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纯电动车Ariya,概念设计科幻感十足,卖30万值吗?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1

当苹果的灵魂设计师乔纳森·艾维在iOS7时代主导推出扁平化图标时,他一定不会想到,这种奇妙的设计语言会在今后的数年内重塑各行各业对于科技、未来等词汇的认知。

汽车正是被其深刻辐射到的领域之一。或许是近年来市场的跌跌不休让汽车行业普遍缺乏信心,车企启用新的品牌标识成为一件很时髦的事情。

毕竟,在全球经济陷入阶段性困顿的时期,一个全新的识别符号不仅能有效提振企业内部的精气神,还能向外界传递出锐意进取的信号,说是时代的要求也并不过分。

7月15日,日产汽车宣布正式启用全新品牌Logo,并将其率先搭载于纯电动车型Ariya上。几乎是在情理之中,全新的品牌Logo顺应时代潮流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风格,摒弃了原标识三维立体的镀铬质感,但保留了其大致轮廓及“NISSAN”字母,颇有几分“赛博朋克”风。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2

有趣的是,Ariya上搭载的新logo还内置了多达20个LED灯,代表了20年间两代品牌标识的更迭——堪称真·令人眼前一亮,同时也暗含着日产汽车向着电动化未来前行的寓意。

事实上,启用新logo也是一个风险指数很高的决策,如果企业的升级转型与消费者的期待出现了偏差,难免会给人造成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错位感,从而伤害品牌形象。而对于日产来说,这张新“名片”,更像是这家跨国汽车巨头在新时代洪流下行至人文与科技的十字路口前,重整行囊、再度出发的一次宣誓。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3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4

正如乔纳森当年的金句所言:真正的简约不只是删繁就简,而是要在纷繁中建立秩序。

在日产官方释出的宣传视频中,新的品牌logo被糅合进了太阳、草木、樱花、水流、冰晶这些日本传统文化的经典意象之中。短短一分钟,观者就能轻易从中感受到这家日本企业对于纷繁、秩序等命题的哲思。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5

告别了工业化的棱角与锋利,日产选择用一个新logo重新树立精致、亲切、友好的视觉感受。而那些引人遐想的意象,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日产以人为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企业经营之道不谋而合。

日产汽车先进设计部门副总经理松尾勉表示:“日产汽车全新品牌标识继续传递了过往品牌标识迭代中所延续下来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信条。这种驱动我们获得成就动力的信念从未动摇,从电动化、驾驶辅助、到数字化智能网联技术,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品牌标识必须一目了然地传达这些信息,以表明日产汽车对客户、员工,乃至整个社会的承诺。”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6

这番话所传递的意图也非常明显:日产汽车不仅是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强者,更要成为移动出行和服务的提供者。而肩负着拉开电气化新时代序幕的日产Ariya,正是那块敲门砖。

据悉,Ariya计划于2021年年中在日本市场销售,售价为500万日元,约合32万元人民币。不久之后,这款战略意义十足的车型将大概率引入中国国产,届时势必将在30万元内价格区间内大展身手。加之其身处的紧凑型SUV市场的电动化竞争尚不十分激烈,足以见得Ariya的产品定位打法十分讨巧。

另一方面,作为日产汽车最新推出的电动化车型,同时也是搭载日产汽车最前沿技术成果的车型,日产Ariya成为首款使用全新品牌标识的车型也实至名归。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7

更重要的是,其面对的目标用户将是一群愈发注重服务品质与品牌精神契合度的人群,而Ariya传递出的“日式待客之道”可谓大有优势,甚至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决定日产品牌后续产品的调性乃至企业整体的发展策略。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8

早在去年9月的东京车展上,日产就展出了名为Ariya Concept的概念车。随着日产Ariya此次完成首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概念车身上那些未来主义色彩十足的设计语言完全具备实现量产的条件。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9

事实上,作为一家传统汽车制造业巨头,日产在电动车领域的建树颇高。早在2010年,日产就推出了Leaf(聆风)车型,并取得了超过47万辆的全球销量。在那个特斯拉尚未呼风唤雨的年代,聆风就是电动车商业市场上的王者。

但日产Ariya显然要走出一条全新的产品路线。作为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重要里程碑,Ariya不再像聆风一样只是一个单纯的电动交通工具,它所要扮演的角色,是日产汽车“日式待客之道”的具象载体,是日产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纽带。

当年,乔布斯不断重申苹果身处人文与科技的十字路口。时至今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5G等新词汇大行其道的环境下,苹果仍坚持与开发者们打成一片,并大量采用人工编辑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最优质、最适合自己的新闻、歌单、App列表……背后的人文精神,时刻散发着一种机器永远无法取代的温情。

在日产Ariya身上,这种人文精神同样随处可见,像极了日本家庭对待远道而来的客人那样,心思缜密、无微不至。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10

比如,被官方称为“行燈(andon)”的车辆照明设计。当驾驶员靠近Ariya时,车辆的前后灯以及日产logo会自动亮起。打开车门进入车内,车内灯光便会依次点亮,关上车门后,车内灯光则会逐渐消失,随后车辆启动按钮就会在一片暗淡中开始闪烁。一切井然有序,充满了管家般的仪式感。

再如,为了响应未来万物互联的趋势,日产Ariya还支持Amazon Alexa,可以让驾驶员在车内控制家中的智能电器或在家中随时查看车辆状态。

此外,Ariya的空调操作虚拟按键隐藏在中控台饰板内,为了在美观的同时实现安全的盲操作,按键甚至能够提供震动反馈;得益于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CMF-EV),Ariya的车内可以实现全平地台,让驾乘人员像身处家中一样舒适。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11

作为朴素意义上的“传统车企”,日产的目标并不是要将Ariya打造成一款风驰电掣的电动化猛兽,也不是要再造一个聆风、纯电轩逸那样的销量王者,而是要树立一个能够真正打入主流市场、让目标消费者感到宾至如归的标杆性产品。

日式待客之道,这或许就是Ariya区别于其他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日产之所以不同于其他车企的原因所在。而在中国市场,作为日产在华合资车企的东风日产也很好地扮演了一个深谙日式待客之道的角色。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12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待人以诚的营销活动。

近日,在东风日产17周岁之际,一场在云上举办的“家宴”吸引了全网目光。在疫情阻隔人际交往的当下,东风日产用一顿走心的热饭热菜,让千万个观众和车主家人们深刻体会到,那些未曾在意的冷暖点滴,才是人世间的至善至美。而这场活动,也完美地诠释了日产品牌那句“人,车,生活”的slogan,十足圈粉。

科技与人文如何和谐交融一个全新的NISSAN告诉你答案-图13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