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1

日前,吉利汽车发布旗下重磅架构体系中文名称——“超级母体”。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介绍,目前,这样的架构体系仅大众和丰田两大世界汽车巨头拥有。

换句话说,进入科技吉利4.0时代的吉利汽车拥有了与大众、丰田比肩的架构体系。这不仅预示着吉利进入下一个造车新时代,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品牌造车新时代的开启。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2

在成都车展发布会现场,吉利汽车变身“科技生命体”,用一部堪比BBC地球纪录片水准的短片《孕育》,形象地阐释了吉利的全新架构体系——“超级母体”的内涵与外延。

这个颇为科幻和游戏化的词汇充满神秘感,在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的访谈中,我们得以深度理解超级母体的丰富内涵。从3.0到4.0,从平台到架构,从精品车时代到全面架构造车新时代,吉利的变化和升级堪称脱胎换骨,超级母体下的CMA架构可比肩丰田TNGA,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架构体系,吉利迈向世界级汽车集团TOP10的征程又前进了一大步。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3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4

从大众的MQB平台到丰田的TNGA架构。近两年,伴随着两大汽车巨头的平台化和架构化,汽车行业也掀起了一股平台热和架构热。

但平台,并非架构。

冯擎峰解释,“平台讲的是产品,架构讲的是系统与体系。产品级的叫平台,系统级的叫架构。而吉利发布的超级母体则包含诸多架构,例如CMA架构属于超级母体,BMA架构同样属于超级母体,但超级母体的内涵不仅仅包含架构,还包含制造、生产等体系。”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5

事实上,按照吉利的官方解释,超级母体囊括了对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升级优化,让新车型研发能根据品牌定位、用户定位、市场定位等因素来综合作用,并通过研发设计环节、生产环节、产品力改革等环节,尤其包含电子电气架构。保证孕育出的每一款产品都是完美的,能在高品质和高性能上全面领先同级竞品。

丰田、大众等汽车巨头纷纷做起了架构,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但另一个身份为吉利汽车CTO,冯擎峰不这样认为,他用了一个非常精妙的比喻来解释这件事情。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6

行百里者半九十。

“比如你花10元钱去做一件事情,可能你用1元钱就能完成这件事情的90%,但必须用9元钱完成剩下的10%,这个事情才能达到完美的高度。”

架构体系的确能降低成本,但降低成本的目的是为了将更多的资源与费用投入到最后那10%完美的完成过程中去的。

“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最高处的那几步往往是最为重要的,只有全部攀登完,整个登山过程才能称得上完美。”

同样是今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宣布开启科技吉利4.0时代。

“科技吉利4.0有几个支撑,其中之一就是CMA架构,这个概念不仅仅是吉利汽车品牌,而是指整个大吉利。”冯擎峰介绍,从成都车展的展台主色调变化,用户能明显感知到科技吉利4.0的风格,而在9月的北京车展上,全面焕新的吉利品牌还将带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首款产品:全新CMA宽体中高级轿⻋——PREFACE。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7

从PREFACE开始,吉利基于架构体系而打造的每一款车都堪称一个独一无二“科技生命体”。

“宇宙用一场大爆炸,创造了我们这颗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吉利也希望,能用CMA‘超级母体’,在行业内掀起一轮科技大爆炸,孕育出下一个时代的每一款好⻋。”

“这个孕育体系,你看不⻅,也摸不着,她的每一条血脉,每一条规则,每一个基因,每一组模块,都融汇在承载着吉利下一个时代的空间里,这就是是科技吉利 4.0 架构造⻋时代的——CMA超级母体。” 冯擎峰如此形容超级母体的概念。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8

虽然CMA超级母体上会诞生领克、吉利、甚至沃尔沃、极星不同品牌下的多款产品,但每款车型都有不同的性格和个性,也就是“车格”,就像人一样,人的许多基因都是一样的,但能立刻分出你是你,我是我,车也是一样的。

“就像买房子,房子框架差不多,但装修出来就风格多样了,有人喜欢现代,有人喜欢古典,有人喜欢欧式,有人喜欢中式。”冯擎峰用装房子来比喻同一架构下诞生的不同产品的不同特点。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9

3.0精品车时代,吉利就是不断地告诉消费者“吉利的产品品质如何好”,但企业与用户之间缺少了真正的情感,而4.0时代一定提供的是“完美的产品,极致的体验,再加优质的服务。吉利将是理性与感性的结合。”

冯擎峰进一步解释,理性,就是产品的体验,产品要性能有性能,要动力有动力,要油耗油耗要低。这是用户实实在在所能得到的实惠。

感性层面指的是,像吉利的产品无论ICON也好,还是星越也好,要让用户感受到自己的尊崇感和独一无二。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10

有了架构以后,造车将会更加容易,在完美产品的基础上,吉利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用户体验上。例如软件体验,软件与用户的交互等。

“吉利花了五六年打造架构体系,现在它打造成了,我们就能省出时间、空间干其他重要的事情了。”

冯擎峰介绍,眼下吉利正在加强产品的体验式营销这个项目,虽然这个事情做起来见效很慢,但必须坚持不懈地去做。作为传统车企出身,吉利的互联网基因弱一些,但目前已经在快速发展了。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11

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到来让产品的制造成本越来越可控,但冯擎峰认为,成本可控并不意味着要降低产品品质,而是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服务。

截止目前,吉利汽车累计销量已达到960万辆,距离千万辆时代的到来仅一步之遥。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12

冯擎峰透露,一款基于吉利用户的APP很快就会推出,“我们要承认作为传统造车企业在互联网化方面的弱势,但伴随着吉利APP的推出,我们将用它把吉利用户链接起来。吉利现在有很大生态,比如有保险、金融、服务、精品等,还有商旅公司。如果把这些东西全部打通,用户这个APP上就可以尽情玩起来了,比如说他的积分系统可以兑换酒店,积分可以用来打车、坐飞机等等,接下来,吉利会将这套运营体系建立起来。”

在这方面,吉利旗下新生品牌领克已经走在了前面,领克自诞生起的基因便是“生而全球,开放互联”,如今,到了吉利开放互联的时候了。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13

在冯擎峰的主导下,吉利体系内开始了更高程度的产销研一体化,这让企业内部的分工变得更加艰难。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工作方式要求大家有高度的协同性。

于是吉利提出了“液态组织”的概念,这似乎源于《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如水一样的液态组织能根据事情的发展变化而及时调整自己的形态,从而达到“利万物而不争”的状态。

同样,吉利“液态组织”的目标就是“让整个组织流动起来,角色随时能转换。”

比肩大众丰田架构体系吉利投资1000亿打造CMA超级母体-图14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03L
网友评分: 4.8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