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

日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称:新冠病毒有可能长期与我们共存,该病毒未来有可能转化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

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图1

疫情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复杂的,很多人喜欢拿现在的情况和2003年的非典时期进行比对,然笔者认为这是不妥的。与当年的非典不同,2003年时中国经济正在腾飞,当时的疫情虽同样卷席华夏大地,但在非典疫情过后,依旧积极的市场环境让国内经济很快得到复苏,尤其是汽车市场,就算在非典疫情影响下仍有相当不错的市场表现,2003年汽车市场第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03%,第二季度同样有66%的销量同比增长表现。

但回到现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寒冬期,自2018年起,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持续走低,2018年中国狭义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降3%,2019年中国狭义乘用车全年销量2070万辆,同比下滑7.4%,相比2018年而言,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颓势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2019年,在基建投资回升、国三汽车淘汰、新能源物流车快速发展,治超加严等利好因素促进下,商用车产销好于乘用车,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36万辆和432.4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下降1.1%。

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图1

单看皮卡市场,2019年以层出不穷高端新品和突然爆发的北京市场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全年狭义皮卡终端销量达373490辆,同比增长4.6%,其中一大部分增量都是来自北京市场。然而由于政策原因,北京市场在2019年年底也出现了“皮卡热”逐步冷却的情况。寒冬还未过去,新型冠状病毒却先一步到来,基于疫情严峻,各地政府都选择延长春节假期,避免疫情进一步扩大,这也意味着国内各大企业复工期延迟,短期内供需关系将受到进一步影响。

湖北属汽车产业核心区,多家皮卡生产商零部件供应延迟

据公开数据统计,湖北武汉市内聚集了近2万家汽车相关企业,其中包括7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企业,这些企业生产37种汽车车型,拥有14家省级以上汽车研发机构,每年汽车产量过百万。同时,整个湖北省的汽车工业,截至2018年底拥有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1482家,2019年湖北省生产汽车224万台,占全国的8.8%。由此可见,湖北省在全国汽车工业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图2

现如今,全球皆为利益共同体。湖北有难,全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会受伤。湖北拥有着大量的商用车零部件企业,每天以日以万计的数量销往全国各地。多家皮卡企业的燃油系统均为武汉制造,比如康明斯发动机的燃油系统,其在整个货车市场上又占据着半壁江山的地位,可见其对全行业造成的影响绝非简单。

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图1

除此之外,湖北襄阳、十堰等地聚集着大量的零部件厂商,他们除了为东风提供产品的供应之外,还为全国不少汽车企业提供配套。郑州日产锐骐皮卡的很多零部件就是来自于以上地区。疫情持续的时间越久,复工越晚,日后全行业的产能乏力便会表现的愈加明显。

供需紧张或导致优惠政策减退,爆款皮卡会出现供不应求

从时间节点上而言,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期在年初,正值2019年与2020年收尾交接的时间,基于过往的汽车营销规律,此时正式经销商库存囤积期,2019年12月生产的汽车在年前正式交付各个经销商手里。

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图3

大多数消费者决定购买皮卡车都是基于刚性的用车需求,购车需求不会消失。由于大部分主流皮卡经销商手中暂有库存,所以短期内终端皮卡市场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少量的爆款皮卡除外。疫情过后的短期时间内,皮卡终端市场销量或许有反弹式增长。

不过与此同时,市场或将出现多个月份积压的客户赶在同一时间购车,而经销商又不能批量采购新的车辆,新产品上市又存在延迟现象,这时候,紧张的供需关系很可能会导致皮卡价格优惠减退。

疫情结束后,皮卡市场最开始需要什么车?

疫情期间,大部分工程项目不得已停工或者减慢速度,除紧急项目外,各大基建项目都待时而动。疫情结束后,这些重大项目都会集中采购工程用车,届时,售价较低且皮实耐用的经济型皮卡则将首先迎来新增量,譬如长城风骏、郑州日产锐骐、江西五十铃瑞迈等,产品体系完备、市场口碑较高具有国六版的车型更具优势。

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图4

随着小微企业逐渐复工,档次更高一些的中高端皮卡则有望成为市场新宠,毕竟每年都有一大批个体户老板换车,而他们的目标则是舒适性更好一些的产品。抓住这一批用户购车需求的企业也将在销量提升方面迎来新的机遇。

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图5

不过目前针对小微型企业购车政策存在着缺憾,即小微型企业(个体户/家庭作坊式企业)贷款门槛过高,且不能享受汽车金融优惠政策。那么相比之下,针对一次性采购两台车以上的普通小微企业,则有可能会考虑售价更低的微卡或微面车型。因此,笔者建议,今年可酌情降低小微企业贷款购车的门槛,且皮卡汽车金融优惠政策受众也能覆盖到这些潜在客户上。那么,这样则有望刺激这一部分群体贷款购买皮卡的欲望,产生新增量。

如何考虑皮卡市场供需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之二-图6

疫情过后,供需关系出现短暂紧张状态是我国整个汽车行业都无法避免的。而且在今年的上半年,我们能够看到的皮卡新品将屈指可数;大部分新车发布都将堆积到下半年,一些非重磅车型甚至会面临搁浅局面。皮卡企业是否能通过此次严峻的考验,需要全方位把握市场动向,不放弃任何的希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