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想象?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1

根据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吉利汽车3月份销量达成100,029辆,同比增长37%;2021年第一季度总销量达成333,576辆,同比增长62%。伴随着销量数字的高质量突破,吉利的市场份额也稳中有升。

国内疫情渐趋稳定,各家车企紧抓市场回暖机遇,吉利在今年前三个月的表现同样不乏亮点:一是吉利一季度销量已超越上汽大众、东风日产等多个主流合资车企,在德系、美系、日系合资对手的围攻中掀起了一番风浪;二是得益于一季度的良好表现,吉利目前已完成全年153万辆销量目标的22%。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2

不过,比绝对的销量数字更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在过去一年的铺垫之上不断加快产品、品牌、技术研发领域的进阶步伐,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高价值的转型道路。

2020年对于吉利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不仅是吉利连续4年夺得中国品牌销冠之年、累计用户突破1000万之年,也是“科技吉利4.0时代”的启新之年。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3

行业的剧变往往令人来不及反应,在令人艳羡的千万辆基盘之上,如何守正出奇、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将成为吉利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所要面对的头号议题。

于是我们看到,2021开年以来,吉利第一时间摆出合纵连横之势,踊跃布局智能汽车领域;以星瑞、星越L为代表的高端车型正开启新一轮吉利产品的焕新攻势,引领品牌向上;领克品牌在国内市场不断刷新美誉度的同时,也已准备好剑指海外,赋能集团全球化战略……这些线索,均展现出了专属于新时代中国汽车品牌的危机意识与进取精神。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4

2021年将是吉利的产品大年,也是其科技转型的关键之年。作为拉开“科技吉利4.0时代”序幕的产品序列,由星瑞、星越、星越L组成的“星系列”高端车型阵容,将成为吉利破解当前存量市场竞争压力的关键钥匙。

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星瑞就以“家轿颠覆者”的身份不断引发热议。作为一款售价区间在11-15万元的A级轿车,星瑞凭借越级的品质、技术、性能,在3月创造了14,356辆的销量新高,且上市五个月的累计销量已达54,889辆。

“星瑞现象”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凭借CMA架构的造车水准,吉利已完全有能力直逼传统合资品牌的优势阵地。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5

同样诞生于CMA架构的星越L也将在不久后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目前,随着麋鹿测试成绩、专属车色等产品信息的露出,星越L在终端市场的热度持续升温,其正式上市后势必将进一步优化吉利现有的产品结构,拉动吉利品牌持续向上。

此外,帝豪家族的最新成员帝豪S,以及定位于两厢性能钢炮的领克02 Hatchback也将分别在4月下旬和6月正式上市。虽然二者的产品定位不同,但均以年轻用户群体的需求为主导进行开发。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6

其中,帝豪S在继承帝豪家族12年来“品质、科技、时代感”DNA的同时引入了诸多科技4.0时代的造车思维,吹响了吉利品牌SUV向上进攻的号角;领克02 Hatchback则旨在唤醒中国青年对于驾控、潮流汽车文化的热情,是对年轻用户多元化诉求的最好回答。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7

不难看出,2021年,吉利征服市场的秘诀在于“高端”。这并非单指吉利要推出一款或多款高端产品那么简单,而是意味着吉利要将高端化的触角延伸至各个细分市场,以全新的产品、营销打法持续占领用户心智。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8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3月份的出口销量也表现得可圈可点。当月,吉利出口销量为10,064辆,同比增长约219%,踏入“万辆俱乐部”。在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这份成绩显得尤为可贵。

事实上,自2020年出口销量突破7万辆以来,吉利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也在稳步提升当中,这也是一个国际化车企的必然走向。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9

在东南亚市场,基于博越、缤越打造的宝腾X70、X50助力宝腾品牌在今年3月创造了自2013年9月以来的月销纪录——销量高达14,989辆,市占率提升至23.5%。可以看出,博越、缤越这类高价值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也改变了中国品牌过往以性价比优势出海的单一路线,对于赋能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大有裨益。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10

在吉利的出口业务板块,领克可谓扮演了一个“潜力股”的角色。随着全新领克01 PHEV运抵欧洲市场,首批欧洲媒体也在3月试驾了这款车型,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些欧洲媒体从业者认为,全新领克01在空间、动力表现上优于许多欧洲同级竞争对手,完全有能力在欧洲新能源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据悉,除稳步推进的“欧洲计划”之外,领克还将推出“亚太计划”,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这些接连不断的国际化成果,均可以看作吉利坚定走向世界、纳入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格局的侧写。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11

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的不利影响,吉利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仍超越主流合资品牌,取得技术专利累计超2万余项,并在电子电气架构、自动驾驶等方面积累了上千余项自主核心技术。显然,在吉利眼中,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始终是一家车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不可动摇。

今年以来,吉利更是高调与百度、腾讯等科技企业合纵连横,围绕智能网联、数字化等前沿技术领域将朋友圈越做越大,并在3月推出了全新智能纯电品牌——极氪,旨在跻身于智能汽车时代的第一梯队,迎来业绩的再度腾飞。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12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必然路径,但变革并非一日之功,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共存的竞争模式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现有的能源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大量时间成本。

“拐点”未至时,考验的就是企业“战未来”的能力,而吉利一路以来磨炼的,正是一份进可攻、退可守的游刃有余。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13

如今,吉利已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其中,计划一为布局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计划二则是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化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极氪正是计划二最新落地的成果。

与此同时,吉利自身正处于向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转型的关键时刻,产品竞争力与盈利能力都亟待提升,提前布局智能电动汽车的就显得尤为必要。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14

根据规划,极氪首款量产车型“极氪001”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将于4月15日正式发布并开启预定,第四季度展开交付。

一系列战略动作之迅速,足见吉利的深思熟虑,而伴随着极氪品牌而来的用户权益计划、直营终端、自建全场景充电补能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也恰恰是吉利一直以来坚持实事求是、透明竞争的真实体现。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科技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消费者想象-图15

就像李书福所说,仔细观看如今上演的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风起云涌之间,决定一家企业成败的不是表面上的张扬与热闹,而是厚积薄发与核心能力。随着销量、市占率、技术研发实力的同步提升,吉利正走在一条高质量、高价值的转型道路之上,未来不可限量。

一季度销量赶超合资市占率自主品牌最高4.0时代的吉利如何颠覆想象-图1

网友还看了
朗逸 朗逸 9.4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1.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03L
网友评分: 4.8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