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

当我们谈论高端豪华汽车品牌时,为什么首先想到的基本都是欧洲品牌?为什么世界上大部分的奢侈品牌也都诞生于欧洲?这些问题你真的有仔细想过吗?其实要了解这背后的本质,我们决不能仅仅单纯的从产品的生产技术和工艺上去探寻,因为豪华品牌或者奢侈品本身已经上升到文化精神层次。欧洲之所以盛产豪华奢侈品,很大的决定性因素其实是文化背景和历史原因。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阶段,再到后期的皇权时期,欧洲的贵族权势们对艺术和美一直有着很高的追求,这种流传至今的文化内核便是促使大量豪华奢侈品诞生的主要原因。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1

路易十四堪称最时尚的国王

欧洲豪华品牌,更懂你深层次的需求

谈回开头提到的豪华汽车。虽然汽车是近代工业文明的产物,但是在这种文化内核的驱动下,也从最开始的工具属性上升到了享受甚至是艺术的层面。可以说,相比其它豪华品牌,欧洲豪华品牌对“豪华”二字的理解更深,也更懂得那些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这也是它们能成为主流的原因。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2

以小见大,也能窥见欧洲豪华品牌的独到之处

也正是因为抓住了人们更深层次的需求,欧洲人在打造豪华汽车时比日系、美系都更在点子上,更能从本质出发。就拿我们接触时间最长的汽车座椅来说,大部分人会觉得欧洲车的座椅比日系车的硬一些,比如保时捷、奔驰、沃尔沃等欧洲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在坐感上就比雷克萨斯这类日系高端车要硬一些。但这个差异的产生其实并非设计理念造成的,因为在早期的欧洲豪华车身上,汽车座椅也是非常软的,只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它们才进化得更加成熟,这其实是经验所致。

以沃尔沃的全新S60为例,它的人体工程学座椅就不是简简单单的基于舒适性去打造的,因为在接近100年的发展历史中,沃尔沃早已洞悉健康安全才是一切的前提,豪华品牌注重的舒适,本质上其实也是与健康挂钩的。所以如果我们越深入去了解,越会发现沃尔沃在造车理念上的先进,也容易被全新S60的这套座椅在细枝末节处展现出来的技术优势所折服,这也进一步证明了沃尔沃这类老牌欧洲豪华品牌在造豪华车上确实有其独到之处。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3

沃尔沃全新S60:硬和舒适并不是对立的关系

对于汽车座椅来说,短期乘坐的舒适性其实是很容易做到的,只要填充物足够柔软即可,但这种设计并不适合长时间乘坐,甚至可能有损健康。这对于沃尔沃来说显然是大忌,为了保证驾乘者在长途和短途旅程中都能感受到座椅的舒适,沃尔沃从本质出发,很早就从健康的角度去打造更加舒适的座椅。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4

上个世纪60年代,在大家普遍追求速度提升的大背景下,沃尔沃汽车就已经关注到了汽车座椅对人的健康影响。当时沃尔沃汽车与哥德堡著名的背部问题专家Alf Nachemson教授合作,为1965年的沃尔沃Amazon车型推出了无级可调腰部支撑功能。这便是全球首款人体工程学汽车座椅。在随后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沃尔沃汽车不断在座椅研发中融入“跨界”力量,将医学、脊柱外科、神经外科、人体工程学、人体测量学、人口学等学科的专业知识与汽车座椅研发紧密结合,打造出健康座椅解决方案。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5

1965年沃尔沃Amazon配备首款人体工程学座椅

以沃尔沃全新S60为例,它的座椅就是由瑞典皇家医学院的骨科专家参与设计的,不仅座椅的骨架能完美的贴合乘客的脊柱,而且座椅不同部位的泡沫要求多达四种不同的硬度,在给与足够支撑性的同时不失舒适性。这也是为什么你坐在沃尔沃全新S60的座位上,在最容易悬空的腰椎位置也能感受到很好的支撑,也是这套座椅久坐不酸的秘密所在。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6

沃尔沃全新S60座椅

人的身材会因年龄、性别与地域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沃尔沃汽车在座椅设计中引入了人体测量学,而这也是人体工程学的基础。通过大量样本的研究,以大数据为支撑,沃尔沃汽车在全球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不同人种、民族、年龄、性别以及人们因时间推移所带来的测量值变化。所以身高在1.55-2米之间的不同人群在沃尔沃全新S60的座椅上均能找到理想的舒适坐姿。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7

硬其实与舒适并不是对立关系,沃尔沃S60的座椅能感受到硬度,那是因为平常容易被其它座椅“忽略”的身体局部第一次得到了有效的支撑,乘坐时间一长你就能分辨好坏优劣。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的话,太软的座椅会使得汽车设计中的H点和R点出现太大的偏差,身体各部分得不到有效支撑,从而使人体的重量大部分集中在尾椎上,长此以往会出现酸痛,最终有损健康。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8

H点为是躯干与大腿相连的旋转点“跨点”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9

R点为座椅基准点,理想舒适状态是与H点重合

适当的硬更有利于操控

欧洲贵族也是崇尚“骑士精神”的一群人,这种文化一直延续至今,甚至衍生到对汽车“驾驭感”的重视上,这也是欧洲车普遍操控比较好的原因。作为北欧豪华的代表,沃尔沃也不例外。如果你试驾过沃尔沃全新S60以及宝马3系、奔驰C级等豪华中级车,你会发现沃尔沃全新S60的座椅是同级中包裹性做得最好的。特别是置身驾驶席时,你的腰部、臀部到大腿都能得到很好的包裹,而且座椅适当的硬度也能加强支撑,提升操控感受。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10

欧洲老式豪华车的座椅为什么很软,如今变得硬?因为太软的座椅无法提供有效的支撑,不利于操控,而且遇见颠簸大幅振动时极易形成共振,不仅影响舒适性,极端情况下还会危害人身安全。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11

最安全的座椅怎么做到的?

健康的定义要远比舒适更广,实现起来也更有难度。沃尔沃对乘坐舒适性的考虑包含了首次接触的初始感受,长时间驾驶的巡航舒适性,以及动态驾驶的舒适性,这些也是我前文重点介绍的。而基于健康考虑的设计理念也让沃尔沃没有忽视座椅的安全性,这也让它进一步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沃尔沃汽车就联合瑞典萨尔格林斯卡大学医院的Olle Bunketorp医生领导的一支由神经外科医生、理疗师和其他医疗专家组成的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关于“鞭甩相关症候”(WAD)的研究项目。因为沃尔沃在很多追尾事故中发现,人的颈部很容易造成损伤,而之后沃尔沃就于1988年发明出了世界上首个WHIPS头颈保护座椅。要知道E-NCAP碰撞测试机构在2009年才正式将鞭甩测试纳入评分体系中。沃尔沃全新S60就配备了沃尔沃最新的WHIPS头颈保护系统,而同级别的BBA车型也都还没有普及,这足以见得沃尔沃对安全态度。

从汽车座椅角度看 豪华品牌为什么都源于欧洲-图12

碰撞发生时,沃尔沃全新S60的头枕会适当向后溃缩

靠背适当后倾,减少颈部伤害

结语:豪华品牌之所以成为豪华品牌,历史底蕴其实并不是主要因素,先进的理念和出色的产品才是核心所在。大多数豪华品牌都源于欧洲也绝非偶然,根本在于它们把握住了人更深层次的需求,并在上面进行了巨大的投入和深入的研究。沃尔沃全新S60的座椅就是一个以小见大的典型例子,很多人可能不会想到,一个普通座椅的背后,沃尔沃竟然做了如此深入的研究。在人驾驶汽车的一生中,座椅是与人接触面积和时间最长的地方,所以选车座椅的好坏其实也非常重要。

沃尔沃S60
沃尔沃S60 网友评分 : 4.86
参考价 : 29.6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