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

说起别克英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作为别克面向家用市场打造的一款紧凑型轿车,目前在售的英朗可谓是精确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诉求:造型时尚、空间宽适、配置丰富、好开省油……优点不一而足。不过,其也曾因为全系仅提供三缸发动机而饱受争议,市场表现一直没能有太大的突破。

而在最新出炉的销量数据中,英朗来了一场完美的逆袭:4月销量超3万,同比大增143.2%,并重新回到销量前三的位置;5月份稍有回落,但也给出了2.8万辆的出色成绩,同级排行第四。显然,在经过短暂的低迷后,英朗正在找回之前失去的市场份额,这与其产品线的完善不无关系。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1

目前在售的2021款别克英朗全系4款车型,两款采用1.5L四缸发动机的典范版,以及两款搭载1.3T+48V轻混动力的轻混版。后者作为此次更新的重点,不仅性能更强,成本也会更高,却采取了与典范版完全相同的定价策略(售11.99-12.59万元),可见别克有意将其打造成主销车型。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2

那么,我们不妨就以轻混版车型为例,通过一场与同级畅销车型的PK,来检验它的真实实力。考虑到其整体较高的动力水平以及市场热度,它的对手同样来历不凡:源于大众旗下的朗逸280TSI。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3

轻混动力系统加成,英朗行驶品质全面领先

朗逸280TSI车型搭载的是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同级别属于不错的水平;在变速箱的加持下,朗逸280TSI车型的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8秒出头,效率可以说是非常之高了,这也给英朗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英朗轻混版则延续了现款车型1.3T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的组合,120kW、230N·m的账面参数与其一致,对比朗逸280TSI在扭矩数据上也并不占优,不过因为轻混系统的加入,让局面变得微妙起来。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4

首先对轻混系统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英朗的轻混动力系统由48V电机、48V动力电池、电源管理模块及混合动力控制单元组成。其中,48V电机布置在发动机舱内,能够在启停工作时,维持车辆电气系统的正常运转,减小不必要的燃油消耗;同时其还能参与动力输出,改善行驶品质,最高输出扭矩为20N·m。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5

1.3T+48V轻混动力系统

具体到实际表现来看的话,由于英朗轻混版并非在核心电气架构进行改变,因此日常驾驶习惯无需改变;而得益于轻混动力系统的加入,48V电机能够在车辆启动或是启停系统工作时带动发动机启动,官方宣称其最快启动速度为0.4秒,相较于传统的启动电机无疑有着很大提升,启动过程也会更加平稳。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6

48V电机助力发动机启动

当然在车辆加速的初段过程,48V电机也可以直接参与动力输出,虽然20N·m的扭矩加成看似并不大,但其所能带来的推背感相比现款车型却要强烈不少,与朗逸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在城市路况中表现会更为明显。

不仅如此,车辆低速滑行时,发动机还可以停止喷油,仅利用48V电机来维持发动机转速以及车辆电气系统功能,从而使车辆更高频率地进入启停状态,提升燃油经济性,5.3L/100km的综合油耗也验证了这一点。而车辆匀速行驶或滑行减速过程中,系统都可以对48V动力电池进行充电,不会影响到正常驾驶。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7

混合动力控制单元为电池充电

更频繁地进入启停状态,可能有消费者会对这套动力系统的稳定性以及耐久性存疑。根据厂商的反馈,在英朗轻混版上市以前,整车即经历过50万次启停以及24万公里的耐久测试,基本覆盖了绝大多数用户在整个用车周期内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当然,上汽通用针对动力总成主要零部件8年或16万公里原厂质保服务在英朗轻混版上也不会缺席,进一步打消了用户的顾虑。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8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英朗轻混版依然是同价位为数不多采用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车型,在面对减速带或是非铺装路面时不会有多余的跳动,紧急变线时也能提供较强的侧向支撑力,很好地兼顾到了舒适与操控性能。对比朗逸的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优势可以说是十分明显了。

整体设计未变,舒适、科技层面英朗更有优势

聊完最为核心的驾驭体验,再看看其他层面两车有着怎样的表现。作为年度改款车型,英朗轻混版在外观设计上相比现款车型基本没有变化,飞翼式的前进气格栅搭配造型犀利的大灯很有辨识度,也比较符合年轻人的胃口。而朗逸没什么好说的,依然是标准的大众风格,相对成熟、稳重一些。至于谁更好看,那就看消费者的个人审美了。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9

车身尺寸方面,乍一看数据的话,朗逸的车身长度及宽度略微占优,轴距也要比英朗更长一些,理论上会有着更优的空间表现。但体验过实车后就会发现,48mm的差距并不足以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两车的后排腿部及头部空间均相差无几;而由于朗逸后排地板中央的凸起更高,在满载三人时的舒适度还要略逊于英朗,让人颇有些意外。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10

智能互联层面,英朗搭载的7英寸中控屏内置别克最新的eConnect互联系统,拥有较高的语音识别能力,并且除了常规的实时在线导航、Carplay手机互联、多媒体应用外,用户还可直接在车机上预约维修保养,有效提升了用车养车的便利性。当然,OTA远程升级以及每年100G的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在英朗轻混版上同样不会缺席,为车载娱乐体验提供了更多可能。

助力销量重回巅峰 英朗轻混版实力几何-图11

eConnect车载互联

而同价位的朗逸不仅屏幕尺寸小(6.5英寸),也只支持最基本的蓝牙/车载电话以及手机互联,其他功能都需要选装更大尺寸的车机才能够实现,这在消费者对智能互联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显然有些不够用。

写在最后:

别克推出英朗轻混版并不令人意外。在此次更新以前,市场虽然对现款英朗搭载的三缸发动机存在一定质疑,但其还是凭借着在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的出色表现获得了诸多消费者的认可,销量也一直在稳步爬升当中。而轻混动力系统的加入,不仅有效改善了行驶品质,同级独有的超长原厂质保服务也可以说彻底打消了消费者的顾虑,对整车实力有着进一步的增强。

回头再看它的老对手朗逸,保守派的作风固然不会出太大的差错,但也不免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尤其是在年轻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当下,朗逸在动力、舒适以及互联层面迟迟没有更新,已经逐渐有些跟不上时代。这样看来,其原本领先的市场份额拱手让步于英朗,也就不足为奇了。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