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标到立标 吉利全面引领健康车系统研发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1

4月总销量为105468辆,环比增长44%。今年一季度市占率提升至7.2%。

虽然市场和大环境充满未知与变数,但吉利的战略定力让其依然呈现了优质的答卷。

5月上旬,在春意盎然的浙江安吉,于疫情期间线上上市的吉利ICON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线下试驾。媒体也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闭关后迎来了行走山水间的难得机会。

与此同时,也与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进行了一场户外畅聊,关于吉利ICON上市前后的种种、吉利的规划、目标等核心问题,吉利是如何思考的?

打开“心能”,才能有更多想象空间。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2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3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4

ICON可以说是吉利有史以来最个性的车,与现有吉利产品有着明显区隔。无论是个性十足的潮流外观还是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理念,从各个方面来说,ICON都是吉利近几年最具突破意义的一款新车。

作为吉利BMA全球新一代模块化架构的第二款SUV,ICON高度还原吉利概念车CONCEPT ICON,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ICON科技语法,“时间符号”、“圆角矩形”和“星群图谱”是这一设计语言的三大核心设计元素。

去年广州车展上,ICON银河限量版首发并正式开启预售,2020台售价132020元的新车在15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从1月1日起,这批首发车型已经开始交付。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5

春节爆发的疫情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也让整个车市按下暂停键。ICON的上市计划被打乱,原定的两套线下上市方案只能作废,但得益于吉利高效的体系力和组织力,一套全新的线上上市方案很快被制定出来。

2月24日,ICON正式上市,指导价11.58-12.88万。成为疫情后首款采用5G直播上市的重磅新车。

“ICON”的中文释义为偶像,以此为名,透露出吉利的产品自信和市场野心,对于吉利而言,吉利ICON不是单纯意义上的一款新车。

“ICON其实是在中国最主流市场里面做的破圈尝试。”宋军这样形容ICON的与众不同,这是一款对吉利来说有一定实验意义的车型。

宋军介绍,进入“精品车3.0时代”后,吉利的造车理念和市场理解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在吉利看来,10-15万这个最主流的消费细分市场依然充满着无限的可能,市场现有的突破性还远远不够,因此酝酿出了ICON。而它也只是一个代表,吉利未来可能还会进行这样有意思的尝试。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6

如今车市进入下行通道,所有车企都面临如何从存量市场中突围的难题,从ICON身上我们看到了答案,那就是破圈,乃至扩圈。

从ICON的消费者结构来看,它的客户群体呈现出多样化,年龄层跨越较大,既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有50岁左右的中年人士;既有首次购车,也有二次购车;而被拿来与ICON对比的品牌与车型也不仅局限于中国汽车品牌,同样有合资品牌,甚至还有豪华品牌。似乎在ICON身上,我们能看到中国汽车消费的成熟化演变,汽车不再是人们彰显身份地位的工具,更多用户会寻找自己与汽车真正的契合度,选择与自己的调性、理念最匹配的品牌和车型。

对于ICON这样一款车,我们已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定义它,这是一款存在无限可能的汽车。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7

车市下行及疫情黑天鹅的双重打击下,很多车企开始打起了价格战,吉利向来是拒绝这种做法的,“价格因素,在市场竞争当中时刻存在,价格还反映价值本身,不值当的再让价也没有用。”宋军想的很清楚。

基数做大后,吉利下一步面临挑战是“保客”,但吉利不会通过让价来提升短期销量,因为这最后的结果只会牺牲品牌。所以吉利选择从客户入手,把关注点放在跟客户交心层次上,比如这次全部免费更换真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就是一次客户关爱,这样的事情做多了,吉利的品牌价值自然就会提升。

这一战略的优势在ICON身上也淋漓尽致地有所展现。上市两个半月,ICON已经收获订单超40000张,从预售时的15分钟售罄到上市后订单不断,呈现一车难求的热销场面。目前从预定到提车均要等待45天以上,甚至还出现车主“主动加价”的现象。这些成绩正是对吉利长期坚守的正向回报,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走上了用优质品质坚守价格的良性发展道路。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8

值得一提的是,与过去很多新车上市会推出数量繁多的配置操作不一样,ICON仅有四个配置,不为拉低价格而推出很多减配版车型,走精品路线。

终端订单显示,ICON 95%销量是顶配i9和i9 BSG两个版本;部分用户购车决策时间较短,有些到店客户反馈只是在抖音上看到视频后就直接决定购车,市场表现呈现出集中度和认同度双高的特点,这也说明了在这一价格区间的消费群体对于价格敏感度并没有那么高,愿意为更高的品质多付出1-2万的代价,ICON用价值坚守价格的精品路线是具有高度正确性的。

疫情过后车市波动期,预计ICON的销量还会持续上涨。为确保在既定时间内尽快交车,目前吉利正在迅速加大力度提升产能,ICON位于杭州大江东的生产基地现已全面复工,加速、加大产能,未来大江东基地产能能达到18万。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9

在对吉利ICON这款车进行标签归类时,健康这一概念非常引人注目,这也是本次线下试驾的主题。

疫情之后,全民对健康防疫的重视度大大提高,车企也开启了一场以“健康”为名的竞赛。

在这方面,吉利走在行业前列。早在2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就宣布,由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2月20日,吉利汽车推出全国吉利车主免费更换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专项服务行动,最终累计预约人数达52万,第一波28万辆已更换完毕,进入第二波更换。

吉利ICON率先打出科技健康车概念,首搭行业多项健康配置,包括“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及“全面抗菌方向盘”等, 成为行业首款“全方位健康汽车”。

据了解,吉利全方位安全健康车分为很多步骤,第一步是全部更换CN95级别空调滤芯,但单独的滤芯只是起到阻隔作用,因此第二步就要在被动阻隔之外,增加一些像主被动安全一样的主动健康,比如说“全面抗菌方向盘”, 上面的材质能够抑制细菌生长。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10

在这个过程中,从设立专项研发基金、到启动现有车型健康升级、再到ICON“全方位健康汽车”的诞生,吉利已经做到了其他品牌或者厂家没有做到的事,那就是一个完整的健康车的系统开发。

“吉利已经从业内的对标走向立标。”宋军说,促成吉利这种改变的底气来自于吉利造车体系的进化以及对机会的把握。事实上,对健康这个概念,吉利是先行者,全方位健康汽车本来就在战略规划当中,只是今年疫情加快了步伐。

据宋军透露,吉利内部早已提出“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项目一号令,在健康汽车方面已有深厚的技术积淀,比如前几年帝豪GL就已经搭载生态净化舱,在健康汽车上吉利早已迈出第一步。疫情之后,集团迅速反应推进项目,在技术架构存在的前提下,拉动整个供应链去实现,所以才能有如此快的反应速度。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11

疫情给一季度车市造成了重挫,下跌幅度高达45%,但随着疫情形势逐渐转好,从3月份开始,车市销售逐渐升温,4月份回暖势头更为明显,多家头部车企销量出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4月,吉利销量为105,468辆,环比增长约44%、同比增长约2%,呈现出V形反弹的利好信号。1-4月,吉利累计销量为311,495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22%。

更为振奋的消息是,吉利的市占率也发生了稳中有升的变化,据悉一季度吉利市占率为7.2%,2019年这一数据为6.5%。

综合考虑下,今年3月份,吉利通过上市公司发布了141万目标不会下调的通告,引发业内广泛讨论,实话说,直到这次采访前,网新社对此也采取了保留态度。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12

采访中,宋军为我们深度剖析了吉利之所以敢不下调目标销量的依据,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挑战也是机遇。2020年,疫情给行业带来更加艰巨的挑战,但也是一种机遇。市场剧变之下,汽车行业结构型调整也进一步加剧,如果能够推出更具未来前瞻性定义的产品,或者在经营商端更具高度的战略思考,反而能获得加速发展,ICON的表现已经验证了这一说法。

二是体系力。凭借30多年的造车积累,吉利构建了更为全面领先的体系力,同时吉利汽车的文化是从苦难和挑战中孕育出来的,市场反应相对比较快,在这种关键时刻更能大展身手。

三是自身调整。3月份,吉利所有省会城市的服务站业务已恢复达到百分之七八十,4月份达到百分之百;同时库存保持健康,经销商状态好;在新车和解禁的带动下,线下活动开始启动。

从一开始提出141万目标到现在维持目标不变,吉利的每次决定都是很严谨的,并不是拍脑袋想当然提出的一个数字,而是具体到每款产品上,通过纵向迭代、横向扩圈,来完成这个品牌使命。

产品规划上,吉利今年的动作也比较大。除了已经上市的吉利ICON外。2020年,仅吉利品牌还将推出首款中大型多功能SUV“豪越”、基于CMA架构打造的轿车2款全新产品,以及帝豪GL、缤越等多款改款车型,在以用户需求为主的前提下,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吉利打开心能以人本科技决胜未来-图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9L
网友评分: 4.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