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

前不久,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公布了2020款帕萨特的碰撞测试信息,很多消费者都很关心这位B级车老大哥的安全性如何?如今,C-NCAP正式公布了帕萨特的安全成绩。帕萨特以综合得分率91.4%和五星安全评价拿下了B级车安全评分第一名。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1

要了解一款车有多么安全?笔者一直表达的观点是,正式上市的车都达到了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都有最基本的“60分”合格。但要想知道一款车的安全性有多优秀,就得看C-NCAP三大测试项目的得分率。因为从碰撞标准来说,C-NCAP的2018版标准不仅远远高于国家强制标准,即便和E-NCAP、US-NCAP相比也是不遑多让的。想达到C-NCAP的“90分”最高安全评价,三大项目都不允许有一个差评。帕萨特的安全性有多优秀,得在具体碰撞项目中见真章。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2

乘员保护得分率94.86%,侧面碰撞更是达到满分

保护车内乘员安全是一辆车最主要的任务,乘员保护项目也是得分权重最重的一项,占比高达70%。帕萨特在此项的得分为67.400分,得分率为94.86%。其中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的得分为17.667分,得分率为88.34%。从假人的具体评分来看,前排、后排假人均在头部取得了满分的成绩,证明了帕萨特气囊起爆时间非常精准,气囊弹出时没有对假人造成二次的头部伤害,如打脸、高温气体损伤等等。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3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4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5

帕萨特有着如此优秀的表现,和上汽大众一直坚持严格安全标准分不开的。上汽大众有一项独有的安全测试,为了测试气囊爆破后是否会对乘员产生皮肤灼伤,研究人员会用猪皮贴在气囊上模拟真实事故的情况。正是因为上汽大众自身严格的安全标准,帕萨特的好成绩才不足为奇。

正面4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单项,它模拟了实际交通经常出现加塞碰撞、变道追尾等事故,有很大的实际参考意义。帕萨特在这个项目上的表现更加优秀,得分为19.391分,得分率为96.96%。前排副驾驶假人和后排假人均为满分,这是同级别有史以来此项目最好的成绩。从实际表现来看,帕萨特的整体车身结构非常完整,车内空间没有受到太大的侵入量。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6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7

结构性的完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帕萨特的用料扎实,全车32处使用了热成型钢材,79%以上的结构采用了高强度钢材。前、后保险杠骨架以及A柱、B柱均采用了热成型工艺,强度达到1000Mpa。材料的标准可以和军用材料媲美,对车内乘员起到最高级别的保护。

侧面碰撞的单项得分率更是达到了100%,是C-NCAP少数能够达到完全好评的车型之一。侧面看B柱没有发生较大的形变,侧面安全气囊、气帘以及燃爆式预警安全带都照常启动,前后车门仍然可以正常打开,对车内乘员逃生和车外人员施救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8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9

满分的原因之一是帕萨特的B柱强度十分出色,材料是高强度钢,还在关键变形部位增加了碰撞加强板,用料上可以说是顶尖级别。不过上汽大众的要求不止于此,帕萨特的车门内饰在侧面碰撞中不允许产生尖锐的边沿。连微小的损害可能性都没有放过,拿下满分也并不奇怪。事无巨细,帕萨特都起到了最全面的保护。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10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在前面几次的碰撞中,不管是前排假人还是后排假人,颈部的保护评价都非常高。而专门测试假人颈部的项目-鞭打测试的最终成绩也说明了这一点,最终得分为4.342分,得分率为86.84%。颈部伤害(NIC)被有效的降低了,评分控制在了1.367分。下颈部载荷几乎为零,达到了1.5分满分。同时,帕萨特也是极少数拿到5分满分加分项的车型,前排、后排安全带提醒装置和侧面安全气囊、气帘都有搭载,要知道此次测试车型并不是顶配或次顶配,可见帕萨特在安全性下足了功夫。

行人保护与主动安全均取得了高得分率

如今的新车不仅要保护好车内乘员,马路上的行人也是被照顾的对象。C-NCAP自2018版起也增加了行人保护测试,许多车型对于这个新项目都很难拿到10分以上。帕萨特此项的得分为10.879分,得分率为72.53%。得益于帕萨特的前保险杠的优秀设计,在假人的小腿单项评分上更是达到了满分。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11

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主动安全系统对于消费者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相信不少车主有着被反应不及时被系统抢先急刹,而未发生事故的经历。因此C-NCAP自2018版后对主动安全测试就极其严格,能在主动安全项目上拿下高分的车型少之又少。帕萨特在此项的得分为14.068分,得分率为93.79%。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12

C-NCAP的主动安全之所以严格,是因为它不仅仅有ESC车辆稳定系统的测试,还将AEB车辆紧急制动系统分为了前车静止、慢行和急刹等好几种不同状态下的测试。对于被测车辆来说,不仅仅是配置了AEB就行,还得足够灵敏智能。而帕萨特能拿下93.79%的高得分率,跟上汽大众多年以来的技术积累有着莫大的关系。帕萨特所配置的Front Assist前方保护系统和Pre-Crash预防式成员保护系统双重保护下,在自动紧急刹车的同时,会激活安全带收紧,关闭车窗和天窗,全方面降低碰撞造成伤害。正是上汽大众对于汽车安全这份苛刻,才使得帕萨特安全性总是高于同级一筹。

帕萨特拿下C-NCAP碰撞测试同级第一B级车真正的安全标杆-图13

写在最后

帕萨特能拿下同级安全性排名第一,同时也成为合资B级车中唯一一辆安全评分超过90分的车型,在笔者看来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无论是三大测试项目中的哪一个都保持着很高的得分率,乘员保护和主动安全更是同级别中少有双双突破90%以上。有人说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水桶的最短处。那么,从帕萨特的装载量来看,恐怕是每一块板都是封顶的。帕萨特在造车初始就是基于上汽大众自身的更高的安全标准,要求在各个方面都做到最好。如同一个学生要百分百保证自己拿下年级第一,就不能以达到其他好同学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是要在别人的标准之上,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行。帕萨特作为中国B级车的标杆,安全性上自然也是要作为同级的榜样。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