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再胜长城,半年卖出53万辆,豪越、星越、领克05等SUV卖疯了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1

在领克05上市之前,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化或许还是一个过于遥远或流于表面的命题,但随着这款CMA架构旗舰车型的热卖,领克品牌在单车销量和溢价能力方面的实力都得到了充分验证。这款标杆产品,也足以成为吉利集团未来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全面迈向高端的重要信号之一。

的确,从领克01正式上市算起,领克品牌过去三年间在商业市场上的表现其实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考虑到与合资竞品相比毫不逊色的产品力,行业内外包括吉利集团自身都始终对其抱有很高的期望值。换句话说,领克需要“爆款”。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2

5月5日,领克05公布17.58-21.28万元的正式售价,至今已获得超过15,000张订单。考虑到轿跑SUV的小众定位,并不便宜的售价以及尚且有限的品牌知名度,领克05短短两个月间的“上市即走红”不亚于一次震动级的行业现象,甚至些许勾勒出了领克品牌未来的前进方向。

6月份,汽车市场复苏势头明显。对于吉利汽车本身来说,自4月以来便持续的销量正增长,无疑令其稳住并跑赢了行业大盘,已完成38%的全年销量目标,也让吉利身处稳健的第一梯队当中。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3

更重要的是,在“科技吉利4.0”战略的加持下,吉利已然开启了继续修炼技术实力与充分调动市场资源的两手准备。从微观来看,这是吉利从一家汽车制造商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从宏观来看,这也恰恰是吉利汽车推动中国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并深度参与全球竞争的内在要求。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4

根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销量数据:吉利汽车6月总销量为110,129辆,环比增长约1%,同比增长约21%;1-6月总销量为530,446辆,完成全年141万辆销量目标的38%,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再胜长城一筹;1-5月市占率提升至6.88%,较去年提升0.53个百分点。

其中,领克汽车6月总销量为13,214辆,环比上涨约2%,同比上涨约53%,连续三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分别为12%、41%、53%),并创下过去七个月以来最高月销量表现。与此同时,领克汽车销量累计突破30万辆,成为最快达到这一成绩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在吉利集团各板块中表现堪称最为亮眼。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5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5突出的市场表现,不仅证明了小众定位的车型也可以通过诚意赢得大众市场的青睐,甚至还在网络上为自己赢得了“国产宝马X6”的名号,足以见得消费者对其溢出屏幕的喜爱。

根据订单数据,领克05的顶配车型销量占比超过了89%,这意味着车型的平均销售价格已经逾越了20万元这道坎,入侵到了部分豪华品牌的领地。作为一个高端汽车品牌,领克也终于借助05的“爆款”形象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跃进。

此外还有数据显示,在增换购用户中,合资品牌换购领克的用户高达65%以上,豪华品牌换购达5%以上,领克车型的平均售价也达到了15.6万元,由此成为溢价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明显优于不少主流合资对手。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6

日前,品牌新车型领克06也已进行了全球首秀并开启预约。下半年,领克还将在欧洲销售旗下01PHEV车型——领克品牌突飞猛进、重回欧洲的背后,离不开吉利集团自身技术实力的精进与产品结构的优化。

从车型分布来看,6月份吉利旗下轿车销量为37,154辆;SUV销量为70,167辆;上半年,吉利汽车轿车与SUV累计销量分别为197,030辆与324,061辆。不难看出,当SUV肩负起当下市场复苏和继续增长的主力任务时,吉利也实现了由轿车到SUV主导的角色转换。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7

今年上半年,吉利共推出了ICON、豪越两款全新SUV车型,它们在各自细分市场都展露出了开疆拓土的锋芒。目前,吉利也已在SUV领域完成了全方位布局,实现了品类全、系列化、家族化,尺寸覆盖A0到B级,动力类型则涵盖燃油、插混、BSG高性能动力与纯电动。

与此同时,博瑞、嘉际、星越等各自级别的旗舰车型均在今年前6个月实现了同比转正,这也从侧面佐证了吉利旗下产品正不断往高处走的趋势。

不难看出,今年是吉利的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虽然下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与其他不可控因素仍在左右着市场走向,但吉利在即将迎来1000万用户的关口,仍有望在新品攻势和集团势能的加持下,接近并实现141万辆全年销量目标,攻坚进军前三甲。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8

6月初,吉利宣布开启“科技吉利4.0”新时代,意味着吉利将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

从根本上看,“4.0时代”的吉利将成为唯一真正拥有世界级模块化架构的中国车企,这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示范意义不言而喻。而CMA架构,正是帮助吉利赢得新时代“价值竞争”的核心武器。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9

从吉利首款CMA架构性能SUV星越,到近期成功出圈的领克05,CMA架构产品已累计在极星、沃尔沃、领克和吉利四大品牌下销售了超过60万辆,平均售价达17万元。

今年下半年,吉利还将推出CMA架构旗舰产品、宽体中高级轿车——Preface,这说明CMA架构完全具备了进一步引领主流中国品牌向高价值、高性能与高端定位突破的硬件基础,相当于给吉利“4.0时代”的研发能力上了一道强有力的保险。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10

在资本市场方面,吉利汽车于6月17日宣布计划回归A股科创板。

用官方的话语来解读,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也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事实上,从2005年正式在香港上市以来,吉利作为一家内地民营企业始终没有停下对外扩张、走向国际的步伐。收购沃尔沃、宝腾、路特斯,入股戴姆勒,投资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进军航天卫星领域……皆发生在全球化合纵连横的这15年中。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11

特别是在汽车行业“新四化”浪潮的冲击下,中国汽车品牌尽快建立并完善一套与国际接轨的经营模式和管理体系就显得更加必要,而吉利已经走在了所有对手前面。

显然,长期身为自主一哥的吉利并没有将危机意识消磨殆尽,而是已经做好了技术实力和市场资源的两手准备。其背后酝酿的,正是安聪慧口中屡次强调的“基础”和“内功”。

自主一哥半年考吉利稳住大盘 领克惊喜连连-图12

星越
星越 网友评分 : 4.91
参考价 : 12.7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