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

在政策激励与基建配备愈发完善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汽车电动化的发展脚步正在不断地加快,现在已基本处于了燃油变电动的成熟过渡期。也正是在这过渡时期,没有里程焦虑的混合动力车型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而在混动细分市场中,能够免于限购享受绿牌政策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则更具有吸引力。当我们聊起这个话题时,就不得不提及两款定位豪华的自主插混SUV,比亚迪唐DM和理想ONE,它们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那么这两款自主标杆车型在价值感上是否有所不同呢?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1

本次我们就挑选了价格为28.68万的2021款唐DM创世旗舰版(以下简称唐DM)与价格为32.8万的理想ONE进行对比,看看在豪华定位的外衣之下,两者在品质、专业方面都有哪些不同之处。

高颜值造型设计各有风格

唐DM和理想ONE的造型风格差异较大,唐DM有着老牌新能源造车企业的精致,龙颜造型自有韵味;理想ONE则是一副典型的造车新势力的样子,形象设计直接而简洁。颜值设计这见仁见智的事情,无需做出过多的主观评价,只需明白,这两款SUV的外观各有特色,都有着高辨识度。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2

对豪华和科技有共同的追求

同为豪华新能源SUV的定位,唐DM和理想ONE在高级感和科技感的营造方面,有着一致的追求目标,用料高档豪华,科技配置功能也很丰富。只是在细节设计上,每款车都有各自的亮点之处,如理想ONE的四块大屏,唐DM的31色氛围灯,仔细探究后可以发现,前者的科技感体现在配置的堆砌,后者的科技感更侧重于实用效果。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3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4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5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6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7

百公里加速4.3秒,唐DM动力优势明显

其实无论造型时尚好看与否,车内的配置功能是否齐全,又或者是用料做工如何,这些都可以看作是软性指标,相对来说,这些方面的差距并不会特别巨大。但从专业和成熟度的硬核指标来看,一旦有了差距,就不是科技配置能够补齐了的。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8

尽管唐DM和理想ONE都归属插电混动SUV,但它们在动力源输出方面有着明显的不同,理想ONE的发动机仅是起到了发电机的作用,而唐DM的发动机则可以参与动力输出,所以两车的动力性能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可以说理想ONE更关注的是出行的续航保障,而唐DM在此基础上,还有了更多对性能的追求,4.3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9

底盘功底差别大,唐DM成熟专业更胜一筹

整车制造是一件极为复杂的事情,装配工艺、成熟的生产线以及后续的匹配与调校等,都需要大量的专业度和行业经验,简单拼凑式的造车是无法保障高品质感的。得益于比亚迪多年的整车制造经验以及专业人士的精心调校,2021款唐DM与理想ONE在制造细节上有着明显不同,尤其是在底盘方面,看似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其中却大有文章。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10

对于既有电池又有发动机的插电混动车型来说,车身轻量化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经验老道的唐DM,更清楚如何去协调轻量化和刚性间的平衡,即在保证优质调校风格的基础上,大量使用成本较高的铝合金材质。在材质的选择方面,或许处于成本的考量,理想ONE就显得保守了许多,但这也令人对其底盘所能带来的品质感打上了一个问号。

豪华插混SUV的标杆 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图11

总结:通过简单的对比分析,2021款唐DM和理想ONE在颜值、科技、智能等软件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虽有差异,但整体的确都有了豪华气质。但在硬件层面,两车有着较大的差异化,比亚迪作为老牌新能源造车企业,多年的整车制造经验令唐DM的综合性更强,尤其是在性能匹配、底盘技术方面有着更为专业成熟的表现;理想ONE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在豪华营造方面下足了功夫,但在经验和技术积累方面处于下风。真正的豪华,还需要专业度带来的高品质来烘托,这也正是2021款唐DM所体现出来的价值感。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1.47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