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大众探歌、丰田C-HR!长安UNI-T和吉利ICON,90后该怎么选?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1

如果你满足以下3点:90后,正准备买人生第一辆车,选择困难症。那么你大概率正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是买长安UNI-T还是吉利ICON。

6月21日,长安汽车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的首款新车—UNI-T正式上市,共推出豪华型、尊贵型、旗舰型3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1.39万元—13.39万元。

长安UNI-T最大的对手被认为是早几个月上市的吉利ICON,售价11.58万元-12.88万元,两款车型可以说是一对从价格到产品再到品牌全面对标的竞品组合,而且都打出了“未来科技”的概念,只是采用了不同的设计语言来诠释,颜值上不分伯仲。

作为当前市场上热度最高的两款新车,长安UNI-T不可避免要与吉利ICON展开一场较量,如今随着长安UNI-T的正式上市,2020年中国车市最精彩的一场“对擂”宣告开始,谁能赢得未来?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2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3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4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长安UNI-T和吉利ICON的关系,我的答案是“世另我”,意思是世界另一个我。在我看来,它俩是最懂彼此的知己,又是最大的对手。

站在行业的角度,两款车有着相似的使命和期待。当中国车市告别快速增长,出现年轻化趋势且中国用户开始追求更个性、更精致的产品时,以长安、吉利为代表的自主车企,开始朝着更高的山峰转型升级。

长安UNI-T和吉利ICON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它们的问世,既代表了各自品牌未来的方向,也体现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走的标志。

另外从产品本身来说,它们被看作汽车产业的“新物种”,象征着一种颠覆和未来向的趋势。

从骨子里,两款车被赋予了极为相似的基因,比如说打破传统、探索未来汽车模样和引领未来。

这从命名上也能看出,UNI-T来自全新高端产品序列“UNI”,中文名为“引力”,寓意与独立思想者同行,打破陈规,用想象力探索未来的汽车和汽车的未来;ICON原意为崇拜的偶像、时代的符号,亦代表数字时代应用程序的图标。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1

在设计上,它们给人的感觉与传统SUV产品有很大的不同,还都有着“行走的概念车”美誉,成为自主原创设计的最新典范之作。

不过设计风格却是两个极端,显然对于未来的想象,同样优秀的两家中国车企有着不同的心得。UNI-T整体看起来会更犀利一些,采用的是"无边界"设计理念,视觉冲击感会更强;ICON的气质则相对要柔和一些,在造型上承袭于"CONCEPT ICON"的极简科技主义工业风,区别于当前流线型为主流的审美,大量使用了圆角矩形元素,非常前卫和大胆。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5

虽然风格不一,但两款车型都做到了对传统汽车设计的突破,都具备潮、酷和科技感十足的特性。看来在未来汽车的价值观层面,长安与吉利是不谋而合的。

再来看二者的定位,也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长安UNI-T在全球首秀时喊出了“未来科技量产者”的口号,吉利ICON则是“未来科技SUV”,两款车型都有着业内领先的智能科技体验。

都说最伟大的对手,往往也是最相惜的知己,就像是林丹和李宗伟、奔驰和宝马,每一次较量都是一次相互成就,长安UNI-T和吉利ICON也是这样一对组合。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6

站在个人的角度,其实看到这样的情景是极其欣慰和感动的,良性的竞争能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变得更强大,曾几何时大家瞧不起的跟随者,已经蜕变成为了走在市场前列的引领者。

从这一方面来说,长安UNI-T和吉利ICON不仅是新生代代表车型,也是对中国品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款新车。

以它们为起点,中国汽车品牌开始走上了同主流合资品牌正面较量的新征程。吉利ICON将竞争对手明确锁定为大众探歌、丰田C-HR等主力国际汽车品牌的合资车型,长安UNI-T的产品定位也是直接对标C-HR、XR-V等一线合资新产品。经过多年的市场打拼和技术积累,头部自主车企已经不再满足于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发展,开始向上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具体看市场表现,它们迄今为止都创造了非常亮眼的成绩。

据吉利官方数据显示,ICON上市一个多月订单量达到30627辆,最高配车型(i9 BSG)的订单占比更是高达70%,高价值得到用户认可的同时,吉利ICON也成为吉利汽车SUV领域新的增长极。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7

长安UNI-T的表现也不相上下,在上市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介绍到,长安UNI-T自520预售开启以来,已经斩获了16527辆的订单,其中旗舰版车型占比达57%,用户中90后占比达53%。这意味着在年轻群体中,长安UNI-T获得了很高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UNI-T正式上市前,长安汽车对这款车进行了一系列的上市预热,尤其从5月启动的“UNI-T先享体验计划”,这是长安汽车首次推出的全新购车模式,参与计划的用户可在UNI-T还未上市就提前提车,同时提供多项专属定制方案。

这一举动足以看出长安对产品的自信,事实证明效果非常好,UNI-T未卖先火,还未上市就成功收获了一批“铁粉”。说到这里,再插一个题外话,不同于吉利、长城的向上路径,长安并没有推出一个单独的高端品牌,而是以高端产品序列的形式实现向上。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8

这两种向上路径无关优劣,不同的选择背后体现的是对“品牌向上”不一样的理解。基于现状,长安汽车认为比起垂直向上,从横向和斜向拓宽的向上路径对它来说是更为妥当的。

从UNI-T这份“答卷”来看,长安汽车是有实力的,无论从设计感、还是功能性来说,UNI-T都达到了目前长安汽车、甚至整个自主品牌的新高度。

这样看来,未来随着产品力的积淀,即使“UNI”系列要单独成一个新品牌,也是会有很多人买单的。

长安UNI-T和吉利ICON正面刚谁会赢得未来-图9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