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L3级自动驾驶量产 UNI-T轿跑SUV率先搭载

长安汽车在2018年北京车展前夕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在新战略的引领下,“智能化”、“新能源”成为长安产品的标准配置。对此,长安汽车也分别发布了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战略。“北斗天枢”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全面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量产,到2025年实现L4级无人驾驶量产。

3月10日,北斗天枢”计划又一重大成果——L3级自动驾驶技术迎来量产测试发布。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亲自直播测试了搭载有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UNI-T。据朱总介绍,UNI-T目前可以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但鉴于目前国内相关道路设施、法律法规还不健全,所以真正要买到还要等待一段时间。UNI-T普通车型将在6月正式上市,或12万元起售。

长安L3级自动驾驶实现量产 UNI-T有颜更有料-图1

长安L3级自动驾驶实现量产 UNI-T有颜更有料-图2

L3级自动驾驶其实属于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属于“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意味着部分驾驶责任首次由人转向自动驾驶系统。换句话说,L3级自动驾驶是完全自动驾驶的第一步。在有限制的运行条件下,可以对目标和事件进行探测和相应,让用户的注意力从拥堵路况中得到初步解放。

长安L3级自动驾驶实现量产 UNI-T有颜更有料-图3

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评定标准,一直以来都是沿用美国标准。不过由长安汽车牵头制定的属于中国自己的“自动驾驶分级”已经在近日进行了公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正式出台。目前,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陆续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包长城、吉利、一汽等在内的众多中国品牌车企均计划在2020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

长安L3级自动驾驶实现量产 UNI-T有颜更有料-图4

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就开始了自动驾驶的整体布局和规划,并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2011年基于志翔平台开发了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报警等功能原型;2013年基于逸动平台开发了自适应巡航控制、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原型;2015年基于CS35平台开发出具备自动泊车、高速自动驾驶、自动换道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样车。

长安L3级自动驾驶实现量产 UNI-T有颜更有料-图5

2016年,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L2级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APA4.0全自动泊车的国内量产首发;2019年,长安汽车实现APA5.0全自动遥控泊车系统行业首发量产,实现一键遥控,泊车无忧。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完成了上万个场景匹配测试,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在交通拥堵场景下,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最高可支持的车速为40km/h(系统根据周围环境安全风险动态调整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最高车速,最高可支持40km/h车速),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则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

长安L3级自动驾驶实现量产 UNI-T有颜更有料-图6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与此同时,该系统也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09L
网友评分: 4.6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