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雷:凯翼能够成功有四大理由

“车做得很精致,个性不张扬,颜值好品质也不错,对消费者来说,花同样的钱买凯翼是最划算的,性价比最高。更重要的,车主之所以买凯翼,是因为真的喜欢它。”在离旗下全新车型凯翼炫界上市不到10小时之际,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坐在笔者之前畅谈起了他对于未来凯翼品牌和凯翼车型基因与调性的理解。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1

对于汽车行业和消费者来说,凯翼这个品牌是熟悉的,但又是陌生的。说它熟悉,是因为它2014年就已经诞生于奇瑞麾下,而且绝对是第一个以“智能互联”为标签、为年轻消费者打造产品的品牌;说它陌生,是因为随着这几年车市格局的演进,它已经远离主流,甚至只剩下了一段“西迁”的传说。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2

因为疫情影响,每个车企都有一个不一样的“2020故事”。对于凯翼而言,2020年,是一个绝地逢生的开场,是一次重回主流市场的冲刺,也是一场品牌焕新之旅的出征。从芜湖西迁宜宾一年之后,在全新的智能化工厂正式投产,产品规划揭晓需要逐鹿市场的时候,即使面对疫情,凯翼也没有任何退缩的可能。所以,第一家开展线下活动的车企,第一家组织试驾活动的品牌,第一家举办近千人规模线下上市活动的公司……等等“2020汽车行业第一”,偶然但又必然地落在了凯翼之上。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3

四大优势回应质疑

尽管动作频频且引人关注,但对于凯翼的“行业天问”,显然存在——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市场,到处都是一片红海,此时凯翼冲刺主流车市的冒险与挑战,还会成功吗?

“每一场危机都是一次机会”。凯翼,也许是一位“机会”主义者,但绝对不是一个冒险主义者。在高雷看来,目标务实的凯翼,是一定能够成功的,因为它具备有成功的四大理由。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4

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雷接受网上车市首席内容官朱中奇采访

首先是市场机会。“国内车市现在是中原逐鹿时代,强者恒强,弱者更弱。但有些企业、品牌停摆了,倒下了,市场寒冬中,市场格局的演化腾出了一些市场空间,这就给凯翼提供了机会。加上凯翼是一家轻资产公司,总体上负担比较轻,我们的反应非常快,可以快速抢到一些市场缝隙。”高雷向网上车市表示。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5

其次是股东双方真正优势互补的优势。宜宾方的国资背景,给凯翼带来了强大的资金优势。资金几乎是当下每一家车企最稀缺的资源,但在凯翼而言,这点丝毫不是问题。宜宾方储备的百亿产业基金,给了凯翼最大的“定心丸”。而奇瑞的平台、人才和技术体系,对凯翼的全面加持与赋能,则给凯翼的焕新之旅,奠定了强大的产业基础。“凯翼股东双方的互补,是真正的优势互补!”高雷表示。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有四大理由-图1

再次是后发优势。“某种意义上,凯翼是在巨人的脚步上前行,我们会借鉴奇瑞这么多年的造车经验,不管好的、坏的都会借鉴,我们不会走弯路,而是一次性就把事情做对,做好,这就是我们的后发优势”。

最后是战略上的优势。“世界范围内,大企业很多,像大众、丰田,但同时也有不少中小型企业活得不错,比如说铃木、斯巴鲁和马自达等等,都走出了自己的路,尽管它们规模不大,但体质不错,也很灵活。战略上凯翼也学习了这些企业,力争打造爆款的平台和系列车型,这些车的质量不错,口碑也很好,这样就可以让凯翼站稳脚根。”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7

高雷透露,凯翼已规划好A0级SUV、A级SUV与MPV和A级轿车三大平台的产品,未来5年内会推出10款以上全新车型。“今晚上市的炫界A0级SUV,年底炫界还有个改款车型,会搭载1.5T发动机。明年4、5月份,会上A级轿车。后年初,A级的SUV也会上市。”“未来凯翼的型谱会比较齐全,小而精。我们的战略,是通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大幅提升销售力,在具备成本优势之后,我们还能发挥凯翼的轻资产优势,这样凯翼就起来了。”

品牌弱一点,但会用品质和服务打动客户

“今晚上市的凯翼炫界,售价比预售价还要低,可以说,在价格上凯翼已经拿出了最大诚意。“高雷向网上车市表示。

务实的价格策略,是凯翼重新起航的必要因素。“炫界的定价,我们对竞争车型,对品牌之间的价差,做了充分考量。同一个细分市场的车,我们保持了对别的品牌3000元左右的价格优势,这样一定程度上就可以把凯翼的品牌差距消解掉。”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8

当然,凯翼也深谙价格战是“无底洞”的风险。所以,除了价格上保持相对的优势之外,炫界争抢市场机会的另外两大“利器”,就是产品品质和服务。

“凯翼源自奇瑞,但某些方面又高于奇瑞。奇瑞数十年的研发积累、制造体系和品控管理,再加上我们全新的国内最先进、最智能的工厂,确保了零缺陷的产品品质。”高雷表示。

而在服务方面。“因为凯翼品牌影响力相对较弱,所以我们更要把服务做好,要有全新的服务理念。在终身质保、各种金融政策、快速对接客户抱怨以及新零售思路上,都会有全新的动作。”“在将近一个月的预售期内,我们了解到炫界的潜在客户对汽车金融的需求比较大,有高达60%的被调查者都问到我们的金融政策怎么做,所以炫界上市的时候,我们包装了5个金融政策,覆盖了潜在用户的各种金融需求。”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9

据了解,为了给车主提供更好、更快捷和周到的服务。加强渠道下沉,布局凯翼服务快修店,缩小用户服务半径,备件前移,保障供应,资深技术人员的多对一跟踪服务,全天候救援,预约服务上门等专属服务,都已全部上线。销售服务网点方面,目前凯翼有230多家一级经销商,350家二网,280多家连锁超市。根据规划,凯翼今年内一级经销商要超过300家,二网则要突破500家。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10

“7新”凯翼宜宾造

对于凯翼来说,如果此前的X3等产品是1.0的话,那么昨晚上市的炫界,就是2.0。而未来,西迁之后的凯翼,则要依托和凭借新资本、新团队、新工厂,规划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树立新形象,从而打造一个全新的凯翼。在凯翼内部,新品牌的塑造,被称为“7新工程”。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11

新资本,指的即是宜宾方面提供的百亿产业基金,当然也会有奇瑞方面的资本加持。按照规划,凯翼将是四川宜宾打造千亿汽车产业的龙头引擎,更是宜宾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战略的践行者,也是四川省唯一双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新工厂,就是凯翼在宜宾打造的自动化生产率达80%以上,并通过数字化管理,可实现智能化、柔性化生产的全新工厂。“我们全新工厂的供应商全部是全球知名供应商,并具备自动化、柔性化、模块化、节能化,智联化和信息化六大特色。”高雷表示。至于新团队,“凯翼品牌2014年就诞生了,奇瑞和宜宾强强合作之后,很多优秀的创始人又回到了凯翼,同时,我们也在全球招聘了很多优秀的核心人才,比如在全球都拥有影响力的汽车设计师罗威团队等。”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12

新资本、新工厂和新团队,都是为了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形象。在新产品方面,除了三大平台的基本架构之外,A级SUV和A级轿车平台还可灵活调整,产品系列可以探到A+和B-级别。而且在动力上,都会适配传统动力和新能源动力。“在新能源上,开始会是油改电,后面会是全新电动系列。总体而言,在产品上,我们会保持每年都有一款全新车型,每半年或一年都有一款个性化主题车的力度,产品的新鲜度和曝光,效率会高,动作要快。车不会太多,但在细分市场,都是精品。”高雷向网上车市表示。

在新形象方面,除了品牌要聚焦年轻化,品牌内涵要焕新之外,今年9月份左右,凯翼还会推出全新的品牌LOGO及VI形象体系,同时终端渠道的SI形象和客户体验,也都会升级。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13

“宜宾是成渝经济圈中心及南向开放门户,又处在成都、重庆、贵阳和昆明四大城市经济圈的中心点上,区位优势明显。迁址宜宾以来,凯翼在政策、资金、场地、建设和资源等方面,都得到了宜宾方面的的鼎力支持,几年之后,一个全新的凯翼,将从这里走向全国市场,甚至全球。”高雷向网上车市表示。

独立的凯翼,协同的奇瑞

熟悉凯翼的人都知道,现在凯翼高管团队中,有不少熟悉的面孔都来自奇瑞,甚至有的就是来自当年的芜湖凯翼。而在很多场合,奇瑞研发、技术和制造体系的“背书”,也都是凯翼固有的“台词”。那么,西迁之后的凯翼和奇瑞,到底维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保持与奇瑞的紧密关联,对凯翼当下意味着什么?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14

“从当下来看,凯翼和奇瑞保持了紧密的关联,无论研发、产供销、质量还是制造,我们都继承并创新了奇瑞体系,这也是我们对凯翼的产品品质有十足信心的原因。凯翼在奇瑞的平台基础上有继承,更有创新。”高雷向网上车市表示。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15

但与此同时,凯翼当然是独立自主的公司,有自己的团队,也完全有独立的公司战略。“凯翼的公司发展战略,投资、立项、平台和产品的规划等等,都是独立的。但股东双方都希望凯翼发展得更快、更好,获得最佳的成本和效率优势,所以在目前凯翼能力某些方面还有欠缺的情况下,奇瑞会给与我们很多支持与协同。”

高雷凯翼能够成功具有四大理由-图16

高雷表示,在研发、制造和采购方面,目前凯翼和奇瑞,都发挥了高度的协同效应。“在研发和制造方面,凯翼完全拥有项目管理能力,都能够自己做,但在人手方面,我们的确没有配备太多人手。汽车行业本来就是一个资源整合性行业,外部资源都要整合,奇瑞作为我们股东的资源,我们当然会去整合。”而在采购方面,借助与奇瑞的协同,在保持对供应商渠道和品质的主控基础上,凯翼也获得了巨大的规模成本优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