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万起,新飞度超越致炫、Polo成销冠,谁说国人不再爱小车?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1

根据广汽本田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其9月销量达87,786辆,同比增长24.2%,单月销量连续4个月实现双位数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8月底才正式上市的第四代飞度,成为广汽本田该月销量的最大看点。

在上市后第一个自然月,新飞度便拿出了12,638辆的销量成绩单,重回同级市场冠军宝座。并且,新飞度截至目前的累计订单已突破3万辆,几乎“打脸”了此前行业内对它所有质疑。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2

客观来看,新车在核心的动力总成上直接沿用老款车型,诸如电子手刹、后轮碟刹等配置相比海外版车型也略有“缩水”,价格却不降反升。这让萦绕在新飞度身上的质疑声颇有几分道理。

作为对比,同级别的广汽丰田致炫比飞度的起售价格更便宜,9月销量也不过8547辆;相比老款车型涨价2万余元的上汽大众全新一代Polo Plus,更是难以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月销量只能徘徊在5000辆上下。

一切证据都表明,现如今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和用车需求都在发生变化,自主品牌的突飞猛进也有目共睹。似乎很少有人愿意花至少8.18万元,去购入一辆合资品牌的A0级小车了。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3

的确,新飞度的价格相比老款车型确有提升,但这主要是因为新车取消了手动挡车型,入门就是CVT车型,价格门槛自然会水涨船高。再加上主被动安全性的提升,全车系8.18-10.88万元的售价区间总体而言还算合理。

实实在在的销量成绩也证明,飞度这款精品小车携初心归来,仍是当之无愧的同级C位。而深耕小型车市场多年的广汽本田,也再次赢得了消费者的心。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4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小型车市场就是一片热土。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百花齐放,为国人留下了夏利、奥拓、赛欧、Polo、雨燕、QQ、熊猫等一系列经典车型。

不仅如此,当年小型车的市场规模足以媲美各类更高级别的家轿,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夏利曾连续18年蝉联轿车市场销冠。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5

直至十年前,小型车市场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伴随着老将们的更新换代,市场上又涌现了瑞纳、嘉年华、雅力士、晶锐等多款新车型。

2011年,小型车销量一度占据了整个轿车市场销量的22.1%。彼时,“常胜将军”赛欧的全年销量接近20万辆,Polo的月销量则能稳定在1万辆左右。

这段“黄金年代”,与当下小型车市场的落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小型车在中国市场的兴衰,与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步伐是息息相关的。

在那个家用车普及率和人均收入水平都不高的年代,买着轻松、养着经济的小型车,无疑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汽车种类。一辆不足5万元的奥拓,已经足以覆盖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用车场景。

不过,随着居民总体收入水平的迅速增长,汽车消费也迎来了必然的升级,小型车市场正面临快速萎缩的窘境。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6

虽然一辆经济实惠的A0级小车是不少汽车品牌成功撬开市场的“敲门砖”,可一旦它们在行业内站稳脚跟,这块利润相对有限又对品牌向上无益的细分市场,大概率会被战略性放弃。

正是在这块愈发寡淡的市场阵地上,飞度坚守了16年。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7

中国消费者正在丧失对小型车的热情,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但广汽本田并未打算放弃这块市场,而是选择持续进阶,深挖飞度身上的产品价值。

事实上,这份“为消费者带来物美价廉的汽车”的初心,与生产摩托车、小型车起家的本田汽车也是完全吻合的。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本田就曾推出一款名为CITY的微型车。得益于魔术般的车内空间利用率,CITY甚至可以让本田自家的Motocompo摩托车整个塞入其后备箱内。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8

出众的产品特性,让CITY成为日本动漫《逮捕令》中的主角车,名声大噪。而CITY也被广泛认为是如今FIT/JAZZ车型的直系祖先。

飞度作为一款独立车型,最早诞生于2001年,广州本田则在2004年将初代飞度引入国产。

作为MM理念(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即乘员空间更大化/机械空间更小化)指导下开发的产品,初代飞度将“空间魔术”玩到了极致,加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质量可靠性,迅速成为同级别最畅销的车型。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9

而飞度正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则要归功于第三代车型的“破圈”。凭借1.5L地球梦发动机大幅领先同级的动力性能,三代飞度获封“超跑GK5”之名,不仅迅速在互联网上走红,甚至变相带动了汽车改装行业的发展。

直到生命末期,三代飞度还能拿出近6000辆的月销量,足见其群众基础之雄厚。在第四代飞度的上市发布会上,品牌方特意带来了改装体验版和无限版(MUGEN)原型车,从某种程度上完成了对前代车型的致敬。

细细品味飞度的成功之路不难发现,飞度正是本田精神最纯粹的象征。作为本田的全球战略车型,每一代飞度总是能以高于同级别市场基准的高价值赢得消费者认可。好开、好养、小而美……是飞度留给中国市场的集体记忆。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10

2019年,飞度全年销量超11万辆,稳居细分市场第一,也是唯一一款年销破10万辆的A0级小车。进入国内16年,飞度已积累了超过120万车主。

在许多车企战略性放弃小型车市场的当下,广汽本田的深耕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这也证明,即便在如今的市场语境当中,只要产品足够优质,仍有大量用户具备购买小型车的意愿。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11

今年前三季度,广汽本田累计销量548,879辆,助推品牌收获超过780万用户。市场表现的稳中提速,离不开广汽本田产品、服务、营销等各环节的协调运作。强大的全价值体系驱动力,反映到消费者眼中就是产品的好口碑。

2020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广汽本田以61.5%的高保值率排名第一。其中,飞度继续蝉联所属细分榜单冠军,是同级别市场的“保值率之王”。

保值率不仅能够反映市场对一款产品的认可程度,更是一项与产品质量高度相关的指标。

在2020日本新车质量研究IQS排名中,本田品牌荣获第一,飞度同样从激烈的竞争中斩获细分市场NO.1。而飞度在国内市场的保值率居高不下,同样离不开广汽本田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把控。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12

这自然能够解释,为何第四代飞度一经面世就自带“主角光环”。

不仅如此,广汽本田还充分认识到了品牌的力量,持续从感性层面经营着飞度与其用户群体间的情感联系。

去年广州车展,广汽本田首次联动全国超600家特约店,开启了广汽本田首届躁梦节活动,把广州车展变成了在自家门口招待宾朋的交友大会,吸引了不少飞度改装车友从全国各地赶赴现场。这种独特的玩法,在国内的合资品牌中是十分少见的。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13

总而言之,飞度不仅以高价值的产品力赢得了销量与口碑,更凭借以热血、梦想为底色的品牌文化赢得了年轻人的精神共鸣。正是这些要素,支撑着新老飞度车主们放心下单。

 

网新社观点:

在如今“以大为美”的时代,A0级小车的“画风”已经与整体市场有些格格不入。并且,考虑到飞度目前的技术指标、制造成本及配置,这款精品小车的溢价空间实在有限。在大多数车企看来,早早放弃它才是良策。

但是为了现有的基盘用户,广汽本田仍对飞度抱有十足的热情,并站在一个更大的格局之上,用文化的逻辑去打造一款产品。换言之,飞度已不仅仅是一款车,而是广汽本田献给懂车、爱车之人的礼物,更是这家车企态度、形象的缩影。

飞度归来仍是王者-图14

网友还看了
纳米01 纳米01 7.48万起 获取底价
LIFE LIFE 9.78万起 获取底价
悦纳 悦纳 7.28万起 获取底价
Polo Polo 9.0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