7、比亚迪汉车型重合,形成市场竞争。

ARCFOX αT势要破界但有三个问题不容忽视-图3

ARCFOX αT 的定价有可能让这款还没有多少市场根基的产品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就拿ARCFOX αT 与比亚迪的新能源旗舰车型汉来说,极狐的入门版车型定价甚至比汉的入门版车型还要高1万多。但无论是品牌力还是市场接受度,在新能源领域耕耘多年的比亚迪比新品牌极狐都要强很多。

ARCFOX αT的定价是否成功还须市场检验,但从目前的预测来看,风险极大。

为何北汽ARCFOX αT刚上市就不被看好-图5

第二道关卡则是成本。

ARCFOX极狐成本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研发及运营。

研发方面,ARCFOX极狐前期投入大。ARCFOX αT是重金打造的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的首款量产车型,该架构联合了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全球汽车巨头共同打造,集各家所长技术之大成,由此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ARCFOX αT势要破界但有三个问题不容忽视-图4

同时ARCFOX极狐还要自建工厂,ARCFOX αT的生产平台——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是麦格纳在中国投资兴建的首个世界级整车制造工厂,从技术到研发,从生产到管理,都完全严格遵循麦格纳的世界级标准建立。

高标准意味着高成本。麦格纳工厂就是高品质的代名词,全新一代奔驰G级、全新宝马5系、捷豹E-PACE、I-PACE等等这些车型都是由麦格纳代工生产。

ARCFOX αT势要破界但有三个问题不容忽视-图5

运营方面,ARCFOX极狐将采用北汽以往的直营+分销复合型渠道模式,按照规划,先期在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建设4家大型直营店、4家小型直营店。同时,在天津、重庆、成都、杭州、镇江、苏州各建设1家小型直营体验店,基本覆盖主要目标市场。

为提升渠道能力,至2022年,ARCFOX还将为累计75个城市的75家魔方店在品牌展示、销售线索导流、粉丝运营等方面提供支持。

在对ARCFOX极狐团队的采访中,不难看出他们对以蔚来为首的用户服务型企业的赞赏,刘宇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要积极向蔚来学习,跟消费者做朋友。”

但蔚来服务水平高伴随的是居高不下的成本,曾有报道指出蔚来每卖一辆40万的车,要付出130万的成本,因此蔚来长期面临亏损压力,甚至李斌在2019年还被嘲笑为年度最惨的人物。为了缩减成本,蔚来也是在今年10月12日开始取消“终身免费换电”服务,如今蔚来虽被李斌形容为从’重症监护室’到了’普通病房’,亏损收窄但仍难盈利。

ARCFOX αT势要破界但有三个问题不容忽视-图6

北汽相关领导此前透露,ARCFOX αT的成本已经超过了预售价格,那么更是超过了正式售价。由此可以推算,未来ARCFOX αT必须要达到足够大的销量规模才能有效平摊成本。

然而眼下何时实现盈利还是一个未知数,尽管今年9月新能源细分市场增长态势喜人,但从行业基本面来说,新能源汽车本身基盘还很小,市场份额不是很大,这也意味着ARCFOX αT很难能够在短期内达到理想的体量。

此外,ARCFOX极狐也不同于能够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经营必然要受到股东方的制约,自主性没有那么高。拿北汽来说,作为最大的国营企业之一,立场和考量都和蔚来们截然不同,是否允许冒险,也是摆在现在北汽新能源团队面前很大的问题,若是亏损超出股东方的预期,项目很有可能推行不下去。

强强联合的合资关系也并不一定百分之百能实现1+1>2的效果,汽车行业因为利益分配不能达成共识,最后流产和失败的合资合作案例比比皆是。

ARCFOX αT势要破界但有三个问题不容忽视-图7

为何北汽ARCFOX αT刚上市就不被看好-图6

虽然ARCFOX极狐早在2016年就成立,但一直以来项目推动的速度却不快,4年后才迎来首款量产车型,也被称之为“4年磨一剑”。

ARCFOX αT势要破界但有三个问题不容忽视-图8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在融资环境变差以及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提前迎来了洗牌季。

2020年以来,一边是博郡、赛麟爆雷,拜腾重组、爱驰全员卖车;另一边却是蔚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小鹏P7第一万辆下线,创造目前造车新势力中所有单车型的最快万辆下线纪录,理想ONE喜提9月新能源SUV销冠……市场格局初定,两级分化严重,以蔚来、小鹏、理想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已经站稳脚跟,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

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最大的威胁还是特斯拉,最新的降价政策后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售价已经降至了25万元以内,再次将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态势升级。

此时入局的ARCFOX αT,显然错失了最佳的时机,这也让外界对它未来的走向多了一层担忧。

网新社观点:

北汽对ARCFOX极狐的期望很高,这个品牌寄托着北汽集团大自主板块未来发展、品牌向上以及“新四化”转型的厚望,意义非同寻常。

因此,ARCFOX αT势要破界,但当下的市场环境堪称残酷,多少汽车人的梦想被碾碎。ARCFOX极狐风光上市的背后却危机四伏,无论是上市后关于售价高的指责,还是高成本带来的疑虑,以及不合时宜的入局时机,都是ARCFOX αT冲高路上的一道道关卡,ARCFOX极狐的团队任重而道远。

为何北汽ARCFOX αT刚上市就不被看好-图7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