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

人们往往用“指哪打哪”来形容一款车的“灵魂”,这是车迷所热忱的。在豪华轿车这一级别,宝马操控令人印象深刻,因此身为汽车编辑的我,也成为一名宝马车主,并且选择短小精悍、操控极佳的宝马1系两厢,而它确实如我所期待。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

不过,并不是每款车都能具备令人满意的驾驶乐趣,尤其在中型豪华轿车中,在驾控上着力的车型并不多。在近期体验过的车型中,如果要挑一款能让我们为之振奋的车型,那么来自北欧的沃尔沃的全新S60无疑是首选,它不仅获得2018 E-NCAP五星评价、2019 IIHS顶级安全之选,而且风格上也更偏运动。上海地处平原,为了尽量将这辆沃尔沃S60 T8的潜力发挥出来,我们特意在毗邻东海的洋山港驰骋一日,而它的表现果真让我们大呼过瘾。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2

不同于同级的敏捷操控

在当前汽车定位愈趋向舒适化的市场环境下,车辆的运动属性不断削弱,加长轴距带来大空间的同时,也对操控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不仅是汽车编辑,相信大部分驾驶者对人车沟通感是极为看重的,显然沃尔沃全新S60深知消费者的需求。在加长的浪潮下,全新S60国产后依旧保持原汁原味的2872mm车身轴距,颇具坚持自我的意味,国人对这样的全球车型好感度也较高。事实上,得益于合理布局,全新S60的后排空间仍可用宽裕形容。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3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4

全新S60的操控动态十分美妙,这次所驾驶的T8 E驱混动车型,在中轴底部放置了11.6kWh的锂离子电池组,因此相比纯汽油车拥有更低的重心,在洋山石龙这样的盘山路,全新S60的车身侧倾得到很好抑制,驾驶信心倍增,入弯、出弯时车头指向性,以及过弯的速度极限表现,均比一般家用车好上许多,应对多弯山路可谓游刃有余。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运动型悬架对路面起伏反应迅速,全系标配的HRS液压减震系统可根据路况自动调整阻尼强度,兼顾运动与舒适。值得一提的是,全新S60后悬架并非采用传统的螺旋弹簧,而是回弹速度更快的复合叶片。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5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6

行驶在山路的发夹弯、S型弯中,对全新S60这样一款驾控为先的车型而言,无疑是极为美妙的。在保持较为轻松的转向手感同时,细腻的转向反馈以及精准的指向性,立刻与同级其他车型拉开距离。这种敏捷的动态与全新S60所搭载的四驱系统不无关系,在每个弯道全新S60四轮均能稳稳贴地,极为优秀的循迹性令人回味无穷。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7

插电混动组合出强大且线性动力

中型豪华轿车采用四驱形式的极为少见,但全新S60 T8却采用2.0T双增压发动机+后电机的四驱组合,这样的动力布局与性能跑车Polestar 1基本相同,综合可输出的288kW、640N·m动力,已然达到高性能房车水平,百公里加速仅需4.6秒。无论何种路况,均能感受到全新S60 T8源源不绝的充沛动力,其性能介于同级顶配车型,与M3、AMG C63这样的高性能车之间,确实非常强悍。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8

除了T8这样拥有狂暴动力的版本,此前我还长时间驾驶过,全新S60的销售主力车型T4,搭载2.0T中等功率发动机,190马力、300牛·米的动力应对日常已然绰绰有余。更重要的是,如此凌厉的驾控体验,在全新S60 T4车型上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9

全新S60 T8提供Constant AWD(全轮驱动)、Pure(驾驶能效)、Hybrid(日常使用)和Power(灵活驾驶)四种驾驶模式,Hybrid是系统默认模式,与Pure均是电机优先、发动机接力的运转逻辑,而Pure更像ECO模式,整体更为慵懒。倘若需要更好地保持电量,将档位切入B档后,全新S60的动能回收将会增加,但实际上拖拽感并不会过于突兀。Constant AWD与Power模式中,发动机很快便会介入工作,尤其是Power模式下油门将更为灵敏、悬架变硬,此时“5秒俱乐部”的大门就在你的眼前。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0

无论何种模式下,全新S60 T8加速的线性感均令人十分愉悦,这是因为S60 T8起步时以电机驱动,提供极快响应,而采用机械增加+涡轮增压的2.0T发动机可最大程度地缓解涡轮迟滞,同时因为聪明的8AT变速箱,提供了极为平顺的换挡过程,油门收放时也无顿挫现象发生。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1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2

在电机与发动机的组合下,全新S60 T8在燃油经济上也很突出,这款T8车型实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有3.8L。主要归功于低速状态下,纯电行驶所减少的发动机运转,当加速或中高速驾驶时发动机才会介入。在纯电状态下,全新S60可获得52km的续航里程,基本能满足一天上下班通勤,8个小时即可充满电量。按照每日40km驾驶里程计算,燃油车需花费20元左右油费,而纯电驾驶却不及10元,可节省二分之一以上,一个月也节省不少费用。

运动的不仅是氛围,更具实际作用

舒适化是家用车发展的大趋势,如今中型豪华车的座椅均更趋柔软,以便迎合消费者的舒适需求,却成为激烈驾驶时的短板。相比上代,全新S60同样进行了舒适化的进步,但底盘悬架的质感、车厢座椅设计上,依旧是浓烈的北欧硬朗风格。全新S60具备韧度而不失舒适度的悬架,更讨像我一样的90后年轻人的喜爱,同时它的座椅也与众不同。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3

沃尔沃全新S60的座椅并非柔软取向,更具支撑性的椅面与更有包裹性的座椅造型,不仅符合激烈驾驶的需求,在长途驾驶中也能缓解疲劳,保证脊椎的健康。从肩部、腰部到大腿,这套符合人体工学的座椅时刻贴合驾乘人员的身体,更是因为安全的考虑,其不可移动的头枕被称之为WHIPS头颈保护系统,由沃尔沃于1988年发明,在碰撞中可最大程度地保护驾乘人的颈部不受伤害。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4

就像这个小小的座椅,背后却有大文章一样,也许你不知道这头精美绝伦的内饰,其实均采用了环保材质,例如SDD水溶性可喷材料,即使阳光爆晒下,也能始终保证车内空气的清新,并且达到婴儿衣物接触标准。全新S60的内饰更像一件艺术品,具有家居气息,却没有传统家用车的平庸,全黑内饰透露出运动气息。

S60的舒适是寻求一种安全感

不过,全新S60并非是一款时刻让驾驶员精神紧绷的车型,与同级其他车型不同,全新S60的舒适不仅是座椅、悬架这类与身体相关的配置,更多是精神上的放松。全新S60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最高可在相对时速60km/h以下避免车辆的碰撞,为行业最优。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系统更是在近期火遍网络,在50-140km/h的时速下,系统将辅助驾驶员进行一定程度的转向,从而避免碰撞的发生。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5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6

全新S60中高配配置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不仅保证安全,在拥堵和高速路段中让驾驶更加便捷、轻松。这套系统已达到L2级,可自动保持车道居中,小幅度弯道转弯也不在话下,尤其是跟停、跟起的过程十分自然,整体体验的满意度绝对位列行业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同级其他豪华轿车对辅助驾驶配置均很吝啬配备,基本需要选装,由此可见沃尔沃全新S60贴心与诚意。

沃尔沃S60有什么魔力 让宝马车主都觉得香-图17

舒适性配置上,全新S60同样诚意十足,中高配车型便采用为真皮座椅,同级车型基本为仿皮座椅,而无钥匙进入也为全系标配,无论是车内还是车外,均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体验。在看不见的地方,全新S60所配置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包含PM2.5过滤器、车载空气净化器和负离子发生器,默默守护驾乘人员的呼吸健康。

总结

全新S60 T8在驾驶上绝对具有惊喜,动力充沛的同时,在操控上也令人着迷。与同级的其他车型不同,全新S60是一款“多面手”车型,因为它的安全家用和运动感属性均很突出,当你希望低调时,它便是一辆安全的“沃尔沃”,当你希望张扬时,它便是性能座驾“Polestar”。沃尔沃在华10年已获得百万车主,产品在销量的飞速增长中获得认可,如果想要一款品质、操控兼具的车型,全新S60确实是个好选择,毕竟它让我这个宝马车主都觉得真香!

沃尔沃S60新能源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