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

宝马的直列六缸发动机一直是都是豪华车中的代表,备受赞誉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性能出色,更是在平顺性、响应速度等等多方面的优点总和。笔者一直认为即便再过十年,同级之中也不会有综合实力超过宝马直列六缸的动力。但俗话说的好,脸就是用来被打,在试驾完沃尔沃S60 T8过后,笔者的观点就完全被刷新了。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1

单从加速性能上来说,沃尔沃S60 T8的百公里加速为4.6秒,超过了进口的宝马540I的5.1秒,性能上已经可以和奔驰AMG、宝马M POWER和奥迪RS相媲美,跻身一线性能豪华轿车队伍。但不同于BBA的做法,沃尔沃S60 T8选择了机械增压+涡轮增压+混动电机三层BUFF的加持,可以说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动力总成,似乎“颠覆传统”就是它的座右铭。

机械增压+涡轮增压,沃尔沃S60 T8为何如此独特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2

首先,我们先来初步了解下沃尔沃S60 T8这套动力总成。一个常见的2.0T四缸发动机+一组不常见的双增压,还有一套88马力的电机搭配11.6kWh容量的锂离子电池的电动部分。整个动力总成可以达到最大功率391马力、最大扭矩640牛·米的惊人表现。单从数据来看的话,沃尔沃S60 T8要比号称2.0T最速的奔驰A45的数据表现更好,完全可以进入一线性能车领域。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3

但不同于其他2.0T排量的性能车想要增加动力就直接塞2个大涡轮进去,沃尔沃S60 T8采用了非常独特的机械增压+涡轮增压的双增压技术。沃尔沃的双增压最早是出现在曾经的S60、V60 Polestar性能车上面,当年就受到了广大性能发烧友的好评。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4

最大的亮点在于,机械增压和涡轮互相弥补了双方的缺点。机械增压在加速前段时的优点很突出,响应速度很快且直接平顺,刚好弥补了涡轮加速迟滞的缺点。而涡轮负责在后段输出强劲的动力,弥补了机械增压后劲不足的缺点。沃尔沃S60 T8的整个加速过程在双增压的加持下变得十分顺畅,无论哪个阶段的动力响应都十分灵敏。不过,双增压还没有达到动力的极致,因为沃尔沃S60 T8还有一台不可忽视的电动系统。

有了电机的加持,沃尔沃S60T8的性能更加极致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5

让我们简单回顾下沃尔沃S60 T8的数据,391马力、640牛·米。请大家注意一下扭矩,640牛·米是什么概念?要知道迈凯伦540C这种超跑的扭矩不过才540牛·米!当然,沃尔沃S60 T8并没有像超跑一样做到极轻的车重和搭配半热熔胎等等,所以百公里加速并没有像超跑那么夸张。但也进入了5秒俱乐部的范畴,百公里加速4.6秒仍然可以淘汰掉同级绝大部分的竞争对手。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6

从实际体验来说,沃尔沃S60 T8会比同样加速的跑车感觉更加迅速。电机瞬间最大扭矩的特点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人的反射神经可以感受到0.1秒的时间差,就在这0.1秒的瞬间推背感奔涌而上,加速度似乎要突破了这套米其林PS4运动胎的抓地力极限。在日常驾驶当中最能体现沃尔沃S60 T8加速变态的一个场景就是临时超车,只要踩油门的脚没有一丝犹豫,它总能比我的预想中要多超出一个车位。即便再80kmh、120kmh的高速下,也能保持同样的加速能力,可以说无论什么速度区间都没有任何弱点。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7

另外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沃尔沃S60 T8的加速能力并不会随着电量减少而变差。因为要测试纯电续航里程的关系,笔者在电量用尽之后仍然开了很长一段时间。期间并没有感受很明显的加速弱化的感觉,电机似乎会刻意保持在随时可以介入的状态。只要你需要它,电机总能加速中起到关键作用。毕竟,640牛·米的扭矩里有240牛·米是来自电机的,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8

沃尔沃S60 T8一共分为了4种动力模式,其中Power模式为性能最强的运动模式,该模式下的发动机一直都处于工作的状态,8AT变速箱也会尽量保持低档位来应对突然加速。此时,全液晶仪表盘才会显示发动机转速,似乎一下进入了战斗状态。4C自适应底盘也会随着动力总成改变而改变,能明显感受到底盘变得更加紧致,过弯时的车身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全系标配的HRS液压减震系统也调整了自身的阻尼系数,在经过一下坑洼时会变得异常干脆利落。在这种状态下,你会很享受驾驶沃尔沃S60 T8。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9

Constant AWD(全轮驱动)模式是笔者作为喜欢的一个模式,前轮的双增压发动机与后轮的电机会保持50:50出力比重,此时的抓地力是最强的。相比于其他模式,AWD下的沃尔沃S50 T8感觉更加稳健,给驾驶者的信心也是最足的,沃尔沃的强悍四驱性能可见一斑。套用一句沃尔沃CYAN RACING车队的话,“驾驶中抓地力就是一切。在任何路面和驾驶环境下,轮胎的抓地力都是头等重要的关注因素。”如果是在下雨潮湿、雪地等路况下,相信AWD的重要性会得到进一步体现。

不仅仅是性能,沃尔沃S60 T8日常驾驶中更能凸显实力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10

沃尔沃S60 T8的日常使用(Hybrid)也就是常规的混动状态,和驾驶能效(Pure)都是较为依赖电动系统的。在这种模式下,只要你的速度没有达到仪表盘上的小水滴界线,双增压的2.0T发动机就不会介入。笔者在上海的下班高峰中实际体验了一把,长达半小时的走走停停中完全都靠电机驱动,没有了传统燃油车的怠速噪音和振动,可以说PHEV车型在舒适性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11

即便在日常混动驾驶时,三套“BUFF”之间的配合也十分默契。最初起步由电机先行完成,随后能感受机械增压紧随其后。当我再踩深一点油门的时候,涡轮知道自己的工作来了,为了中后段加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打开车辆状态的项目栏,我们可以明确看到在不同的驾驶情况下,电机与燃油机是如何搭配干活的。在出色的配合下,沃尔沃S60 T8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仅只有3.8L左右,油耗之低超过了笔者的预想。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12

当然,随后笔者也测试了下纯电续航里程,在上海市中心限速80kmh、60kmh的情况下,沃尔沃S60 T8的实际续航里程为50km左右,与官方标定的52km相差无几。这个续航里程对于绝大多数人的上下班来说就完全够用了,只要你记得每天回家后顺手插上充电线,要做到完全零油耗并非不可。相比同等性能水平的豪华轿车,沃尔沃S60 T8在舒适性、静谧性和经济性上都有着先天性优势,日常驾驶表现要更胜一筹。

最后总结

加速快过六缸宝马三层BUFF加成的沃尔沃S60 T8比想象中更强-图13

笔者认为沃尔沃S60 T8的最大特点就是“颠覆性”,在其他豪华车以传统的方式造车时,沃尔沃找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双增压+混动三层BUFF的技术高度是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性能上足以和奔驰AMG、宝马M power扳扳手腕。在日常驾驶方面却远高于同等水平车型,PHEV车型是先天优势是传统豪华车无法比拟的。此外,再考虑到沃尔沃S60 T8在价格补贴、混动送沪牌上的优势,相信沃尔沃S60会是你最好的选择。

沃尔沃S60新能源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